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之乱如何理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7: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沧海浩瀚 浪涌银山》等7幅画作在5天内价格翻了近3倍,“像炒股一样炒艺术品?”本报记者曾就此乱象尖锐发问。

  不仅是文交所,近年来,各种交易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交易品种从稀贵金属、艺术品到农副产品、医药产品等无所不有。在实际运行中,许多交易所规则“朝令夕改”,一些交易场所未经批准违法开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有的交易场所管理不规范,过度投机、违规炒作、操纵价格;个别交易场所股东直接参与买卖,甚至发生管理人员侵吞客户资金、经营者卷款逃跑等。这些问题极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造成财产损失,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矛头对准“交易所乱象”。

  政策规定:除经批准外,交易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

  交易所反应:中国期酒交易所称今后将不存在任何“份额交易”

  目前,我国已营业或正筹建多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有的采用“类股票交易所”的份额化募集发行后连续集中交易模式。“将艺术品份额化之后进行市场交易,实际上就是一场永远不可能获得实物的虚拟资金的击鼓传花游戏,泡沫空间比股票大得多,将是可怕的投机之源”,财经评论人士叶檀撰文提醒。

  《决定》明确,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而在《决定》正式下发之前,许多交易所已经闻风而动。中国期酒交易所原本的交易手法是将每一瓶酒拆细成100份,然后再让投资者认购,11月3日,这家交易所发布交易规则变动特别通告,决定从11月29日起取消低于100份的零星交易,所有交易的最低单位调整为一瓶,所有委托均需是一手或其整数倍。该交易所称,此后将完全不存在“份额交易”,是纯粹的独立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不从事任何与证券、期货有关的交易。11月21日,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发布交易停牌公告,宣称将集中在非集中竞价、非持续交易方面进行完善。湖南文交所负责人也在日前表示,将放弃类证券化交易模式,并且已经完成了对已发售资产包的全部清退工作。

  政策规定:督导建立对各类交易所和交易产品的规范管理制度

  地方反应:上海商委将举行会议,或有更严厉整治措施出台

  作为一种“金融创新”方式,交易所可谓迅猛发展,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研究报告》称,仅2011年1—10月,就有58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挂牌成立。在已成立的交易所中,既有国企设立的,也有民营性质的,交易所这种蔓延的态势,埋下了风险的导火索。

  《决定》提出, “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清理整顿违法证券期货交易工作,督导建立对各类交易所和交易产品的规范管理制度”。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同时,为规范交易场所名称,凡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除经国务院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外,必须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所,主要从事农产品的远期、挂牌交易和专场交易等,在全国已有1000个网点。在远期交易中,一般农产品上市前3个月左右挂牌,可以在全国配置买卖资源,并适度换手,成为农产品卖难的有效解决途径。在此轮整顿前,该所已经行动,包括不紧急设立交易市场,不新上合约,不进行自然人交易等。

  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所总经理费建介绍,到今年6月,该所全部合约所有自然人交易合约都结清。同时,没有再上新的合约,并将交易资金纳入政府管理,指定第三方的托管银行。目前,该所交易情况、资金情况每月报备,保证金规模涉及资金1.6亿元,每天交易规模为1亿—2亿元。这些资金全部由第三方存管。

  据介绍,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近期将举行会议,可能会有更严厉的整治措施出台。

  鉴于《决定》从出台到落实还要经许多程序,目前也有交易所仍在观望。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进行整顿的同时,也必须做好资本市场建设,既要堵,也要疏,引导市场要素合理汇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