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价格谁来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11:28 大众证券报 微博

  “艺术品的价格比一般商品复杂得多,作为商品,价格是受商品流通的一般规律制约的,但艺术品作为特殊商品,它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美学,又具有文化传播的功能。艺术品的价格受存世量、品相、题材、设计、材质、创作年代和手法、制作工艺,以及供求关系、时尚趋势等的影响,艺术品定价让人摸不着北”,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苦恼的告诉记者。

  拍出高价艺术品

  令同类艺术品紧俏

  “今年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以1.68亿港元成交,创下了明代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最近梅瓶的收藏又热起来了。”南京南艺后街的一古董商张老板告诉记者,香港苏富比作为世界性的大拍卖行,其拍品和价格一直被外界广为关注,并作为收藏和投资的风向标,这个1.68亿港元的价格令不少藏家开始将目光瞄上了梅瓶,“尤其是清代梅瓶,升值空间显然非常大”张老板分析道。“最近一段时间总有藏友前来咨询清代梅瓶,现在手中的存货根本不敢拿出来示人,有多少能卖多少”。

  “它拍出再高的价格也是正常,精品、稀缺是这个行业不变的真理。”南京十竹斋拍卖公司的吴斌经理分析,首先,这个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距今已有500多年的时间,符合一件艺术品的几个特性:稀缺性、不可再生性、可观赏性,以及流传有续。其次,明永乐、宣德年间的青花瓷被誉为中国青花史上的里程碑,足见那时青花瓷的地位。

  但他同时强调,这个价格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依据,而不是唯一的定价标准。但往往拍卖行拍出的高价艺术品都会令同类艺术品变得紧俏。

  机构资金涌入拍卖市场

  催生艺术品天价

  现在艺术品市场经常能看到一些金融机构在做布局,包括发行艺术品投资基金和信托计划、提供艺术品估价服务以及银行企业的艺术品收藏和艺术赞助等。由于资金的机构化不断涌入拍卖市场,创造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一个又一个新纪录。

  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为例,该行从2007年起开始涉足艺术活动,资助并建立美术馆,发行艺术品投资基金,并参与艺术品市场交易,被指为中国拍卖市场上当代艺术的三大买家之一。而在2009至2011年,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金融机构都开发了类似业务。

  资金的机构化在艺术品市场中的表现,首先反映在资金规模化的明显优势,而动辄千万级的竞拍出价已经将个人性购买行为迅速地“边缘化”,类似于股票市场中的“机构”和“散户”的区隔。其次是在操作目标和操作手段上的变化,由于机构收藏的体系化目标和投资基金以投资收益为目的的精确化选择,因此两者都不约而同地聚焦于那些具有明确文化价值和社会共识的稀缺性艺术资源,造成“名家”尤其是“名作”的价格飙升,从而创造中国艺术品天价凭出。

  九成藏友缺乏专业眼光

  “我们南艺后街艺术品交流早市每周末均挤得水泄不通,这种热闹非凡的场景是收藏火了以后,天价拍品频出带来的蝴蝶效应。”南艺后街的李仲泉总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有收藏意识,但没有鉴别藏品的专业能力,而且绝大部分人都有投机心理,期望通过检漏变现一夜暴富。”记者在参加某单位组织的专家免费鉴宝活动上看到,很多藏友都对藏品的理论知识知之甚少,只能通过专家鉴定辨真假。专家说你藏品是真的,价值数万,往往藏家高兴的手舞足蹈,专家一说藏品为赝品,要么黯然伤神,要么愤怒的说什么狗屁专家,专家都是“砖”家。

  专家未必是“行市”的行家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徐湖平表示,专家作为艺术品研究和鉴赏的行家,具有丰富的学识和经验,在艺术品价格的判定上,比一般的“玩家”更具权威性。但专家未必就是时下“行市”的专家。有些专家是远离市场的,和市场内人士有着较大的信息不对称。因而,其评估的价格也就与市场现实不符,有的与市价还相去甚远。比如《鉴宝》栏目中专家估价有时与市场价位相差甚远,使得艺术品投资风险较难把控。再者,有些专家恐怕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也有出于某种需要违心抬价或压价的时候。问题在于,艺术品投资者和收藏者若以此为市价的绝对参照数,可能就要空欢喜或者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由于缺乏令人信服的艺术品权威鉴定机构,没有统一的鉴定标准,收藏界常出现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有的专家鉴定过的藏品到了拍卖公司被斥为“赝品”,而拍卖公司推出的拍品又被专家断定为“假货”。截然相反的结论搞得投资者和收藏者无所适从。业内人士认为,消除这一混乱局面的惟一办法是,及早制定《收藏法》,从国家到地方建立起权威鉴定机构并制定出统一的鉴定标准。

  价格最终由买家下决断

  “时下艺术品收藏空前活跃,但作为艺术品投资者,尤需理智,绝不能盲目地人云亦云,或率性而为。”徐会长指出,艺术品收藏是门学问,其知识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学到的,集腋成裘,方能领悟到有价值艺术品丰富的内涵。投资者、收藏者要尽可能多地掌握艺术品知识,提高鉴赏能力。学习的方法无外乎一靠自己潜心钻研,二靠多与藏友切磋,三靠多接触实物,四靠虚心求教于行家里手。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切忌急功近利,被炒作或赝品所迷惑。说到底,艺术品的价格还是以市场为主导,以买家下决断而一槌定音。

  记者 刘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