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艺术品市场走向恶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09:50 温州网-温州商报

  昨天下午,温州市拍卖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我市25家拍卖公司成为该协会的首批会员。协会第一任会长由温州拍卖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海担任,温州产权交易拍卖行有限公司、温州汇丰拍卖行有限公司等在温州较有知名度,历史也较长的拍卖公司成为首批副会长单位。至此,在浙江省内首开拍卖先河的温州,终于有了拍卖行业的“娘家组织”。

  “新人”对拍卖行业

  充满了期待

  昨天的协会成立大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市拍卖行业拍卖总场次380场,拍卖成交总额88多亿元,拍卖场次和成交额都排在全省各城市的前三名。

  这组数据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这是一个赚钱的行业。在一般人看来,拍卖行举行一场拍卖会,只要有成交,就可以坐收佣金。以88亿元的成交金额来计算,假设双边的总佣金比例为10%,则拍卖行的利润达到了8.8亿元——这几乎相当于是一个“无本大买卖”!不少人对这个行业有着美好的想象。

  这也是刚成立不久的温州开通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欢涉足拍卖行业的原动力。这家11月19日刚成立的拍卖公司将在本月举行它的首场拍卖会,拍卖标的物是几十辆二手车。蔡建欢说,他们前期主要以拍卖二手车为主,明年计划举行20场左右的二手车拍卖会,以每场成交金额500万元来计算,一年的交易额就可以达到1亿元,按目前拍卖行业的标准佣金计算,一年的利润至少有几百万元。而成立一个拍卖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最低只需要300万元。

  “通过拍卖行来购买自己喜欢的汽车,在国外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途径。拍卖行拍卖的汽车一般价格会比市场均价低一些,对买车的人来说,会减少购置成本。另外,通过拍卖行购买的车,在过户手续等方面,也很方便。因此这个市场前景很好。”蔡建欢对于自己新涉足的行业充满了期待。

  “老人”对拍卖行业有更多解读

  相对于“新人们”对拍卖市场的无限憧憬,“老拍卖们”则对目前的市场有更多的解读。“担忧”是其中重要一项。

  “如果没有好的思路,想有好的发展比较困难。”1995年进入拍卖行业,目前担任温州拍卖行总经理的李国锋说,2000年后,温州拍卖行业竞争开始激烈。目前,温州的拍卖行业存在没有很好的发展思路的问题,竞争档次不高,比如新开的公司不约而同只盯着二手车。

  思路单一的弊端已经显现。李国锋说,前几年,温州的房地产市场十分红火,这也给拍卖行业带来了大发展的契机。在房产交易量成交活跃的时候,温州的拍卖成交量单年超过百亿是很轻松的事情。现在,房地产市场冷却了,拍卖公司想维持高成交额就显得困难重重。

  另一个问题是恶性竞争开始出现。温州的拍卖公司全部属于综合型的拍卖公司,从单个拍卖公司来说,这是好事,因为从事拍卖的范围比较广。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就可能出现同质化竞争,进而会以“相互杀价”的方式伤害市场。李国锋说,目前拍卖行业的佣金是通过行业自律来达到相对稳定,但一些小的公司为了抢夺标的物,有时会无视这个“自律”,近年来,佣金整体水平在下降。如果交易量维持不变,佣金下降,就意味着拍卖公司的利润在降低。

  实际上,温州的25家拍卖公司中,已经出现部分拍卖公司“无米下炊”或“不愿开伙”的现象。记者获悉,我市某拍卖公司今年甚至还没举行过一场拍卖会,而有的拍卖公司的主业已经不再是做拍卖。一拍卖公司负责人说,好在小公司的运营成本并不高,一年不开张,开张吃几年,目前还没出现拍卖行倒闭的现象。

