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祥:也谈学术性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7:31 东方早报

  郭庆祥(微博) 

  对收藏艺术品而言,大多数人都是用钱去买回来的,但买回来的不仅仅是钱的价格多少,更是其内在的艺术价值。也只有认识到艺术的价值,才谈得上艺术品收藏的意义。看今天艺术品市场,一些伪劣、商品画却充斥和占领着艺术市场主流地位。为了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还是很有必要再说说学术性收藏。

  首先具体分析,“伪艺术”就是指假画和赝品。一些所谓大名头画家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的作品可以说市场上95%以上都是假作。如前段时期披露的徐悲鸿《裸女》假画事件,其长子徐伯阳竟然指认这幅根本与徐悲鸿没有任何关系的画作是其父徐悲鸿画其母亲蒋碧薇的裸体画,并与伪作合影和在背面题字:“此幅油画《裸女》确系先父徐悲鸿之真迹,先父早期作品,为母亲保留之遗作”。为了一点“鉴定”费,连自己亲生母亲都胡认了,实际上这就是欺诈,荒唐之极。古代书画板块更是乱象丛生,如乾隆《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原本都有大量假画,再加上后人造的假,现在一些人又编出许多什么“皇家收藏”、海外回流的故事,诱骗投资者上当。当年乾隆先收到元代黄公望的一卷《富春山居图》赝品,以为是真迹,大加赞赏,在画上长短诗文识跋达五十六则。后来当真的那卷进宫后,他碍于自己皇帝的面子,就指真迹为假作了。真应了那句“假作真时真亦假”。所以像《石渠宝笈》这类缺乏可信度的著录,把它作为古代书画收藏的经典标准,只能造成“伪艺术”的泛滥,而真真切切误导子孙了,也造成了现在古书画市场的混乱。

  还有“劣艺术”,就是那些够不上有艺术价值的商品画、应酬画。现在更有些流水线生产的程式化、模式化的商品画,雷同题材、雷同技术,这些自己克隆自己的作品,其艺术价值又何在?所以,当代中国画界存在的什么“虎王”、“猫王”、“牡丹王”、“梅花王”等画家和作品,他们本身就不符合艺术创作规律,也就是一个作坊式画匠的称谓,这种自封就是无知,其作品也无艺术价值可言。陈逸飞就是在油画市场中典型的商品画画家。为什么?因为在陈逸飞的作品中,从思考方式、绘画语言、表现技术都是沿袭了西方三百年前的绘画成果,并且有严重的他人代笔行为。虽然他所描绘的内容和以前有所不同,但这不能作为艺术创新的理由,因为他在艺术思想上没有创新和启发。

  还有一些所谓的当代艺术,什么“四大金刚”等,从技法形式上抄袭西方,在内容表现上丑化我们民族形象,有的还打着工作室的幌子,实际是由他人代笔制作的作品,这些丑态和血腥图像都毫无艺术价值,他们是典型的由市场短期炒作起来的画家,最后接单的人一定是傻瓜。这些作品在今后的拍卖市场上也是垃圾,价格也会大幅下跌,若干年后一定会被艺术市场抛弃。

  没有艺术思想的独立创新精神,其艺术价值等于零。现在一些平庸的画家,绘画行为靠的是吃着老祖宗创造的“老本”反复临摹制作,跪在古人面前已经站不起来了,没有自己的艺术创新精神,还打着继承传统旗号来炫耀自己。我们收藏者要认识和学习怎样才是真正的艺术创造,要明白能够成为今天传统的,也是历史上的艺术大家当年艺术创新的成果。现在一些所谓“古意盎然”的作品,实际就是些摹古的商品画,毫无艺术价值可言。我们对艺术创作一贯提倡的是继承传统和推陈出新,但不是套着中式外衣就称得上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现在那些画家摹古而不出新,光吃老本没完没了,中国文化精神就被这些打着继承传统的旗号歪曲了。如果现在还收藏那些单纯靠“功夫活好”、“技术活好”而毫无思想和艺术创造力的作品,或想象商品画匠能成为“大师”,是对真正艺术家的不公平,也谈不上促进艺术的发展。随着国内艺术品收藏水平的提高,画廊、拍卖行、收藏或投资者不要太过追求功利目的,多担当起文化道义,会慢慢认识到对过去一些画家的地位是不能盖棺定论的。在这个审美混乱,甚至美丑颠倒的艺术品市场,如果我们对艺术创造的理解再糊涂、再麻木下去,就谈不上文化的振兴,更是文化倒退。

