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作17年涨37倍 跑赢黄金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9:53 重庆晨报 微博

齐白石画作跑赢黄金房产 齐白石画作跑赢黄金房产

  1994年秋的金价大约是每克115元,现在的金价大约是每克450元。如果你在1994年购买500万元的黄金,现在卖出的价格是近1500万元,可以获利1000万元。你是否觉得很不错了?但如果你当时拿这500万你买一张齐白石的画,现在能赚近两亿元!13日晚,在中国嘉德(微博)2011年秋拍专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上,齐白石十二开《山水册》拍出1.94亿元的天价。而在1994年,这幅画的拍卖价格仅为517万元!

  价格猛涨

  17年增值37倍

  此次拍卖的《山水册》(如上图),是齐白石1931年秋为著名碑帖鉴赏收藏家文素松所作。整个画作共十二开,每开34.5×35厘米(约一平方尺)。此册页最早于1994在嘉德秋拍中以517万元成交。之后的2003年中贸圣佳秋拍,此册页再次现身,并以1452万元的价格成交。今年再次出现在中国嘉德秋拍中,起拍价就高达1.1亿元。拍卖开始后,在短暂的沉寂后,场内和场外的电话委托买家开始相互竞价。最终,《山水册》以1.94亿元的最终成交价被委托席上的653号委托人竞得。17年间,该画增幅达到了惊人的近3700%!

  财富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昨天,在中国嘉德的另一场拍卖会上,李可染《丹霞枫林》以3680万元成交,而在2006年这幅作品成交价仅为748万元,5年间涨幅也近500%。今年春拍中,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拍出了4.255亿元的高价,而送拍者当年买这幅作品花了不到2000万元,增幅2000%多。

  如果说近年来黄金和房地产的价格攀升让很多人将之视为投资的热点,那么对比上述画作动辄几倍、几十倍的涨幅,黄金和房地产两三倍、三四倍的涨幅实在不算什么。也正是在这些高额利润的刺激下,近年来涌入中国内地书画拍卖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多,这也直接推高了国内艺术品的拍卖价格。

  专家释疑

  还有升值空间

  如此高的拍卖价格,如此高的涨幅,是炒作还是增值?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艺术品业内人士。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书画拍卖行业专家赵榆表示:“齐白石是我国近现代最伟大的画家,他的作品有这样的增幅并不奇怪。齐白石的精品巨作是最能体现他艺术价值的,比如春拍拍出4.255亿元的《松柏高立图》。这个十二开山水册也是齐白石的精品之作,所以我认为这样的价格并不高。像和齐白石同一时期的西方画家毕加索,最高成交价已经达到1.06亿美元,齐白石的作品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的。”

  友情提醒

  艺术品并非投资品

  重庆美术馆馆长冯斌认为,齐白石这幅十二开《山水册》从艺术价值来说很不错,值这个价。“我认为艺术品不断创出新高的原因大概有两个,首先是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艺术品市场必然会不断创出新高。另外随着股市、楼市等投资渠道受阻,也会导致更多的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这也会拔高艺术品的价格。”

  对于受艺术品高价成交影响准备进入艺术市场的投资者,冯斌建议:“艺术品不能完全等同于投资品。要购买艺术品,一定要自己喜欢,还需要具有很好的知识储备和艺术修养。盲目入市,股票就是前车之鉴。”而赵榆也建议:“如果投资艺术品,一定要买得对、买得起、藏得住,长线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