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与艺术品的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8: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梅建平

  过去十年,中国当代艺术非常火,特别是F4.当然他们的作品不错,但很重要的是,他们是最早国际化的,而且他们正好赶上那一拨当代艺术的大牛市,赶上这样一拨潮流,用中国的老话说,叫做天时地利人和。

  同样,长江商学院有三个词,第一个叫“取势”,就像开船一样不要顶风,要顺风顺水,要取势;第二个叫“明道”,就是说你要做该做的事,有很多事可以做,但是明道要知道哪一条道是阳光大道,哪一条道是独木桥;第三个叫“优术”,就是你不但要做应该做的事,还要把你该做的事做好。故曰“取势、明道、优术”。

  艺术品投资优缺点兼备,如果和投资者讲艺术品,我们要讲它的高回报,同时也要讲它的缺点。缺点是什么呢?就是艺术品的投资风险相对来说比较高。如果比较一下艺术品投资的风险,大家可以看到,过去五十年它的风险比美国的蓝筹股票高。但是中国的艺术品和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我认为它们可能风险差不多。如果和黄金(1681.00,-14.90,-0.88%)相比,艺术品比黄金的风险略高一点。具体说,印象派和古典派的风险是比黄金要低,但是美国画派(包括中国艺术品)风险相对黄金要略高一点,但是长期的收益要比黄金高。当然也有例外——过去十年,特别是今年黄金涨得疯狂。

  如果从过去二十五年的数据来看,我们可以看到西方当代艺术很高的投资收益是和它很高的风险相匹配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和西方当代艺术比较相像,和印象派、古典派还是有一些差距,它应该和当代艺术一样,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风险、但有高回报的资产类别。

  艺术品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是什么?如果把艺术品和其他资产进行比较的话,你发现它和其他资产的相关性较小。像美国画派和五百强的相关性才22%,而印象派的相关性甚至是负的,因此它是一个比较好的对冲资产。像古典画派几乎就不相关,因此,做资产组合用艺术品还是不错的。

  艺术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是便于携带。就是在战乱的时候,大家想一想,如果你要带一百万美金的或者是一百万人民币的黄金容易不容易带?不容易带,很重,但是你把一张齐白石的画或者一张张大千的画卷一下,或者像以前一些犹太人在二战的时候在欧洲都受到法西斯的迫害,但是他们怎么样能够到美国或者到其他国家又发展起来了?就是他们走的时候在棉袄里边缝着艺术品,到美国以后把这些艺术品卖了。艺术品市场上的流动性应该来说比较差,但作为财富带走的东西,这个流动性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比其他资产还要好,因为股票现在都带不走了,股票现在都是无纸化了,所以很难带走。一旦有战乱,现金很难带很多,一箱子里边就只能提那么多现金,也不安全,如果艺术品缝在棉袄里倒是比其他的资产容易带,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艺术品的流动性是不错的。

  梅建平,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本文为其《艺术品投资讲座》的第22部分,本报作系列连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