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该拥有怎样的热情和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4:38 收藏·拍卖

书画拍卖座无虚席已经司空见惯 书画拍卖座无虚席已经司空见惯 齐白石的天价作品背后涌动着大型资本的身影 齐白石的天价作品背后涌动着大型资本的身影

  “私募基金”,这个在金融领域家喻户晓的名词现在也成为了艺术品市场中的一个全新课题,在全民艺术投资火热异常的状况之下,艺术品私募基金的进入可以让资金大鳄横行的艺术品市场多一些参与者,但这是不是又是一轮新的资本运作呢?众多私募基金的出现真的是好消息吗?根据我们的一些了解,现在“基金”已经成为一个时髦名词,但是各种基金的操作方式、艺术家筛选、操作人员的专业程度等等让人感觉他的热情好像大于了理智,会不会出现热情之后的理智失控呢?我们采访了上海德泽实业公司总裁,有将近20年收藏经验的收藏家张茂永先生,来为读者呈现他对“基金”的独到见解,我们也会在接下来继续采访相关人士和专家,为大家解读来势汹汹的“私募基金”。

  现在是资金说话的艺术品市场

  《收藏·拍卖》:我们这次的话题是关于国内现在非常热门的艺术品私募基金的,请您来谈谈对于这件事情的个人看法。

  张茂永:私募基金现在非常热门,这还是与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关,在股票、期货、房地产市场亏损的前提下,只有艺术品市场是资产增值和保值较为理想的领域,因为每个企业的年底报表是要给“基民”一个交待的,因此私募基金有点像潮水一样往这块蛋糕上挤。现在的资金首先不会投房地产,而在像股票这样的金融市场上国家证监委、发改委会有限制,所以如何为募集来的钱寻找到利润来回报“基民”和养活团队呢?艺术品就是出路之一。

  《收藏·拍卖》:以您的了解,您如何评价现在私募基金的操作方式?

  张茂永:现在来讲鱼龙混杂,中国的文化精英们追求快餐文化,他们不管这个东西好不好,只要有卖点就往上冲,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是基金和金融说话,钱指向哪里艺术品就火到哪里。

  如果是参与国内基金流程的人会知道,无论谁都不可能连续几年保持名列前茅的地位,投资的话语权是轮流掌控的,这样才能保持市场的持续上升,给“基民”一个交待,而艺术品市场成长周期与国内“基民”心里预期的一到三年的投资周期相距较远,所以会造成现在拍卖市场的火爆场面。

  国外成熟的艺术品投资基金首先会有专业的团队制定投资取向,然后会和一些大拍卖公司合作制定在全球各个领域板块的购买意向并签订意向协议,最后由拍卖公司负责购买的艺术品的最终出售。我们国内没有流程,仅凭个人喜好并且过于追求利润,我们在这一点上不规范,干脆别说“专业”二字,最近出现的一些天价的成交作品事实上就是由某一家大企业依靠艺术圈内的行家来购买,所以也就引起了圈内和媒体的议论。

  操盘手要公正、公平、公开

  《收藏·拍卖》:现在的大企业也会去咨询圈内的行家来进行投资,这样的方式是否也较为妥当?

  张茂永:现在很多“私募基金”的构成里没有专家,而作为吸纳了“基民”资金的操盘手玩的是什么?玩的是良心,所以说老板把钱给了团队,团队就要公正、公平、公开地去做这件事;再就是团队应该听谁的,如果投资的大股东在其中指手划脚那就很麻烦,现在有些“基金”的大股东会去做“老鼠仓”,我一轮操作以后老鼠仓的钱就全部回来了。

  《收藏·拍卖》:现在我们也看到一些“私募基金”的操作方式比较科学,他们会找专家来选择艺术作品或者寻找一些有可靠的出版著录的作品,然后再进行宣传和画册出版等等,如果在封闭期内出现风险,操盘手所注入的资金首先承担风险,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您认为这样的方式可以吗?

  张茂永:这是个好方式,可以减轻“基民”的损失。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这些操盘手除了脚上那双皮鞋以外没有其他的东西了,他们后期赔什么?如果基金封闭期为三年,操盘手干了两年半走了该怎么办?这个讲来好不好听呢?好听,我们就应该有一个退出的机制,如果是说让这个操盘手走了叫谁来顶,如果就像最近的“金缕玉衣”鉴定事件,最后把事情推到死人身上,你告诉我有什么办法?

