辛亥书画宜重藏忌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7:34 中华工商时报

  席昱梅

  近日来,以各种不同表现方式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活动接连不断,随着这一社会关注点渐渐升温,与辛亥革命有关的文物艺术品也在收藏市场成为焦点,与之相关的书画收藏市场开始备受关注,一些拍卖公司还策划了专场拍卖会。这更对辛亥收藏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孙中山的书法作品率先领跑,他的一件仅两个字的“博爱”书法作品在今年西泠的春拍上以126.5万元成交。市场相关人员表示,两年多前花几万块钱就可从拍卖场上拍一张孙中山的书法“博爱”回来,而今,已是物是价“飞”了……

  “辛亥书画”明星璀璨

  星转斗移百年倏忽,历史已被泛黄的历史书籍所埋没,但从前人墨迹、往来的书札里,又能管窥其思想、性情、志趣的感性的一面,恍如与先贤对语。辛亥书画被学界和藏界认可的同时,在市场上的表现更是突出,价格不断被推高和刷新,成为收藏市场又一增长点。

  提及“辛亥领袖”收藏,当然首推孙中山。民国大书法家谭延闿论及孙中山书法曾谓:“故时贤谓总理之书,深得唐人气韵,流美自然,非力学所能工。”孙中山现存世遗作不仅有博大豪迈、气势恢弘的作品,也有儒雅清新、韵味绵长的行书,这从他大量的题字和墨迹中可以看出。他的字内劲外秀,纯粹是从心灵里流露出来。“字如其人”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他一生题赠以“天下为公”四字最多,据称有受主者39件,如果将字异义同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天下”、“世界大同”、“共进大同”等书法作品计算在内,共约七八十件。

  “孙氏理想,黄氏实行”说的是辛亥的另一领袖黄兴。黄兴的书法刚劲淳厚、大气磅礴,以颜真卿晚年书体入手,上追魏碑、隶书、小篆,又兼学宋代苏东坡、黄庭坚、米芾书法和清代名家何绍基、翁同和、刘墉的楷书风格,自成一家。黄兴的书法存世量不及孙中山,目前可见的有题词“对酒当歌”“笃实”、“无我”等。在嘉德2011春拍“凝望百年——政坛、文坛、艺坛名人翰墨留韵”专场中,其手书“对酒当歌”拍出了120.75万元。

  辛亥元老于右任书法也显得炉火纯青,其草书由碑帖入草,造诣精深,是公认的“近代草圣”,拍场上更是常客,仅2010年最后两个月上拍就达千件之多。专家提醒,虽然数量庞大,但于右任的书法精品升值潜力依然看好。

  值得特别推介的是,于右任与谭延闿、吴稚晖、胡汉民被誉为民国“真草篆隶四大书法家”。而职业书家,如李瑞清、罗振玉、邓散木等人,更是藏界标杆。此外,民国早期的胡汉民、戴季陶、廖仲恺、汪精卫、徐谦、马君武、陈融等民国知名人士墨迹近来在拍卖会上亦是表现不俗,他们的作品都受到市场的追捧。

  除孙中山、黄兴外,很多民国将领也都擅长书法,比如冯玉祥以能诗著称其隶书字势谨严、笔法沉穆醇厚,蔡锷书法行草书迅笔疾书、未计功拙、清雅瘦劲。吴佩孚清末秀才很有旧学功底,受清末民初书坛尊碑风气影响,吴氏书宗北碑,尤其深得《石门铭》笔意。行草吸取篆书技法,雄健醇厚,但气局略显狭迫。而阎锡山独以对联为擅,喜学何绍基书法,但其行伍出生,故书法中更多时候体现出一种刚劲之气。

  还有好多书画家与辛亥革命也是渊源很深,如众所周知的廖仲恺、何香凝夫妇,“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他们亦曾以自己的方式投身或支援革命,他们是改变历史和文化进程的人,这些百年风云人物,他们的作品精彩纷呈、艺术面貌多样,而这正是我们遥望这个时代最富戏剧般魅力吸引人的其中一点。

