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张北齐缘何称霸艺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0:05 当代艺术与投资

  今年7月,在杭州西泠拍卖“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专场”中,“海派”巨擘任伯年的名作《华祝三多图》以1.67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任伯年的个人拍卖纪录,也令其成为继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齐白石之后,第五位跻身“亿元俱乐部”的近现代大将。

  虽然如此,但这两年最出风头的还应是“南张北齐”——张大千和齐白石。

  齐白石的天价神话

  无疑,最劲爆的拍卖是今春估价1亿元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在中国嘉德(微博)以4.255亿元震撼全场。卖家是上海投资大亨刘益谦,买家为湖南电广传媒集团。无论买卖双方,还是作品本身,都充满传奇。

  虽然在拍卖结束后,刘益谦轻描淡写地说:“买这件作品,只花了不到2000万元。”然而,背后另有故事。 2005年,美国某私人藏家将《松柏高立图》拿到国内拍卖,当时刘益谦仅以人民币500多万元就拍得了这件作品。后来,刘益谦得知这幅画其实还配有一副篆书对联。直到去年,他才等到藏家将对联出手,并最终以1200多万元拍得。这才有了两件作品“合璧”之后创造出的天价奇迹。而在这6年时间里,刘益谦两买一卖,净赚3.5亿元(拍场落槌价3.7亿元)。

  买家湖南电广,也是财大气粗的传媒广告业新贵。该集团2006年开始艺术品投资业务,已收藏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数百幅书画精品和一些油画以及古董重器。2010年,更是成立了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艺术基金。

  这中间或有一位核心人物——龙秋云——湖南电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从2005年入市起,他持续以大笔资金介入书画拍卖市场,每年固定斥巨资购买近现代作品作为其企业资产。著名藏品有徐悲鸿《珍妮小姐》、《愚公移山》,李可染《万山红遍》等等。随着这些重要作品市场价值的攀升,其企业品牌影响力和实力也大大提升。

  不过,齐白石此件书画合璧,究竟特殊在哪里,以至于让一群买家如此疯狂?

  简单说来:一是尺幅大,画面23.9平方尺、对联31.4平方尺,共计55.3平方尺;二是年份好,82岁高龄所作,属于晚年成熟期佳作;三是题材寓意吉祥,画中“鹰”寓意“英雄”,“松柏”则有长寿之喻,“人生长寿、天下太平”的八字对联浑厚自然、端庄大气;四是品相佳、字画合一,更兼海归背景,“2005年,由美国旧金山私人释出后流入大陆”;五是沾有帝王气,此画是齐白石为蒋介石60岁祝寿而作,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张大千的破亿传奇

  比齐白石年小36岁的张大千,目前则已有两件巨作价格过亿。

  去年,张大千1968年作《爱痕湖》以1.008亿元创出张大千个人作品成交新纪录,同时,也造就了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新的里程碑。买家正是赫赫有名的张大千“画痴”林百里。

  这件巨幅绢本泼彩作品,描绘的是远眺瑞士亚琛湖所见。1965年秋,张大千与友人张目寒等游瑞士、奥地利诸国,在风景胜地亚琛湖畔停留数日。关于此行的细节,张大千在翌年创作的另一幅《爱痕湖》落款中,曾这样写道:“年前与艺奴漫游欧洲,从瑞士入奥国,宿爱痕湖二日,曾作此诗以戏之。”“艺奴”听名字似是一女子,但究竟是何人并不清楚。这一乐事,必给张大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故游欧归来的几年内,他以“爱痕湖”为题,创作了多幅山水。

  此次拍卖的《爱痕湖》就是其中一幅。其构思的宏阔与细节的清晰,有机地融为一体,堪称张大千化用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与中国传统文人艺术的水乳交融之作。并且,此作来源于研究中国美术史的美籍华裔资深专家方闻。创出破亿价格,名至实归。此外,2009年在北京匡时(微博)上拍的《瑞士雪山》、2010年香港佳士得的《碧峰古寺》,都是此类佳作。

  今春,苏富比(微博)看准时机,在香港特别举行“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场拍卖。25幅作品100%卖出,总成交额高达6.8亿港元。其中,《嘉耦图》以1.91亿港元(约人民币1.6亿元)再次刷新张大千作品拍卖纪录。这次的买家仍是台湾富豪林百里。作于1947年的设色纸本立轴《嘉耦图》长约1.84米、宽约0.9米,以荷花与鸳鸯入画,寓意佳偶天成。画中精工细致的描金朱荷,在墨绿渍染的田田茂叶的衬托下,富丽堂皇而无匠俗之气。浓阴中的双栖鸳鸯色彩清雅、悠然自得。全画气度宏大、层次井然,是张大千泼彩泼墨与工笔画法结合的代表作。

