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艺术:时尚先锋闪耀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7:41 《画廊》杂志

  什么是设计?是会发光的沙发,能散发出香味的石头,还是帮助诊断病情的蜜蜂,抑或是……

  没错,这些都是设计。

  但,又不全是。

  以“仁:设计的善意”(Ren: Good Design)为主题的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由“创意联结”、“知‘竹’”、“理智设计情感”、“混合现实”和“可能的世界”五部分分别向你诠释什么才是当下的设计。

  目前国际上的设计展基本上都采用三年展或双年展的模式,比较有影响的有法国圣太田设计双年展,侧重强调思想性,而有意识地去除商业感;美国国家设计三年展,素以解决问题的实用主义精神著称;米兰设计周,被称为世界“流行趋势的风向标”;伦敦设计节的性质则定义为“文化和商业活动”。

  那么,这次的北京设计三年展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北京设计三年展的最根本价值及意义恰恰就在于这“首届”二字。

  如果说艺术博览会,艺术双年展在当下中国的各大城市有点日渐泛滥的趋势,那么中国的设计展除了在小众圈子范围内活跃,仍处于相对保守和羞涩的阶段。

  中国的设计似乎遭遇到了和当代艺术所面临的相同问题——是一味的照搬西方套路,还是回归自己的传统中去?可是中国的本土化还是传统意义上的架构吗?难道这仅仅是局限于设计与艺术的困惑吗?一个飞速变革的社会,除了思维方式把持着中式的根深蒂固,似乎其他方面都处在一种裂变和矛盾的混沌之中。这一届设计的东方性选择了竹,那么下一届会选择什么?是瓷器,还是丝绸?如果中国人能跳出传统的对物质本身进行思考的模式,也许更能体现和引领当下全球性的社会价值和潮流。

  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设计。

  设计不只是一些漂亮有用的小玩意,设计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一种新的价值取向、一种新的消费观。最关键的是,透过这些古怪、闪亮、让人眼花缭乱的设计,我们理解、想象、展望着人类的未来。

  当你现在承认“仁”就是“Ren”的时候,那么,中国的设计已然来到了你的身边。

  创意联结

  “创意联结”是本届三年展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展览单元,就连博物馆最气派的一楼西大厅也被它“霸占”了去,20个大型装置极具震撼力,仔细看过,发现却又不同于以往概念上的艺术装置,不论是《垂直的家》的摆置,还是《阿尔钦博托》的堆砌,在追求整体设计的同时也依然能够保持着个体的完整,相反,太多的观念艺术装置一旦变换了语境之后,就成了Nothing,艺术家和设计师的思维和目的差异可见一斑,前者用设计塑造艺术,而后者的艺术是为了美化设计。

  一进入楼上的“创意联结”展馆,不小心还以为到了时尚家居体验馆,如果你对时尚家具仍旧停留在“达·芬奇”和“宜家”的水准上,那么看过这个展览之后,你也许连“蒙娜丽莎”的容貌都懒得去回忆。大到桌椅板凳,小到茶杯茶碗,没有一件不令观者赏心悦目,啧啧称奇,连再普通不过的椅子在这里就不止百余件。

  该展览的最大特色就是绝对的“明星”阵容:扎哈•哈迪德(ZahaHadid)的“Z型冰渍沙发”、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Starck)的“路易斯魂灵扶手椅”、Front工作室的“动物”、亚历山德罗•门迪尼(Alessandro Mendini)的“威尼尼之马”、布鲁莱克兄弟(Ronan& Erwan Bouroullec)的“云”、康斯坦丁•格里克(KonstantinGrcic)的“一号座椅”等等,不胜枚举,一网打尽时下最新潮最前卫的大师级作品。

  还记得初见“威尼尼之马”是在一本时尚杂志上,徒以充当着模特的道具,可是那一刻我发誓,最吸引我的绝对是这匹黑色的台灯马。说不清是“灯饰”仿生了“马”,还是“马”赋予了“灯饰”生命的灵魂,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个体,却碰撞出如此和谐的火花,美得一塌糊涂。

  一辆自行车经过拆体之后进行重组,立体转换成平面,变成了一扇屏风,这辆“世博自行车”不禁让我想问设计师刘传凯一个问题:在设计之初,是舍不得丢弃这辆“坏掉”的自行车呢,还是设计屏风的时候眼前恰好只有这辆单车?这二者的关系,较之“威尼尼之马”的灯与马,好像更相去甚远。

  在某些时候,设计也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有时也得靠“缘分”,这世界上坐过苹果树下的何止牛顿一人,还得看苹果是砸在了谁的头上。或许,灵感有时就在眼前那么轻轻一掠,抓不抓得住还要看设计师的智慧和感悟吧……

  知“竹”

  “知‘竹’”,此名一出,便知这个单元打的是张什么牌,浓郁的东方情怀,是在向我们暗示“知足”者常乐吗?

