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秋天并不冷 欧债危机中被赋予新期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2:06 北京晨报 微博

  下周,文博会又将在北京“绽放”。此前,两个艺博会已相继在伦敦和巴黎落幕,让我们先去看看法国第38届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只有彼此了解,才能品出北京文博会的独特味道。

  欧债危机中被赋予新期望

  在本届国际当代艺博会上,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68家画廊展示了2800多位现当代艺术家创作的绘画、雕塑、装置艺术、影像作品等。作为法国乃至欧洲最重要的艺术盛事以及世界现当代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晴雨表,本届艺博会也在欧债危机中被赋予了新的期望。最终,艺博会受到参观者的广泛好评,被认为是38年来最棒的艺博会之一。

  由于在时间上紧跟伦敦Frieze艺博会,所以不免将两者进行比较:Frieze主要关注还在世的艺术家,而FIAC囊括的艺术家范围更广。一些画廊老板还会根据作品的内容和风格决定是去FIAC还是Frieze。来自洛杉矶的画廊老板Stacie Martinez今年选择了FIAC,“这次我带的作品全部来自美国艺术家Robert Heinecken,他于2006年去世,他的作品更加时尚,我想法国的艺术爱好者会更青睐这样的作品。”

  也许是为了增加竞争力和观赏性,年轻的Frieze艺博会宣布在明年增加大师秀,专门关注创作时间较早的一些作品。

  投资者更倾向于艺术名品

  据悉,本届FIAC的销售情况空前,法国艺术家Nicolas的一幅作品很快以200万欧元售出,英国青年艺术家Damien Hirst的作品也被多个买家抢购。画廊老板Nathalie Vallois在VIP预展开始一小时后就卖出了画廊最贵的作品。

  FIAC中只有32%的参展者是法国本土画廊。除了世界各地的著名画廊,还有一些年轻画廊加入。据组委会透露,为期5天的艺博会吸引了68000人次的参观者,和去年相比提高了6%。“许多同行都说,FIAC的质量和活力远比此前结束的Frieze强许多。”Ms. Giattino是一家画廊的老板,在艺博会开幕第一天,她就售出好几幅作品。“每间画廊都将最好的作品带到这里,证明了巴黎的艺术地位的确在稳步上升。”法国画廊老板Michel Rein如是说。

  随着人们在当代艺术领域越来越多的投资,收藏家和投资者更愿意把钱花在那些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上,因为这样的投资似乎更安全。最近揭晓的ArtPrice年度报告称,艺术市场的高成交量,证明人们完全没在乎不断出现的各种危机。三年前,高于100万欧元的作品中,仅有69%找到买家,而2011年上半年,就有84%高于100万欧元的作品售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