  香港苏富比推出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拍,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主要源于:首先,“梅云堂”的创始人高玲梅本身即是世家旧藏的代表人物,且长期研究、收藏张大千作品,在业内具有较好的知名度。其次,高玲梅的父亲长期任张大千的作品经销代理,在与张大千来往的过程中收集了大量他的佳作。而且,此次上拍的作品皆参加过展览,有明确的著录,流传有序、真伪无疑。最后,此次拍卖以张大千作品专场形式出现,实属罕见。每件拍品的收藏过程所蕴含的艺坛情谊是其它专场无法复制的。

  对张大千作品较为精良完整的收藏,在上世纪中期当属高岭梅、詹云白伉俪的“梅云堂”,而今天则非林百里莫属。这位商界精英,是台湾广达电脑集团董事长。全球每4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1台出自于此。林百里还是一位醉心于书画的收藏家,尤其对于张大千的精品,总是志在必得。他已至少五次刷新张大千作品成交纪录。前三次分别是1992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中以748万港元拍得《青城山》(四屏),1994年在苏富比以816万港元竟得《幽谷图》,1999年在佳士得以829万港元拿下张大千《荷花》(通景四屏)。后两次则是近期突破亿元的《爱痕湖》和《嘉耦图》。

  林百里的私人美术馆兼贵宾招待所“广雅轩”,收藏有百余幅张大千的画作,数量仅次于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院。在他的全部收藏中,张大千画作占了总收藏金额的七成以上,目前的价值堪比他的电脑集团。

  国画双杰是如何炼成的?

  无论张大千还是齐白石,都是20世纪中国画之巨匠。他们的艺术探索使中国画向现当代转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使中国画艺术走向世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中国近现代画坛均居于超然崇高的地位。

  从湖南木匠到东方巨匠

  齐白石(1864-1957)出身贫寒,做过农活,曾居于湖南省涟源市杨市镇。1877年,跟随叔祖父学过木匠,次年改学雕花木工。从做木匠期间的自学绘画,到27岁拜师学画,五出五归的游历创作,8年的故乡幽居,齐白石保持着一贯的勤奋和虚心,在绘画上一直锐意进取,从未停歇。

  他同时学习诗文书法,游山川名胜,作幕僚寓客,日后终于成为了诗、书、画、印俱佳的大师。他将中国画传统与时代精神融合得完美无瑕,使中国画得到国际的重视;他朴实谦虚、自信自强的精神,使他的作品刚柔并济,工书俱佳,不愧为人民的艺术家。

  齐白石比一千个杜拉拉更励志

  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吕立新(微博)语出惊人:“齐白石57岁当‘北漂’,比一千个杜拉拉更励志。”此话讲的是,1919年春天,57岁的齐白石第三次进京,成了一名正式的“北漂”。

  初到京城,齐白石在琉璃厂南纸店卖画、刻印。但起初并不顺利。他的画价只有同时期画家金城、陈半丁、陈师曾的一半。一幅扇面标价仅两块银元。后来,齐白石结识了陈师曾。在陈师曾的劝说下,齐白石改变了沿袭八大山人的画风,开始“衰年变法”,向吴昌硕等人学习,后自创“红花墨叶派”。在吕立新看来,齐白石绝对是成功奋斗的典范,“57岁还当了‘北漂’,从湖南到北京打拼。要知道,以前齐白石只是在湖南很小的范围内有名,不到北京闯荡,齐白石很难成为一代美术大师。”

  1922年是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陈师曾携带齐白石的几幅山水画参加中日联合绘画展览会,带去的作品销售一空。每幅售价至少100银元。其中山水画价格最高,例如一幅二尺长的山水,就卖到了250银元。

  陈师曾从日本拿回了很多订单。在这之后,日本收藏者开始关注并购买齐白石的作品,其价格也比他刚到北京时高出若干倍。例如在30年代,齐白石的作品《春耕图》就已卖到200两银子。日本早期收藏齐白石作品的重要藏家是伊藤忠雄。但二战之后,由于日本“脱亚入欧”,排斥中国文化,日本收藏齐白石作品的藏家逐渐减少。伊藤的部分齐白石藏品流入台湾。

  1944年,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齐白石暂时停止了卖画。1946年抗战胜利之后,白石老人恢复卖画刻印生涯。同年十月,先后在南京和上海举办了展览,展出的200张作品全部售空,但得到的法币还不够买10袋面粉。1947年,金圆券开始代替法币,这导致了物价飞涨。尽管齐白石持续不断的接到订单,但有时候一幅画的售价还买不到几个烧饼。齐白石再次挂出暂停收件的告示。

  建国之后,国家开始收集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名家的作品。国家收藏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不用传统的以尺寸论价的方法计算。无论什么样的作品,一般收购的价格在五、六块钱到十块左右。一些文物商店和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齐白石绘画,仍然保留着原来收藏时候的价签。70年代末期,停业很久的书画店重新开始营业,齐白石作品的价格在百元左右。这个时期真正有收藏意识的人还是极少数的,因此国内齐白石作品的价格较为稳定。在港台地区,齐白石作品价格也较稳定。1980年,香港苏富比拍卖的齐白石《红衣罗汉》成交价达到12万港元,在当时引起较大轰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