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宁:艺术品市场需求存在且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7:44 《画廊》杂志

  采编:何金芳

  《画廊》:香港苏富比(微博)刚刚拍完,一直以来大家都会把苏富比、佳士德作为风向标,您认为这次的秋拍传递出了一个怎样的信号呢?

  柴  宁:这次苏富比拍卖传出来的信号:对油画方面而言,市场总量在平稳扩大,而当代专场和20世纪的专场总成交额创了历史新高,平稳当中交易规模在扩大。另外,经典艺术的比重在加大。

  《画廊》:总的交易量,柴老师您觉得还是稳定的,但与春拍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这会不会是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呢?

  柴  宁:肯定有这方面的影响。现在欧洲的经济很差,来自欧洲的买家力量被削弱了。香港市场和内地不一样,香港的买家构成比较国际化,他们受国际金融形势影响更大。

  《画廊》:现在购买中国当代艺术的藏家大部分是来自中国人或华人,而且高价位的作品都是他们在买,您觉得主要原因是?

  柴  宁:这是由中国现阶段艺术市场的发展决定的。之前,中国大陆基本上没有当代艺术市场,是近十年才开始的,所以中国对艺术品的需求很强劲,这个趋势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画廊》:柴老师您作为拍卖行会更直接地接触到客户,您觉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转变的?

  柴  宁:从2005、2006年开始加温,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就有明显的转变,中国藏家数量的比例在增加。

  《画廊》:他们多数以购买哪部分为主?

  柴  宁:都有。这与藏家的偏好不一样(相关)。但,中国藏家可能购买偏经典类型的比较多。

  《画廊》:目前外围对大陆藏家的评价还是比较中性,如果跟台湾、欧美藏家相比,会被认为投机的成分比较多,您认为是吗?

  柴  宁:我不这么认为。虽然大陆藏家的收藏历史不长,但还是有一批有文化抱负的藏家,他们想建立一个系统的收藏,或者想建立个人博物馆、美术馆,这样的藏家是香港、台湾相对缺乏的。艺术市场发展的阶段还是在起步阶段,包括中国的博物馆、美术馆收藏都是刚刚起步,我想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大陆对艺术品的需求都会很大,不管是高端的美术馆级别的艺术品,还是用于公共空间装饰的艺术品,至少可以持续十年以上。

  《画廊》:回顾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艺术市场里的影响,您认为这次欧债危机会不会也很严重地影响了艺术市场呢?包括接下来的秋拍和明年的春拍。

  柴  宁:我不这么想,这次欧债危机没有08年的危机扩及面大,除非进一步恶化,冲击到整个经济的基本面。虽然它会有影响,但从长期趋势来看,中国的艺术市场未来还是会很好。

  《画廊》:老师还是觉得比较乐观的。

  柴  宁:短期的影响会有短期的调整。但总体来说,需求是存在的并且是强劲的。

  《画廊》: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政府对楼市出台了限购令,股市受欧债影响大幅下滑,在这种情况之下,会导致一些资金流向艺术市场吗?

  柴  宁:可能会有一些投资的资金进来。但不会是主流的资金。

  《画廊》:苏富比秋拍的结果出来之后,是否对国内拍卖行产生一些影响?你们瀚海会根据既定的计划作些调整吗?

  柴  宁:或多或少会作一些调整。

  《画廊》:今年瀚海的重点还是老油画吗?

  柴  宁:没有,我们每个版块都会有重点作品,整个成交相对比较平均,我们一直都坚持把具有美术史价值的作品放在重点位置。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