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明:要多注重收藏的消费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1:32 艺术与投资

  采访整理_韩凤石  

  记者:本次荣宝秋拍油画雕塑专场3483.4万元的成交额和85.03%成交率是否达到了的预期目标?

  艾明:基本达到了,对拍卖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记者:今年秋拍有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对于一些当代名家的作品,藏家出手开始比较谨慎了,出现这种现象背后有哪些原因?

  艾明:这也是正常的,这也说明大家对当代艺术开始进行反思了。有些作品出现了流拍,我想这里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过去有过多的炒作和商业推动;还有一种是一些艺术品的生命力比较短暂,在面对现在新的语境、新的环境提出的更高的审美要求时,显得过时,包括藏家的眼光也比以前挑剔,更为理性。从目前来看,大家这种盲目跟风的投资、投机的是有问题的。反过来,由高潮到低潮之后,会有一些反思,开始倾向于关注作品的绘画性。因为艺术品,它是非常特殊的商品,它的价值体现是有多方面的,一是艺术家付出了劳动,劳动就产生了价值,但是艺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的是它的唯一性、独特性——独特的语言、独特的面貌,或者稀缺性,油画作品相对于水墨画来说,它在唯一性上更显著一些。

  记者:所以,今年秋拍中绘画性较强的艺术品的成绩比具有观念性的艺术品的成绩要好得多。

  艾明:这块都是可以理解的。随着时代经济的发展,包括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大家的审美情趣。几十年前,大家可能对政治方面关注得更多一点,以后大家可能对经济关注得更多一些,但最终来说,审美的共性应该是一致的。作品里面的文化价值,我想会体现在绘画性上,从这一段时间对当代艺术家这一块的观察来说,在绘画性上、绘画语言上有独特面貌作品的生命力就比较长。从艺术史发展历程来说,大家也是更在意这一点。

  记者:好多人也提出这样的问题,就是在这场秋拍中陈逸飞、艾轩等写实艺术家的作品应该可以拍出更高的成绩,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艾明:从某种角度说,陈逸飞是一个特例,应该说他的艺术成就已经盖棺定论了。艾轩的作品也不是每一件都卖得很高,还是跟稀缺性有关系。为什么同一个艺术家的作品有的不断地追高、有的比较低,价格的波动跟他这件作品是否是典型代表作,或者是否非常稀缺有关。

  记者:我们还发现今年秋拍年轻板块的成绩普遍来说不算理想,那么,年轻板块未来的前景如何?

  艾明:是这样,我们做的年轻新人的数量不算多,但还是比较关注一些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像我们这次是博物馆的项目:一个是架上绘画这一块,还有一个就是当代水墨。当代水墨这次的拍卖成绩是超乎我们意料的,当然也仅仅是我们的尝试,这里面多数就是新人,至少在拍卖市场上出现是比较新的面貌。站在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是说有一些藏家认为他们是原始筹码。这里,我们考虑更多的是艺术品的另一个功能——消费功能,我们每个人的消费习惯与消费能力有关,我想消费艺术作品就是满足、愉悦精神上的需要。

  记者:荣宝还是以古代书画和近现代艺术为主,现在设立了当代艺术这个部分,关于当代这一块有哪些战略吗?

  艾明:年轻艺术家有着无限的憧憬、无限的未来。我想大家的期待的也是未来的消费,而年轻这一块正是处于继续飞、继续动的发展势态。

  记者:这样说来,在未来的发展中,荣宝想继续推出年轻这一块?

  艾明:对,还是推新。我们还想为我们的藏家提供更多更新的选择,让他们选择更多一些。

  记者:那么,通过今年秋拍整体状态,能否简单谈一下当代油雕市场的一个走向?

  艾明:我想以后油画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收藏方向,还是建议大家来收藏油画,当然要仔细地甄别。其次,年轻艺术家在未来也有很多的上升空间,这一块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选择性很多,而且未来新的环境下要让藏家不断地有更多的了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