  果不其然,充满诗意的布置,清新之气扑面而来,些许淡定了被“创意联结”刚刚刺激过度的兴奋神经,怪不得古人喜欢用竹来抒情,虽没有满眼的竹之绿,但这一切对我们其实并不算陌生。

  说是不陌生,但有谁又真正见过竹子制成的电动车和自行车?它们可都是真正能驾驶的交通工具!日本京都大学松重研究室研制出的这款“Bamgoo”,仅重60公斤,充电可连续行驶50公里,“竹筐”外身既环保又时尚。来自菲律宾的陈·英格尔伯特利用佛肚竹设计出的自行车也不可小觑,他改变了佛肚竹常被认为只具装饰性的观念,使其一样具有实用价值。

  西方人多是以针对于材料本身挖掘竹子的价值,而中国人自古就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传统,在中国的风水学里,竹子也占有相当重要的一笔。展览中,体现寓情于物的东方美学和哲学观的作品不在少数,其中竹子不封底的“鸟笼”,就是经典代表。

  传统,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地被发扬才是最大价值所在。

  理智设计情感

  “理智设计情感”的策展人是法国独立策展人本杰明•卢瓦约特,因2010年圣泰田国际设计双年展上凭“预言”展而享誉世界,那个被赋予法国“高卢村社”般梦幻与充满神秘色彩的“预言”,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不过,此次北京三年展的“理智设计情感”,他“理智”了很多,毕竟设计不是无所顾忌的前卫艺术,必须用理智的技巧来平衡情感一时的决堤,试想,失去了基本功能的设计还能叫产品吗?这也是本次主题展要探讨的问题。

  莱奥纳尔•卡迪德设计的“书签灯”,既是书签又是照明灯,可谓一灯多用,为什么轻盈的野生樱桃木材搭配同样娇小环保的LED灯?而不是其他的普通灯泡?难道单纯为了美观和环保吗?其实,这些细小之处恰恰是最能体现设计师的智慧,内敛而不张扬,更是难能可贵。

  “理智设计情感”不仅收录了象牙塔里顶级设计师之作,同时也绝不排斥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的作品,在这里,没有资格辈分的门槛,只认作品不认人。21岁的昆汀•德•考斯特这次参展的尽管只是他的一件小作品“双面手动榨汁器”,但是却充满系统而成熟的思考,体现出大师的手笔和潜质。

  不管是“书签灯”也好,还是“双面手动榨汁器”也罢,它们的主语始终是“灯”和“榨汁机”,如若不然,调换一下定语和主语的先后顺序,看看你会接受“灯书签”,还是“榨汁机双面动手”?

  混合现实

  “混合现实”,可现实究竟需要如何混合?那岂不是会混乱不堪?来吧,在这里准能找到简单且合理的方式,只要是生活的有心人,设计其实一直都在你我的身边。

  展厅中央搭起的长龙,用的是竹筷子。

  奥地利BreadedEscalope设计工作室设计的塑料桶吊灯,谁家都会有几个。

  服装设计师张达利用旗帜图的布料做成简单的上衣和裤子,材质再普通不过。

  艺术家冯峰设计的椅子材料取于废弃的中药渣滓,“垃圾”也可以做成椅子?彻底“无语”……

  这些作品采用廉价的材料,避免过于精细的设计;或者挪用流行文化元素,刻意以“通俗”、“低调”的面目示人;或者制作波普图像,对现实进行调侃和点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从展场的整体性设计来看,以实物、草图、视频、模型、装置等混搭的多元方式展出的“混合现实”,将展品以轻松随意的方式放置或悬挂在筷子架上,充分营造出设计与艺术相互交织的梦幻氛围,这本身就是一种设计态度,处处充满着诙谐、低调和混搭的后现代精神。

  可能的世界

  “可能的世界”在本届设计展里是看起来最“不像”设计的一个单元,极大地挑战了人们对“设计”一词的极限,看到了设计原来也可以超越覆盖在产品之上的有形和未知。

  在这里,设计师更像是科学家,通过实验和项目来实现他们对新技术和未来世界的思考。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动画片《美食从天而降》的启示,佐伊•帕帕佐普洛卢设计的“冰淇淋车”彻底颠覆了“天上掉馅饼”的荒谬,在借用微观的纳米技术和宏观的星球技术,改变云的构成成分,制造出可以降下的美味“冰淇凌”。 

  《联盟号座椅》是依据宇航员真实经验而设计的,坐上去后,可以感受太空中的失重状态。带上耳机,在控制面板上选择你的模式,在家中感受乘坐火箭进入太空的体验,然后你会降落在哪个星球的土地上?

  苏珊娜•苏亚雷斯的《蜜蜂》,利用巴甫洛夫的反射,通过训练蜜蜂来诊断疾病,该项目探讨在多种疾病的早期使用蜜蜂作为诊断工具的可能性。这是一项有可能进入实际运用的实验。

  不是只有桌椅板凳才能体现设计理念,只要你能想到的,都可以运用设计的思维和方法。这里不存在既定的解决方案或答案,只存在无数问题、思考、想法和可能,并以设计的语言加以表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