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藏家抱憾2011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7:35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拍卖市场的两极分化——精品价高,普品流拍就像“狼来了”的故事,喊了很多年,这一次在藏家对“狼来了”开始麻木的时候,杀了个措手不及。

  2011年秋季拍卖会“上半场”已经结束,东莞藏家竞拍归来最深的感触是:市场并没有延续今年春拍的好行情,而是出现了两极分化,好的东西价格越来越高,普通的东西则大量流拍,造成今年艺术品秋拍成交额成交率双双回落。

  艺术市场迎来拐点,“狼”真的来了的时候,藏家的心情是复杂的。

  有的藏家在好东西价格一路攀升而没买到东西的情况下仍然叫好:“市场本来就应该这样,凭什么那些普通的东西也在市场上卖那么高的价钱?!”

  有的藏家心里则非常不痛快,由于此前长期买一些便宜的普通藏品,此次将藏品送拍,成交率极低。

  东莞藏家

  今年秋拍斩获甚微

  问及今年秋拍斩获几何,刚从北京竞拍归来的几位藏家摇摇头:“没买到。”

  11月17日,北京翰海2011秋拍首日,率先进行的庆云堂书画拍卖中,现代绘画三大巨匠巅峰名作—齐白石《芭蕉书屋》、吴湖帆《富春山居图》、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均以高价成交。

  东莞几个有实力的藏家对这三件作品也虎视眈眈,尤其是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这件作品以1亿元起拍,加价持续千万阶梯,及至1.8亿元,场内竞争仍势头不减。东莞的一位大藏家举牌至1.95亿元,仍然有人加价,只好放弃。这位藏家告诉记者:“我们的心理价位是1.5亿元,这幅作品最终的成交价是2.3亿元。当我们举到1.95亿元的时候,心理压力已经非常大了。拍卖玩的就是心理战,1.95亿跟2.3亿元似乎差得也不是特别大,但即使我们竞价到2.3亿,仍然会有人继续加价,有的藏家对这件作品是势在必得。”

  东莞藏家同样遗憾的还有徐渭的《墨葡萄图》。徐渭,被誉为“中国的梵高”。一直以来,市场上徐渭的作品极少,偶尔出现也颇受争议,但这幅《墨葡萄图》是业内难得公认的真迹。

  对于这样的好东西,东莞的藏家也想收为己有。然而,这件估价为600~800万元的《墨葡萄图》,经过了几十轮的竞价,最终以3300万元落锤,加上雇佣金,总成交价为3795万元。东莞藏家只竞价到3000万元。

  两极化定律引发的反思

  “两极化定律”是指如拍品真是高尖端的精品,几十年都难得一见,就算价格高一点,仍然会有人咬咬牙举牌;而若拍品真的便宜,反倒会无人问津。

  虽然在北京各拍卖场奔波了一周所获甚微,但东莞的大藏家一致为今年秋季拍卖会出现的两极分化叫好。即便是没能买到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和徐渭《墨葡萄图》的藏家也说,竞拍的时候觉得贵得离谱,但事后想想,其实不贵,像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值3亿元,因为它是精品。

  艺术品市场两极分化,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东莞实力雄厚的大藏家,还有一些长期购买普品的藏家。

  记者了解到的,东莞有个别藏家长期以来,一直购买一些古董,东西确实是真迹,但都不是精品,其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经济价值不高。

  今年秋拍,有拍卖行为东莞一位藏家开设了个人专场,但成交率非常低,成交价格最高的一件作品也只有20余万元。谢瑞芳

  “市场本来就应该这样,好的东西价格越来越好,普通的东西夹在中间浑水摸鱼跟着涨价,只会扰乱市场。”藏家谢先生如是说。

  经历了今年秋拍,东莞的藏家认为,艺术品市场已经开始调整,此前一两年艺术品市场呈现出的“钱多人傻”、“逢拍品就举牌”的现象不再,“短平快”的投资心理和盲目朝钱看的浮躁不能说没有,但也在减少。藏家施小姐说:“真正的藏家不缺资金,所以很少拿东西出来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