  最后不得不提的还有民国的诸多文化界名人,无书家之名,书法却独标一格、面貌万千,如闻一多、蔡元培、朱自清、胡适、钱钟书、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等人,因为这些名人文学修养深厚,作品背后故事性强,他们书画作品等也往往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史料价值,在市场的表现也往往出人意料。还有些负面人物如袁世凯、汪精卫(汪兆铭)之作品,这样的历史人物虽名声并不为人所称道,然而却也能从其修为中见其才情,也很值得收藏。

  对于辛亥题材来讲是个大概念,民国的书法大多聚焦于名人名家,但目前有些尚被不太关注但造诣很深的中晚期民国要员的书法作品,由于市场认识度还不够,尚处于价值洼地,非常有收藏潜力。

  经营画廊多年的马先生表示,收藏市场刮起的这股“辛亥风”,一方面来自于市场巨大的资本投资需求对藏品的大量买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对辛亥革命认识的加深。当然,在拍卖市场里出现的辛亥革命名人墨迹经过百年历史的积淀,历史文献价值与文化艺术价值已经过市场的充分检验和肯定,才是人们真正愿意收藏的重要原因。“辛亥书画”拍场价飞涨

  辛亥书画近两年在拍卖市场中也备受关注,其中在北京匡时(微博)2010年拍卖会上,孙中山行书《乐趣》镜心纸本曾以201.6万元的高价成交。这幅书法是1913年3月孙中山到日本熊本市为友人所书。第一次现身是在2004年的春拍中,估价原为2万-3万元,成交价为12.1万元。到2009年,成交价首次出现大幅攀升,最后为50.4万元,5年时间升值4倍,孰知仅仅过了一年多,其成交价又飙升4倍,显示出其巨大的升值潜力。另外,在今年7月18日西泠印社(微博)“近现代名人手迹暨纪念辛亥革命专场”中,孙中山的行书“博爱”两字拍出了126.5万元的高价。虽然孙中山并不是以书法知名,但其字结体紧密、气象雍容,有大家风范,很好地诠释了何为“字如其人”。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是特别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而推出的辛亥元老、有近代“书圣”之称的于右任书法拍卖专场。

  据悉,2002年中国嘉德(微博)拍卖会上,于右任的《行书七言对联》和《行草四屏条》被分别拍至3.08万元和4.62万元。2007年,于右任草书《石鼓歌14屏》以128万元成交,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2009年,《行书五言联》在中贸圣佳获价112万元。2010年,其《草书生日歌》在匡时拍出72.8万元,两件《草书四屏》在中国嘉德和北京诚轩分别拍出218.4万元和173.6万元,创下了于右任的书法价格新高。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中,于右任书法专场曾创出138件作品百分百成交,总成交额超过4500万元,而且作品单价超过30万元,由此可见升值之快。

  专家建言

  中国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说,许多辛亥名人不是画家,但书法素养都很高,一些重要的历史人物如黄兴、袁克文、冯玉祥、汪精卫、阎锡山等人的书法作品,都受到市场的追捧。

  “‘辛亥书法’主要不是商业考虑,更多的是看重其纪念意义,希望大家更重视民国书法的历史文化价值。那是一段特殊的历史,涌现出很多人才,涉及方方面面,文化上也是光辉灿烂,是收藏家不应忽略的时期。”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如是说。

  他还表示,近年来民国书法的价格上涨,也只是随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变化,其收藏价值并未体现出来。而值得收藏的不只是参加辛亥革命的革命家、政治家,还有文化人士、各界名人,或多或少都受到辛亥革命的影响,他们的书法造诣也很高,其作品的文物价值应该高于书法家。如去年匡时秋拍一副蒋介石的对联拍到360多万元。回头看,许多作品不仅有书法艺术价值,也有文物价值、收藏价值。

  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一主题就像“兴奋剂”一样刺激着收藏爱好者。业内专家表示,今年辛亥革命的题材藏品会持续受到关注,目前市场容易受热点题材的带动,从而出现一股“炒风”。事实上,认识到藏品的历史文献价值与文化艺术价值才是收藏的真正目的,在目前市场已处高位的情况下,收藏宜“重藏忌炒”。

  对于辛亥时间的名人书画收藏,收藏爱好者可以参考《民国书画大全》、《名人民国书法》等书籍,更需要从作品的时代背景资料着手,这样既可以发现更多的收藏乐趣,同时对作品价值有更好的认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