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东《金城小子》骑金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 10:14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但凡学画者,恐怕都会如我一样,毫无遮拦地爱着刘小东。直到今天,以他为线索的纪录片《金城小子》一举斩获第48届金马奖的最佳纪录片奖,一并成为了我欣喜若狂、激动不已的最新喜讯。

  然而,最初爱上的似乎正是那个叫做喻红(微博)的学姐,她在央美的习作“大卫”突然印上了素描教材的封面,瞬间导致全国各地的美术生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难以平复躁动的肾上腺,再后来,京城又突然传起喻红有人了,是她的叫做刘小东的同学。自此,刘小东这个名字才紧紧追随喻红飞入大江南北。

  不久,理论界响亮推出了一个叫做“新生代”的概念,刘小东赫然成了代表人物之一,各地美术班的“小崽子们”适才有幸见识刘小东的绘画功夫超群,进而纷纷偃旗息鼓,各自散开。

  之后,随着刘小东的《白胖子》、《违章》、《电脑领袖》、《烧耗子》等精作的面世,逐渐明确了他的后现代主义绘画风格,并进而扩大了他在美术史上的重要影响力。 2008年,刘小东的油画《温床》在中国嘉德(微博)春季拍卖会上,以5712万元的天价开创了内地油画最高价的神话。

  每次,我在京城美术馆或者上海双年展见到刘小东,总会被他的发型所“雷倒”,任凭艺术界从以往的长发飘飘转型到了如今的锃亮光头,他也依旧十年如一日的保持着他那标志性的小平头,仿佛永远都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我在后来总结他的绘画,无论从色彩、行笔、构图,也完全如同他的发型充满着天真、质朴、执著、随性……莫非,这些都是隐藏艺术背后的影子?

  去年冬天,我在北京798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恰巧撞上刘小东的《金城小子》画展,除了沉迷他在绘画方面的自由表现力,更被同期播放的纪录片《金城小子》所强力吸引——循着剧中刘小东的画笔,我看到了“中心”与“边缘”之间的距离、隔阂、困惑、关照……我在突然之间发觉,原本精致可爱的“小平头”,其实内心深埋沉重、老到的另一面。

  唯独,我在聆听刘小东的演讲和采访过程,他会抖动满口浓重的锦州口音,不时爆出一阵爽朗的笑声,令我毫不犹豫地判定他似乎大概果真就是邻居家的那个可爱“老小子”。 曲振玮

  11月26日晚,第48届金马奖揭晓进程中,由侯孝贤牵手刘小东创作的纪录片《金城小子》一举夺得最佳纪录片奖,一时间激发了广大影迷们的兴致,然而,任凭影迷在网络中挖地三尺,却也只能搜到《金城小子》只言片语。《金城小子》是由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投资出品,台湾著名大师侯孝贤任总监制,并亲率合作团队为著名艺术家刘小东的个展《金城小子》拍摄的同名电影。影片借刘小东重回辽宁金城的绘画创作为线索,以刘小东的少年同伴为主角,纪录他们当前的生活境遇,反思种种社会现实。

  去年11月,《刘小东:金城小子》画展在北京798艺术区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除了展出20多幅创作自金城的“物是人非”的绘画以及200余篇生活日记、照片、速写,还重点展出了这部纪录着那个充满了诗意与惆怅的北方小城的纪实电影《金城小子》。

  事实上,亲自操刀上阵的是侯孝贤的爱徒姚宏易,姚宏易和刘小东的交情接近20年,他个人也很欣赏刘小东的绘画,刘小东在准备筹办《金城小子》画展时,他与侯孝贤团队一起萌生了拍摄纪录片的构想。拍摄过程中,侯孝贤在探班时,还与金城的父老乡亲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悠闲时光,并在影片当中献唱了一回KTV。

  11月26日晚第48届金马奖的颁奖现场,刘小东与姚宏易共同捧下了奖杯。《金城小子》也因此成了刘小东继与贾樟柯合作《东》之后,第二次以创作者形象进入著名导演镜头的作品。

  此前,纪录片《金城小子》也曾多次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进行过完整版的公映,但却一直都在艺术界广为流传,时隔一年突然荣获金马奖之后,《金城小子》再度进入公众视线,并进而诱发了广大影迷求片若渴的现象。

  记者昨日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了解到,考虑到《金城小子》的社会影响以及广大影迷的满腔热情,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将在近期推出内部公映活动,相关DVD的出版以及上线发行计划也正在领导阶层的考量当中,但估计也是明年的事情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同时强调,《金城小子》的发行只为文艺传播,不做商业盈利目的。 记者曲振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