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老赖为何那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7:45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卢建波

  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出现“拍而不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今年4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称2010年11月在英国被中国买家以5300万英镑(约5.5亿元人民币)拍走的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时至今日买家也没有要付款的意思。今年,在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以4.255亿元拍出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据说买家也还没有付款,并且也没有付款的意思。而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度上千万元的408件成交拍品中,截止到2011年4月30日只有237件拍品完成了结算,结算率仅为58.09%,其余171件均为不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拍品货款达55.55亿元,“拍而不买率”高达41.91%。也就是说,10件拍品中就有超过4件遭遇“拍而不买”。可见,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会上积极举牌,会后拖延付款的“老赖”还真不少。看来,经过近20年发展的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诚信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实际上,在西方发达国家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老赖”也不是说一个没有,只是国内艺术品市场上的“老赖”显得尤为众多。专家表示,造成国内艺术品市场上“老赖”比较多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国内相关惩罚措施很模糊。据了解,在西方国家,对“拍而不买”的“老赖”惩罚是极其严格的。以法国为例,法律规定买家如果竞拍成功,最终拒绝付款,将被判处2.25万欧元罚款和6个月监禁。而在国内,为了防止“老赖”,在开拍前拍卖行一般只会收取一定金额的保证金,一旦买后赖账,其处罚均是这笔事先交的保证金不予退还。由于惩罚成本低,很多人就理直气壮地当起了“老赖”。

  当然,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买家竞拍成功后反悔也是“老赖”比较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近年来,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假货泛滥也着实让人惊愕。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所谓的一些重量级拍品,实际上有超过90%的都是赝品。正是如此,有的买家在拍下一件拍品后,忽然听闻作品有真伪之争,便决定不付款。而有的买家则又是觉得自己在拍卖会上不够理智,拍卖价格举高了,于是决定做一回不付钱的“老赖”。

  另外,一些拍卖公司的假拍,也是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老赖”增多的另一个原因。据了解,有的拍卖公司为了吸引媒体和藏家的眼球,在拍卖时会请一些“托儿”来轮番举牌,故意在拍卖场上制造竞价的紧张气氛,抬高成交价。拍卖公司这样的做的目的,无非是让“托儿”抬高竞价,让最后的买家成为“冤大头”。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有时“托儿”也会因为举牌过了头,最后自己成了买家。由于“托儿”与拍卖公司是一伙的,最终也就成了不付款的买家,当上“老赖”。

  记者发现,随着赖账情况越来越严重,从今年秋拍开始,各拍卖行的保证金大幅度提高。但业内人士表示,保证金门槛虽然提高不少,但较之节节攀升的艺术品价格还算是一个小数目,“拍而不付”的买家最后的损失也仅仅是保证金,并不能根本解决拖延付款等痼疾。

  既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赖”问题,是不是意味着高价拍品层出不穷、拍卖纪录屡次刷新、亿元拍品不断涌现的2011年秋拍过后,还将会有更多的“老赖”出现呢?如果真是这样,恐怕对于拍卖行而言,落槌并不代表尘埃落定,他们还必须为买家会不会付款而提心吊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