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信心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08: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杨心一

  英国知名艺术市场分析机构ArtTacti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信心较4月份普遍回落,来自中国内地和国际的重要收藏家、策展人、拍卖行及交易商仍然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抱有强烈信心,11月ArtTactic的中国艺术市场信心指数达到80,仅比4月份创纪录的历史高点下降了2%,远高于欧美市场(35),以及同样作为新兴市场的印度(53)。欧美的经济动荡似乎尚未波及中国,大部分接受调查的专家相信,中国艺术品市场将在未来6个月继续攀升。那么,支持这些专家连续看好中国的原因是什么呢?

  ArtTactic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在于中国内地新藏家的旺盛需求刚刚起步,还远未达到满足。中国的新富阶层在全世界各大拍卖行广泛吸纳艺术品、珠宝、名酒等“嗜好投资”类别,以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及股市、楼市波动带来的风险。这种趋势体现于2011年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瑰丽珠宝及翡翠”专场及名表专场的总成交额均创下历来的最高纪录。单就艺术品而言,ArtTactic发现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上,中国内地新藏家已经迅速崛起为5大藏家体系之列,领先于一度占据主导地位的美国藏家及印尼藏家,并预计将带来更多的藏家和投资者进入市场。ArtTactic还有一项独具特色的“经济指数”调查,即艺术品市场的专家对目前及短期内经济前景的看法,结果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经济指数”比欧美高出了60%,说明这些专家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信心具备宏观经济基础。

  这一发现与前几期文章中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趋势的分析相符合。虽然ArtTactic重点针对的是中国当代艺术,但是可以毫不夸张的适用于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一个最佳例证就是正在进行中的秋拍强势依旧,截至目前,国内多数拍卖公司的秋拍总成交额较春拍有所下降,但与去年秋拍相比仍然大幅增长,联合春秋两季来看增幅可超过40%,高价拍品也表现亮眼。正如著名收藏家和艺术经纪人王定乾评论道:“市场总体乐观,基础牢固。”

  这份报告还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些很有价值的信息。ArtTactic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进行了风险和投机性的估测。有趣的是,ArtTactic两年来一直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分为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两个区块,认为它们是由不同的市场动力(中国内地和国际)和不同类型的买家(新收藏家和资深收藏家)所驱动的。对于国际上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ArtTactic估算其风险指数为4.4,而中国内地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则为6.7,高于前者。ArtTactic指出,这是因为中国内地当代艺术市场吸引了大量热钱,私人与机构投资资本的进入,以及新成立的拍卖行的扩张。

  笔者认为,ArtTactic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区分有一定道理,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也将中国香港作为面向国际的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与北京、上海相分别,两者在买家群体和偏好上有所不同,从而构成了多元化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但两者并不是隔离的,实际上它们在艺术家和买家上多有重叠,中国内地拍卖行正在向国际扩张,内地买家也开始尝试更多利用香港市场,去发掘可投资价值高的艺术品。其次,考虑到内地市场更为新兴、增长更快速,其风险指数稍高属于正常现象。大量资本涌入使市场规模急剧扩大,投机性不可避免。但同时带来市场活跃的好处,随着市场扩容,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流会稳定下来,成为固定参与者。即使按照ArtTactic给出的风险指数6.7,这个数字仍然保持在中上的风险等级之内,表示市场比较健康。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ArtTactic发现,在过去的半年内,5万至10万美元价位的作品信心增长最快,验证了笔者此前在台北艺术博览会上观察到的发掘中青年艺术家市场的趋势。与此同时,顶级价位(超过100万美元)的作品也被大多数专家看好,体现在市场顶尖艺术家的信心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其中,67%的当代艺术家信心指数超过了50。与4月相比,艺术家长期信心指数TOP10中除了曾梵志、张晓刚(微博),还有蔡国强、徐冰等人,被认为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如果参考Artprice发布的全球十大当代艺术家排名,中国当代艺术家实力比肩JeffKoons等西方艺术明星,就可以再次确认: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蓝筹股已经稳固地建立了地位。笔者认为,这符合全球艺术品市场中高端艺术品最为火爆的发展趋势,2010年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十大艺术家作品成交价比2004年翻了一倍,市场顶尖艺术家作品价格已经平均达到500万至2000万美元,将全球的蓝筹艺术家纳入收藏成为一种资产配置多元化的战略。另一方面,这说明藏家开始注重在过去三十年中学术梳理和历史定位清晰的艺术家,那么随着新藏家增多,这些作品会更加稀缺,因此,中国当代艺术蓝筹股的长期市场信心和拍卖价格将持续稳定,堪当能够保值的“安全资产”。综上所述,笔者认同ArtTactic的结论: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向可持续增长与质量提升的方向迈进,呈现出有利于投资者的积极趋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