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易拉金罐的乱象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0:0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11月5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称,近期发现健力宝19年前奖励她的纯金易拉罐并非纯金,专业金店鉴定仅价值50元。健力宝公司总经理助理回应此事称,“现在我们公司已经走了司法程序去调查。”(11月7日《华商晨报(微博)》)

  很多人觉得,这就是一出闹剧,证明了健力宝由盛到衰存在着很多问题。但此时,如果将所有问题都推到健力宝身上,似乎有点痛打落水狗的意思,毕竟,在这个本应该很严谨的赠予过程中,赝品堂而皇之地成了奥运会冠军的收藏物,绝不仅仅是健力宝的错。

  健力宝公司奖励奥运冠军,并非不求任何回报的无私赠予,而是附带着广告交换。既然存在交换,那么作为一种商务开发,负责联系的部门必须要对交换物品是否等值负责,不能是相当于300万元的代言费,换来的却是300块钱的物品。而当时奥运冠军的这些代言费用,都是属于国家的,如果纯金易拉罐不等值,那无异于国有资产的流失。这么一说,如果健力宝方面需要被调查是否有欺骗的行为,那么当时的体育开发部门则需要接受是否渎职的调查。

  假金罐固然要追查,背后的体育商务开发乱象也不得不重视。长期以来,我国的竞技体育走的是家长制的管理模式。总局对于运动员的代言管理,往往缺乏足够的监管,相关部门想怎么代言就怎么代言,想跟谁合作就跟谁合作,于是,出现赠品可能是赝品就不足为奇了。更让人浮想联翩的是,在赠予运动员假金罐的同时,背后那些相关人士收到的赠品可能才是真品。

  这场尚未定论的闹剧需要太多反思,尤其是当人们齐刷刷将矛头指向健力宝的时候,我们还该进一步追问,谁是将纯金易拉罐变成赝品的帮凶?需要承担责任的仅仅是健力宝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