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抢救修复要坚持开放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7:29 金黔在线-新报

  昨天,故宫(微博)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并做客南开大学“名人讲座”,与南开师生分享了他对“故宫学”的研究心得——故宫学研究要有开放的视野。

  郑欣淼提出,故宫学是以故宫及其历史文化内涵为研究对象,集整理、研究、保护与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学问。郑欣淼认为,清宫文物在海内外的大量散佚,客观上为更多的机构与个人参与故宫学研究提供了条件, “学术为天下公器,我们一直倡导‘故宫在北京,故宫学在中国、在世界’的学术理念。”

  郑欣淼说:“故宫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它本身蕴含着深刻的政治、文化意义。无论是宫殿建筑还是文物藏品都蕴含有深刻的民族文化。故宫学要从文化整体的角度去评估故宫的文物价值和文化内涵。”他认为在文物抢救、修复中也要坚持开放合作。故宫博物院曾与英国、荷兰相关博物馆合作恢复了古代钟表的制作修复技术,并修复了多件清宫收藏的名贵钟表。目前这项技术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