  所以关键问题就是私募基金没有公开、公正、公平,不是在阳光下操作,你说了出版过,哪里出版的?哪年出版的?如果后期找个人编本书,那也是出版。还有就是“老鼠仓”的问题,如果做当代这一块,真假的问题可以取消了,那么选择的艺术家和作品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你为什么不绑定一家大的拍卖公司呢?就像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一样,从一家拍卖公司那里买入作品,五年之后再在这里卖掉。

  《收藏·拍卖》:现在有一些“基金”,尤其是当代书画家的选择确实让人感觉莫名其妙。

  张茂永:关键就是谁来做“老鼠仓”,当代艺术也是这样的,市场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不能闭门造车。

  《收藏·拍卖》:最近了解到一些“基金”选定艺术家募集完资金之后,下一步就是“路演”,感觉很像娱乐圈的巡回演出。

  张茂永:有些艺术家人是“路演”也宣传了,但能不能被市场认可呢?要么你是阳春白雪,要么你是下里巴人。

  《收藏·拍卖》:您觉得该如何控制呢?

  张茂永:还是公开、公正、公平。操盘手能脚踏实地并且有专业人士制定每一步目标怎么走,从制度上做得规范一些是最重要的。现在很多人说干就干了,因而一开始就出现了很多的弊端。我们这一代人基本上都是外行,现在只是看好这个市场,究竟怎么好怎么做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有时候宁可损失一点,去赶这班车也是正确的。

  《收藏·拍卖》:您觉得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什么?

  张茂永:应该把律师、会计师、银行、网管,保险业,拍卖行等等环节理顺,给基民一个保证。现在任何一家基金来讲都不愿意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老鼠仓”没有了。

  《收藏·拍卖》:,把这个事理顺了也需要挺长的时间,估计他们也不愿意做吧?

  张茂永:任何人都不愿意做,如果我作为团队的总管也不愿意做。我要是这么做了以后,我怎么样给基民拿报表?我怎么给投资方拿报表?

  《收藏·拍卖》:现在的“私募基金”的封闭期基本上都很短,而“基金”作为一个全新的事物又是在不久前才集中出现的,他们的投资结束的时间是不是也会扎堆出现?您觉得到那时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茂永:没有什么影响。我一开始就讲了一个操作规程,我打包的时候有下家更新,我就找一家又帮我扛了,这个包一直在这转,如果有人会花4亿买一件作品还可以贷款20亿呢。

  《收藏·拍卖》:您说的是不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并不是所有的都做成这样?

  张茂永:大有大的玩法,小有小的玩法。

  《收藏·拍卖》:还有一些行家有时候也是组团买艺术品。

  张茂永:组团买的太多了,我身边的朋友就不少。他们都是小资金但是人家玩的是血汗钱。买作品的时候也是左思右想,不是拍脑门子也不是做老鼠仓。艺术品不怕买贵了,就怕买假了。

  企业和投资者资金的流向在哪里?

  《收藏·拍卖》:现在国际国内经济都很严峻的,像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等等,这会不会对投资者造成影响,然后接着对艺术品市场造成影响?

  张茂永:再怎么危机也必须有一个保值的方式方法,即使财产缩水也要缩水最小,艺术品就是保值最好的方式方法。

  《收藏·拍卖》:最近国内四大银行的存款大量流出,现在有些民营企业的现金出现问题,包括房地产商的现金流也越来越紧张,他们会不会先照顾生意,投资艺术品的现金反而减下来?

  张茂永:中国赚的钱就是出口钱,现在到沿海看一下有多少企业在做事?企业做不了,因为三个月不回档的话,签的合同就是亏损,以前国外的顶点一订就是几年,现在好的也就一到三个月,所以我们的加工构成现在发生了改变。

  如果企业做了半天没有挣钱,还不如拿这些钱放高利贷。不管是企业的钱还是个人的钱,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有个出口,现在都挤在艺术品这儿了。最重要的是企业从银行拿出来钱,从股民那里拿出来钱,年底报表怎么报?如果买股票肯定亏,再买房地产也是亏,如果这些钱拿来买艺术品顶多是说拉高艺术拍卖品的举措。

  《收藏·拍卖》:会不会因为实业出现问题,很多人会提前撤出在艺术品市场的资金?

  张茂永:撤资之后做什么去呢?很多企业缺钱但又有很多企业的钱没有地方出,这些钱拿回来干什么呢?另外,其实不管基金还是个人的钱是有数的,操纵不了整个大盘,对于我来说有一个忠告,如果他们要想投资艺术品,可以去看看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的排行榜和成交额,看哪一种卖得比较好,你打开网翻本书就会知道苏富比和佳士得卖的哪些艺术家比较好,非常简单的道理,市场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