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市场不断爆出赝品门 春拍高涨局面难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1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林梢青

  11月12日即将在北京开槌的嘉德秋拍,将拉开今年的秋拍大幕,明天,拍品将巡展到杭州。投资人心怀忐忑地等待着,在普遍资金紧缺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是否仍能表现平稳。而更多普通人则关心,不断爆出“赝品”、“假拍”等负面新闻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还将有怎样的话题产生。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兴起十余年来,随着各地买家的陆续涌入,浙江在国内拍卖界内的地位虽已不及当初,但依然是各大拍卖公司的力争之地。

  在热钱以及通胀预期的压力下,2011年艺术品春拍之高涨令业内人士都瞠目结舌,成交额创历史新高。仅嘉德、保利、瀚海、匡时四家公司春拍总成交额共计超过160亿元。嘉德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更以4.255亿元写就中国书画天价。

  巨额回报的利诱、市场的空前高涨、行业内激烈竞争等各种因素交织,使得原本属于小众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走进大众视野,变得看点重重,各种话题不断。其中最为骇人的当属“赝品”,几乎将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带入了前所未有的“妖魔化”境地。“齐白石真迹几千张赝品十万幅”、“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上真品和赝品比例二比八”等传闻不绝于耳。

  就在几天前,北京某拍卖公司今年秋拍图录上的张晓刚(微博)作品《小女孩》,被网友上传至微博并转发给张晓刚,经张晓刚本人鉴定为“一件很拙劣的赝品。”事后,该公司迅速公开道歉并表示将该作品撤拍。

  而在此之前,北京某拍卖有限公司春拍以7280万元拍出的徐悲鸿《人体蒋碧微女士》,被中央美院油画系研修班第一届同学声明指认为他们的课堂习作。著名画家陈丹青也为此事专门撰文。

  中拍协发出“自律公约”

  那么,“赝品”是否会成为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阿喀琉斯之踵”?

  的确有这样的担忧声音。中国艺术品拍卖诞生后10余年间,不断传出丑闻与争议,但一般均以“不了了之”或私下和解告终。这一切源于法律明文的“拍卖不保真”。按照现行《拍卖法》61条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真伪或者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但在记者的采访中,所有藏家均表示异口同声“听说过,但不受影响”。一位徐姓藏家告诉记者:“尽管今天艺术品收藏受到大众普遍关注,但其进入门槛依然很高。行家与藏家,都有自己的渠道和圈子,花大价钱买东西,自然会对作品的来源、流传做到心中有数。”这位藏家说,“和所有行业一样,盘子大了,当然有浑水摸鱼的事。不少小拍卖公司赝品层出不穷,为了骗图录费,什么工艺品都能拍。还有一些公司,打着艺术品拍卖的旗号,实际上从事一些黑幕交易。但正规知名大拍卖公司的拍品,基本上还是有保障的。”

  拍卖界微博“人气第一”的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昨天也对记者表示,高端艺术品交易市场很少受到这些因素影响,“这只是一些圈外人士茶余饭后的谈资。真正参与市场的藏家和投资者,有自己的判断。”

  按照一位业内人士所说:“要确保买到真品,需要自己懂行,或有可靠人士指导。另外,知名拍卖公司的品牌也是个保障。高端的艺术品市场是有门槛的。其道理就像你无法在小商品市场里买到真正的LV。”

  但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各大公司已经看到“赝品”对于整个行业的伤害,并对此作出相应调整。此前,中拍协召集在京多家知名拍卖公司,正式发布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这个不具备法律效力的“自律公约”,首次承诺“不知假拍假”以及“不虚假宣传”。

  春拍高涨局面可能不再重现

  与“赝品”所带来的影响相比,今年秋拍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在整体资金面紧缺情况下的成交情况。前些天,上海敬华等几家公司均已结束秋拍,具体成交数据成谜。“情况不容乐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人气虽然很旺,但局面和春拍相比有差距。有些原本乐观能以估价两、三倍成交的拍品,只在估价上加了10%-20%就落槌了。”

  明天起至31日,长三角地区收藏界人士都将陆续来到杭城,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在杭州凯悦酒店举行2011秋拍巡展。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龙头老大,嘉德素有艺术品拍卖“风向标”之称,本次嘉德杭州巡展将带来倪瓒《致茂实徵君札》,林风眠盛期仕女精品《五美图》,傅抱石《琵琶行诗意》、徐悲鸿传世佳作《珍妮小姐画像》等130余件拍品。

  在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看来,前面所言情况虽有些夸张,但春拍的高涨局面在秋拍的确会有所调整。“春拍时受通胀影响,许多人都将艺术品投资视为一个正确投资渠道,更有不少新买家涌入。下半年,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买家普遍面临资金紧缺问题,可以预见的是,出现春拍那样频频刷新纪录、拍出天价的情况会比较困难。”

  从类别来看,中国古代书画由于数量稀缺,价格仍将保持坚挺。25日下午举行的北京保利四季拍卖书画拍场上,估价3万-5万的乾隆《仿倪瓒山水》经过200多轮叫价,以2357.5万元成交足以证明,精品永远不愁市场。

  相比之下,于2009年春拍起开始普涨的近现代书画,则在今年春拍后被普遍视为已经到达高点。今年秋拍,嘉德对外宣布,将拍卖会竞买保证金提高到50万元,购买中国书画拍卖标的及其他场地特殊标的的保证金更高达100万元。这也从某种程度反映,拍卖公司的收款情况并不那么顺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