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建设将助推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08: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梅建平

  下面比较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计算出来的指数的过去收益的状况。

  比如说从1955年到2005年这样一个五十年。这个五十年,大家可以看到美国画派的投资收益差不多是13%,印象派是9%,古典派的作品是9%,同期的标普500收益是10%,美国的国库券是6.6%,美国短期国债5.4%,黄金是5.5%,因此,过去五十年,那么长的时间段,大家可以看到艺术品的收益和500强的股票收益很接近,比美国固定收益产品要高很多,特别是比黄金要高很多。

  这过去五十年的收益是美国画派最高的,这个我们上次已经讲过。它实际上反映了什么?反映了过去五十年美国政治、经济和军事,特别是在文化上的影响力,在全球影响力的扩张。由于影响力的扩张,使得美国艺术家的作品原来不是主流文化,现在变成一个主流文化的东西,因此它的升值空间更大,超过印象派。

  下面的计算蛮有意思。大家看一看过去十年美国画派、印象派、古典画派,大家可以发现古典画派和当代相比的话,和其他类别相比,它的收益要低得多,所以过去二十五年,特别是过去十年,整个收藏界发现,大家收藏的品味发生了一个较大的变化。现在大家都比较喜欢追逐当代的东西,把古典艺术几乎遗忘,因为4.25%的投资收益率,远远低于500强企业的股票收益,也低于国库券收益,甚至只和短期的国债收益比较相近。所以,我个人认为由于中国的崛起,包括像巴西、俄罗斯的崛起,这些国家都面临着要建立许多博物馆,比如中国现在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一百多个,这些一线、二线城市几乎都在建博物馆。很有意思的,是中国建博物馆基本上是政府主导的。这些博物馆在它们有作品之前就建,建成以后没有什么东西可挂。而国外一般是有了收藏再建博物馆。你到国外去,可以发现国外的二线城市不但有属于自己民族的好收藏,甚至也有相当不错的关于中国艺术品的收藏。

  比如巴尔的摩、波士顿等美国二线城市都有颇佳的收藏。波士顿博物馆有很多我们国内都很难看到的中国艺术品,像宋朝的画他们都有。上一次我在大都会博物馆看到非常好的明朝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三大家的作品,在很大的一间大厅里举行的大都会“明朝三大家”收藏系列展览。以后我们博物馆所承载的历史使命也应是收集展览全人类的艺术作品,而不仅仅是中国的作品。我们这些博物馆要收藏全人类的作品,它们就必须要有古典大师的作品,必须要有印象派的作品,这会创造出对这方面作品的巨大需求。因此,此次欧美金融危机可能是我们藏家和博物馆建仓的机会。

  梅建平,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本文为梅教授《艺术品投资讲座》的第21部分,本报作系列连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