  我们提倡学术性收藏,就是让收藏者或投资者学会自己学习、自己思考什么样的画家能称得上“艺术家”,什么样的作品是真正的艺术创造,从而收藏或投资到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不能被“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金钱左右艺术”“我不懂艺术我就有钱”这些无知猖狂言论误导和欺骗,甚至被真假不分的概念炒作所迷惑。又如一些在各地文交所上市的作品,就是没有真品依据和没有艺术价值的作品,也就是“伪”“劣”作品为主打,随意拉高价格,蒙骗广大对艺术缺乏认知的散户,这都是由于大众审美缺失导致的。其作品价格一番狂炒,没有法律法规的保障,是一种文化恶搞现象,也是一个“击鼓传花”、利益集团吸金的圈套,必将会出大问题。真正有艺术价值的艺术家作品,如吴大羽、赵无极、吴冠中等人的真迹是不会有人拿到文交所去“上市”的。偏听旁人言,以赌博的心态盲目进入艺术品市场,是对自己财富的不负责任。确有一些人收藏书画作品,对画家及其艺术成就却没有认真研究,还有对作品的真假都不知道,盲目收藏或投资,这不就是不负责任吗?吃亏的终究是自己。

  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不是市场上阶段性的价格说了算的,价值和价格往往也不是画等号的;艺术家也不是“封号”和官位名气说了算,还是要凭作品说了算的。如我们还要警惕收藏艺术品不是在收藏作品的“官衔”。每届美协主席、书协主席的诞生都会劳累一批人,他们抓住大多数人审美缺失和迷信官位的弱点,拼命争官搞投机,根本没时间和心思去搞艺术创作,其真实目的就是为了套上官衔的光环来抬高自己作品的价格,蒙骗大众谋取更高金钱利益。好像在美协书协有了职务就是艺术家,作品就有艺术价值,但事实是许多有职务官衔的作者不等于就是艺术家,其作品也不见得有艺术价值,当他们一旦离开位置,也就会被人们淡忘,作品也会一文不值。世界上杰出的画家莫奈、凡·高、毕加索,甚至波洛克,他们担任过什么职务吗?有人可能说这是中国特色的现象,那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个“特色”是不正常的,它无利于艺术的创作,只能带来弊病。“艺术家”本身艺术价值的含金量高于任何“主席”光环的价值。

  艺术作品要经得起学术的检验,其首要标准我认为就是创新,创新虽然不是唯一标准,可能也会失败,但它是艺术的生命,艺术家不在艺术思想上开拓进取也就意味着艺术的死亡,收藏也就毫无意义。学术性收藏就是以作品的艺术价值和作者的艺术思想为基本的衡量条件。对此,我们必须要改变对近现代绘画艺术价值观已有的认识。如中国美院前身国立杭州艺专是以吴大羽为学术主导的中西融合而自由创新的现代绘画体系,培养的赵无极、吴冠中等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并且真正传承和发展了中国绘画形而上的精神内核。而以徐悲鸿体系为主导的中央美院,引进的却是西方数百年前流行并在当时已经落后的写实技巧,拘泥于对眼前物象外在的描绘,约束了画家个性创造力,作品也无法产生具有时代感的心灵和情感的碰撞,误导美术教育,培养的学生有的至今还只能画照片。如果我们现在还不敢说真话、实事求是地承认和认识到中国数十年来美术创作的歧路,去改变美术教育体系,势必会影响艺术创作的进步和发展,美术作品也将会失去艺术价值。今天的人们只知道齐白石、徐悲鸿,但又有多少大众认识真正有艺术成就、对现代美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吴大羽、赵无极?这不能不说明大众审美的缺失和文化教育的失策,也是大众艺术价值观的悲哀。文艺评论和美术教育工作者,应该拿出知识分子的良知和文化担当,再也不能不正确、不准确地去面对和思考这些艺术认识问题,这种被颠倒和歪曲的审美教育再继续下去,就会导致世界的耻笑和艺术史的耻笑。

  艺术的认识是感性的,投资收藏一定要理性。随着收藏和投资者经验、眼力、水平的提高,收藏和投资行为也会越来越谨慎。如今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已经逐步进入了理性收藏阶段,在收藏过程中,掌握学术性收藏理念,可以少走弯路,多获得点精品;对投资者来说,可以少受点经济损失;对资本投资观来说,保证艺术价值的收藏,才能得到经济利益的保障。重复学术性收藏的意义,就是要维护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尤其提醒新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藏家和投资者,在当前全球性债务危机蔓延,投机者制造的泡沫可能会破灭,会直接影响到中国艺术品市场,要捂紧自己的钱袋,要时刻提防市场中各种陷阱和圈套,不要被一些概念炒作所误导,不要盲目向浑水里扔钱。

  真正艺术家的作品一定是感动人、打动人的,也是有情感、有思想、有时代精神的。看重艺术家的独立思想和创新精神,收藏有艺术价值的艺术品,作品才会被时代认同、被历史认可,也才会形成长久的市场生命力和持续性。同时,艺术品收藏的责任还在于弘扬艺术家的艺术思想和创新精神,对历史负责、对文化负责、对社会负责。

  (作者系知名藏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