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书画市场进入理性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8:00 新闻晨报 微博

  晨报记者 徐颖

  在经历了10月份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中当代亚洲艺术拍品四分之一流拍的寒意后,十天前北京“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一个夜场10亿元的成交额,又让心情忐忑的中国几大拍卖公司的掌门人稍感定心,同时也更加理性客观地解读了艺术品市场的前景——市场已经回归正常,该流拍的就流拍。台湾资深艺术品经纪人王定乾说,从整体看,市场更加理性、稳定。

  从嘉德提供的秋拍数据可以看到,在中国书画部分,其古代书画成交额超过7亿元人民币,15件作品过千万;近现代书画成交额超过18.9亿元人民币,26件作品过千万。在备受关注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夺魁;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王翚《唐人诗意图》1.265亿元易主,创出王翚作品的新纪录。其他如傅抱石的《琵琶行诗意》(8280万元)及黄宾虹的《山川卧游卷》(5290万元)均创出画家拍场纪录。

  但与此同时,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虽然有齐白石天价《山水册》,但同样是齐白石的作品,《清风君子》1200万元起拍,到1400万元便无人加价而流拍。同时一起流拍的还有张大千、傅抱石等在内的多件大师作品。

  中国嘉德(微博)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如此分析:“近现代画作表现稳健,藏家选择更为冷静、谨慎,也更加注重作品学术价值。傅抱石、黄宾虹及李可染堪为本季亮点。”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市场研究者赵力(微博)也认为:“一个市场的成功指标,不在于一个创纪录的价格诞生,而是整体价格的稳定攀升,而且好的艺术品一定要卖出好的价格。现在的买家比以往更理性,更看重投资回报率。2011年整体市场情况应该是稳定的。中国书画市场会进入一个高位的盘整期,整体市场重点仍会落在名作身上。”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书画市场进入一个高位盘整期,不少人开始转而把目光投向正处于上升期的中青年书画家,期待从中挖掘“潜力股”,以便在未来有所斩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