  “目前温州拍卖行业最缺的是专业人才。”李国锋认为,专业人才的紧缺,使温州的拍卖行业与近年来利润空间最大,势头也最好的艺术品拍卖失之交臂,这是最让人遗憾的。

  最大缺憾是缺席艺术品拍卖

  当大部分拍卖标的物的佣金近年来都在下降的时候,艺术品拍卖的佣金却不断上涨,有的甚至高达15%。如一件艺术品的成交金额为1000万元,佣金为15%,则拍卖行双边收取的实际佣金即为30%,相当于300万元。近年来,不断爆出某拍卖行一场艺术品拍卖成交数亿元的新闻,这意味着该拍卖行一场拍卖会的佣金收入可达上亿元。

  这个利润相当惊人,但几乎与温州的拍卖公司没什么关系。因为在这几年艺术品拍卖的大好时光里,几乎没有温州拍卖行的身影。

  拍卖资质的制约是一方面的原因,目前温州具备艺术品拍卖资质的拍卖行只有汇丰一家。

  11月6日,温州汇丰拍卖有限公司行举行了一场艺术品拍卖,这是温州拍卖行业今年唯一的一场艺术品拍卖。推出的317件作品最后成交了206件,成交额200余万元。从成交率与成交金额来看,在艺术品领域,均不算高。

  温州汇丰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秀清认为,缺少懂行的人,导致温州的艺术品投资氛围不佳,这是温州拍卖行业在艺术品拍卖方面鲜有作为的主要原因。

  几年前,汇丰拍卖行每年都要举行艺术品拍卖会,遇到的问题是作品征集比较难,特别是好的作品少,最后成交量也就很一般,拍卖行基本上赚不到钱。近几年来,该公司就几乎没有推出艺术品拍卖专场。

  艺术品拍卖氛围渐淡导致的结果是即使有好东西,成交价格也上不去。杨秀清举例说,同样一件作品,放在北京的一些大拍卖行,可以拍到300万元,但放在温州,可能150万元也成交不了。成交价格上不去,作品持有人就不愿意拿作品放在温州拍;另外,拍卖行也就不太愿意搞这种拍卖会,因为搞一场艺术品拍卖,前期的投入会比较大。温州的艺术品市场走向了“恶性循环”。

  最近,温州某文化咨询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到了市场价超亿元的艺术品,想与温州当地的拍卖公司合作,但至今没有达成最终合作意向。他们担心的问题都是:这种档次的作品,放在温州拍卖,到底能成交多少?双方心里都没底,所以拍卖也就迟迟未能举行。

  而与温州本土拍卖公司在艺术品领域鲜有动作形成对比的是,外地的拍卖公司则频频以各种形式来温州寻找“买家”。近几年来,上海瀚博拍卖有限公司每年到温州举行两次艺术品拍卖会,成交率都不错。

  近年来在艺术品拍卖领域大放异彩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每次举行艺术品拍卖,都会把温州作为重要的营销城市,本月17日、18日,该拍卖行又将到温州举行拍卖前的预展。从往届拍卖结果看,最后拍走他们的标的物的,也的确有很多是温州人。

  “在拍卖行业亮点不断的这几年,温州的拍卖行业大的亮点几乎没有。”一拍卖公司负责人说,与几年前相比,温州的拍卖行业进步并不明显。

  >>>相关链接

  曾创下很多“第一”的温州拍卖业

  创立于1988年的温州拍卖行,是浙江省首家成立的拍卖企业,1989年,该公司敲响了浙江第一槌,实现了浙江拍卖的起步和跨越。

  在此后的几年里,该公司举办了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全国首次异地电话报价方式拍卖”、“大哥大、BP机选号”、“温州首次企业股权转让”、“温州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道路署名权”、“温州第一座立交桥命名权”、“列车冠名权”、“温州大桥广告位”、“首次出租车经营权”、“国家储备粮”、“水产养殖权”、“水电站承包权”、“宾馆股权”等拍卖。

  温州汇丰拍卖有限公司是最早经原国家内贸部批准并持有《拍卖市场资格证书》的国内第一家股份制拍卖企业。

  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该公司创造了许多的“全国最早”:最早拍卖电话簿广告版权的企业;最早开展火车冠名权拍卖的企业;最早拍卖西湖风景网点经营权的企业;首次开展跨省、市联合拍卖无锡部分国有资产的企业;最早与上海、北京采用三地同步进行汽车拍卖的企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