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是否提前入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38 投资与理财

  文 | 本刊记者 叶辉

  近日陆续成交的几场中型拍卖会明显有些冷,狂热不如往日,让收藏家们开始有些坐不住了。因为他们知道,今年秋拍是艺术品市场最关键的一役,行情下滑很可能预示着牛市结束。

  最近拍卖有点冷

  刘先生收藏颇丰,平常一大嗜好就是去各大拍卖行买书画。11月5日,他担忧的对记者说:“最近几场拍卖很不好,市场可能要掉下来了。”

  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有三场中型拍卖会都拍得不好,上海有一场拍卖会拍品非常不错,但很多作品没能成交,成交的作品加价幅度也有所减低,买家们没像以前一样,几乎无止境地出价,往往以底价成交。

  不过,市场不好,也让刘先生有了自己的收获:他在中贸圣佳拍卖会上看中一件左宗棠对联,加佣金不到9万元就买了下来。“买之前,几个朋友都说,这件东西可能得拍到二三十万,结果没多少人抢,我很轻松地就拍了下来。”

  “很轻松就拍了下来”这样的表述,在收藏家的印象里,已经好久没出现过了。2009年,金融危机刚刚过去,拍卖市场就开始热火朝天,天价拍品不断涌现,刺激其他艺术品价格不断上扬,一件作品往往竞价几十次,才能买下。

  出货藏家明显增多

  对于这几场拍卖不好的原因,目前众说纷纭。

  山东画商林先生的看法比较典型。他认为,可能经济不景气已经开始影响书画市场。去年开始,股市不景气,房产限购,使部分资金进入书画市场,但是最近温州高利贷“崩盘”事件,让市场的信心有些动摇。

  刘先生则指出,上海这场拍卖,虽然拍品品质非常高,但是好多拍品都是“二次上拍”,可能是收藏者没信心的表现:他们担心明年市场会下滑,所以要提前出货。

  这种判断并非没有事实依据。在之前与山东、河南等多家画廊老板沟通时,他们中有“死多头”,也有多位表示看不清明年的行情,已经把手里部分作品送拍。

  有画商告诉记者,他认为今年不少拍卖行大力推出空前的数量和高质量的拍品,是藏家出货的表现。他指出,如果大家看好市场,都不会愿意拿出精品送拍;只有在不看好市场时,才想趁机把东西送拍,趁市场最后疯狂时候卖个好价钱。

  千万级拍品近半没人付钱

  与最近几场拍卖有些冷相对应,近日一条爆炸性的新闻也尤其引人关注:千万元级别成交的拍卖品,近半数没人付钱。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10月底发布了《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据介绍,这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首次以统计公报的形式,向社会披露年度文物艺术品拍卖情况及权威数据。公报显示,在此次统计的408件上千万元成交拍品中,截至填报日(2011年4月30),只有237件拍品完成结算,结算率58.09%,其余171件尚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成交额55.55亿元。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多种可能:一是拍卖行可能有假拍。山东光彩银星拍卖董事长毕研挺在个人微博上表示,目前拍卖行业内,有许多都为“联手造假,假拍卖”。二是不排除有些人脑子一热,拍下之后后悔了,干脆损失10万元保证金,想办法不去结算。三是可能有些拍品传承有问题。部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在艺术品成交市场,许多千万元以上的拍品备受“真假”问题的困扰。

  总之有一点非常肯定,业内人士都认为,出现这么高比例未能完成结算的情况,非常不正常。

  “尽管没有结算,但这些作品当时拍出的天价被媒体纷纷报道,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市场的虚火。”北京一位收藏家表示,“接下来,也许到了该‘算账’的时候了。”

  “冬天”真的要来了?

  艺术品市场是不是就要冷下来了?藏家对此的看法并不一致。

  资深行家白先生表示,精品的价格将依然坚挺,行情不追捧的,不过是一般作品而已。他看好拍场接下来的表现。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收藏家孙先生主要购买清末民国的书画作品,今年已经投入了200多万元,最近还将陆续买进100多万元。他说:“我不相信市场会冷下来。如果市场不好,也正是我能便宜买进东西的时候”。

  北京画商陈女士有点后悔的跟记者说:“早知道市场变化这么快,我不如春拍的时候,就把作品送去。”当时,好几家拍卖行盯着她手里的齐白石书法和李苦禅的画,但她为了等一个更好的行情,没有答应上拍。

  目前,收藏家都比较关注接下来的几场拍卖,尤其是中国嘉德(微博)和保利秋拍的情况,将被视为风向标。刘先生告诉记者,嘉德的好多拍品都是从海外征集的,新鲜度比较高,更具有标杆作用。11月16日结束的嘉德秋拍,除了有齐白石、徐悲鸿、吴冠中、林风眠等人的力作,王、赵元、乾隆、黄公望等8件《石渠宝笈》著录藏品同时现身。

  市场究竟将走向何方?收藏家们正翘首以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