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之后的文交所应重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1:19 东方早报

  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后,南京、天津、汉唐、郑州等文交所出现顾客维权退款事件,同时应对未来的业务模式均在重新定位,亟待细则出台后作具体调整。一时间各地文交所被推到风口浪尖,陷入尴尬境地。文交所未来的出路到底如何定位?

  陈子裳 许荻晔 

  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12月7日宣布终止了陈少梅《翰墨世家》艺术品资产组合的发行和上市。

  十多天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明确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随着《决定》出台前后天津和汉唐等文化产权交易所出现顾客维权事件,一时间各地文交所被推到风口浪尖,陷入尴尬境地。

  就在上周,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楼下打出了几个投资者维权的横幅。部分投资者在与汉唐董事长郑惠文的谈判中,投资者要求汉唐按发行价退款。

  当日维权的投资者,多数投资在几万到几十万之间,20万最为常见。而最大一笔则是200多万:“我当时之所以买汉唐,就是因为他们承诺能够按发行价购回。”宁波人王诚(化名)说,他穿着起球的毛衣和单外套,提着个塑料袋从上海坐火车到北京。“我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个新疆的,借了高利贷,抵押了房子,信用卡都被冻结,想来北京找汉唐维权都借不到钱。”

  战战兢兢地买与卖

  汉唐董事长郑惠文在接受《东方早报(微博)(微博)·艺术评论》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汉唐提出几个方案供投资人选择。”短时间内解决不现实,方案提出拍卖、T+5,还有通过第三方资产公司回购的退出方案,投资者也可发表新意见。针对投资者提出的退款问题,郑惠文表示,“汉唐并不是卖出产品方,即使国家允许退款,也是由艺术家通过汉唐的平台把钱退给投资人,但会在政府统一、细致的安排下进行。” 

  此前从汉唐官网公布的数据就可知晓产品的中签率一次比一次高,从“晓鲁油画”中签率15%到“白玉链瓶”35.3%、“翡翠百财”47%,一直到吴冠中版画最后一次中签率高达69.1%,说明即使国家没出台《决定》,照样难以生存。因为产品越来越难卖。郑州文交所也如此,《决定》出台之前连续4天零成交,k线图显示直接从10月21日跳到11月8日,说明“王铎诗稿”从上市以来只有五天形成五个成交量柱状图,《全辽图》只有四天成交,从11月8日直接跳到11月28日,然后从11月29成交之后至今为止没成交过。所以,即使没《决定》这个文件,能活下来的交易所也不多。

  据投资者普遍透露:各家文交所都有或多或少的弊病,有的文交所系统不行,有的交易规则不行,有的银行对接不行,包括联合利国和汉唐的系统,操作非常不便,且交易过程很繁琐,设计也落后,“没有交易冲动”。比如,整个产品总额才一千万,入市门槛就一百万,占了整个产品的10%,“在股市里,5%控盘已经是轻度坐庄行为了!” 

  资料显示,泰山文交所11月15日上市的吴冠中《漓江新篁》:2003年至2011年间这件作品有5次拍卖纪录。其中2006年在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以570余万元成交,2011年10月第二次在香港苏富比上拍,以约合2166.4万元成交,成交后不久,遂成为泰山文交所的标的物,而估价上升到了3600万元。为何溢价超过1400万元?而且现在仍然继续交易,当初申购价1元,中签率也很低20.1228%,但是上市之后暴跌45%,到现在缩水至0.55元。 

  更离奇的是价格虚高,郑州文交所的蓝田泥塑(泥咕咕),申购价是83个3000万,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深圳文博会上售卖1000-3000一个,但中国民间工艺品网上均价只要50元一个!现在政策出台,投资人买也是战战兢兢地买,卖也要战战兢兢地卖,因为换手率很低,卖不掉。感觉头上悬着一把剑。” 

  与此同时,文交所的利润也让人匪夷所思,据业内人士透露:“文交所的利润来自三块,产品上市挂牌费2%~10%、客户交易收佣金双向各2%。、投资客户把钱放到指定银行交易,有活期利息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跟银行分成。” 

  应对业务模式重新定位

  刚刚终止首个艺术品资产组合的发行工作的南京文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终止的艺术品组合如何妥善处理,目前还在与投资者商量。该负责人表示:“相关《决定》只是一个框架,要等细则出来才能做出具体的调整。”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彭中天认为,“如果让我到天津文交所,也许我能指出一百个缺点,但一百个缺点一天改一个,一百天也就改完了!关键是方向要对,文交所要转向大文化、大产权,不要只盯着艺术品!”

  对《决定》的看法,彭中天表示对国家文件只有遵守,不方便表态。尽管天津文交所未来前景仍然扑朔迷离。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清理整顿的界限是“不能做涉及证券、期货属性的交易”,因此,文交所应对未来的业务模式重新定位,仍然需要进一步探索。

  对于文交所未来的出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首先应回归市场,“在现有的拍卖市场基础之上,将其作为一个中短期的,类型于拍卖预展的替代方式。还有一个方面,要回归到更大的文化资源市场。一些手工艺,比如柳编,它完全可以做成一个资本包,它来上市远远比一个艺术品上市有价值得多,因为这种东西最值得资本进来保护它,然后进行生产性开发,这就是出路。”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