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泡沫化还是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7:20 时代周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李怀宇 发自广州

  专家批评故宫(微博)博物院,争论中西方艺术市场对接

  2011年12月8日,首届艺术品投资国际高峰论坛在广州东方宾馆(6.80,-0.49,-6.72%)举行,汇聚了来自内地、港澳台和海外横跨收藏与拍卖领域的各界精英。

  广东省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桂科从改革开放后广东取得的经济成就展开话题,他提出广东精神品牌的铸造需要注入文化的基因。以艺术打造广东文化生活,既是响应广东省委宣传部打造广东文化强省的号召,也是重振广东作为全国华南艺术重镇的重要举措。

  目前,艺术品市场全球化的趋势愈加明显,逐渐演变成为继纽约、伦敦之外的热点市场,形成了多元化的格局。对此,两岸知名的文物艺术收藏家徐政夫从自身收藏的经验率先说起。他认为,中国的收藏应该开始进入国际化。中国的当代艺术是外销的,是可以走进世界的。当代艺术是投机股,只要买好了,它可能一飞冲天。而中国的古董是投资股,可以长期持有,千万不要买来买去,只要买对了,睡一觉都会涨价。

  著名国际策展人皮力分析了当今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国际迷途,他认为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2008年后几个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开始抛售;世界各大艺术博览会作为一种新的压制方式出现;欧美画廊开始进军香港和大陆;人民币汇率导致中国当代艺术价格偏高。

  在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后,论坛进入圆桌对话环节。西泠印社(微博)艺术顾问胡西林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有泡沫是正常的,就像一杯啤酒必须要有泡沫一样。他指出,在波士顿美术馆我们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作品,这是代表了美国的国际化视野。但在故宫博物院却没有看到,我们现在需要的国际化视野,实际上就是要拥有大国的文化胸怀。

  论坛的第二部分讨论了未来收藏的社会功能与前景,北京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微博)提出,在美术史上最重要位置的艺术家没有一个是重复的,没有创造性的艺术不具备未来的价值。

  面对方兴未艾的艺术品市场,不少行业人士对2012年的艺术市场将如何走向提出疑问。中央美院余丁(微博)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艺术品交易强国, 2011年全球艺术市场交易总额预计能突破2000亿元,未来全球艺术品市场的行情方向仍会聚焦在经典艺术方面。同时他大胆预测,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投入,估计未来每年将有50亿元的潜在购买力进入中国艺术市场。在未来的五年当中,金融化和证券化也将成为艺术品市场的新热点。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肯定了广州首次举办国际艺术品研讨会的重要性,从经济与文化的相辅相成指出,艺术品市场繁荣的20年正好见证了中国经济高增长的2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崛起是文化崛起的第一个信号,艺术品市场崛起之后会带来整个中国文化的繁荣。然而,对当前艺术品市场存在的泡沫,他认为泡沫比较大,预计明年起码有40%的市场份额下降,要有过冬的思想准备。

  论坛设置了一系列的现场互动及微博互动环节。与会的嘉宾积极参与互动,不少人提出自己对艺术市场的疑问。在精彩的辩论声中,共同为未来艺术市场的出路及对策积极进言献策。胡西林认为:“国际化视野并不等于说齐白石的画就要跟毕加索并驾齐驱,或者是超越。齐白石的绘画和毕加索的绘画,两种绘画价格的长期落差,当然今天接得很近,有的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超越了,但是我个人的看法,齐白石的画即使在今天超越了毕加索,并不等于中国的文化就被西方,或者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认同了。造成两位国际大师绘画价格落差的根本原因,我认为当时是中国的经济问题,后来应该说是两种文化的差异。齐白石的绘画接连创下天价,如果不是在中国拍卖会上创造的,而是在美国或者是英国,角逐的双方是由美国人或者是英国人,当然也有中国人参与的情况下创造的,为什么都是我们买外国人的东西,不是外国人买我们的东西,这就是西方人对中国文化当代是怎么样的认同。”皮力则认为:“我和胡老师的观点有一点不一样,即使齐白石的画卖得比毕加索的画高十倍,也不能证明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平起平坐了。其实我们的收藏不是在收藏一件作品,是在收藏文化。如果我们是做当代艺术研究的,当代艺术相比古代,或者是传统艺术而言,它的阐释系统没有建立起来,但是它是需要钱建立起来的,艺术家卖了钱,画廊才能赚到钱,才可以更好地教育别人,这是经济的循环。”

  针于目前艺术品市场是否出现拐点的说法,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亦非(微博)说:“我是微观冲在第一线,我倒认为现在的市场是在经过一个去泡沫化的阶段,我不太认同拐点,所谓拐点是真正艺术品市场的逐渐成熟的起点。这几场秋拍,苏富比(微博)、嘉德等,艺术品的价格没有下来,只是成交率低了,这也是一个艺术品市场真正成熟的起点。其实艺术品市场是有喜好的,喜好收藏,还有就是看中了艺术品的价值来投资的。市场经济起步阶段的这种投机行为,机会是稍纵即逝的,所以有一部分资金进入了,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成交下降,与这部分资本的撤离有关。一定要去泡沫化之后,就会迎来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届论坛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出版集团和南方出版传媒(8.51,-0.41,-4.60%)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收藏·拍卖》杂志承办,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以凯,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科,南方电视台台长蔡照波,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浩、副总经理林放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来自希腊、西班牙、阿根廷、俄罗斯等驻广州大使馆总领事及代表,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等主讲嘉宾,著名鉴赏家黄君实、敏求精舍前主席葛师科、澳门书法篆刻协会会长萧春源、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亦非、北京华辰拍卖(微博)总经理甘学军(微博)、北京传是拍卖总经理贺新春,中国拍卖业协会副会长雷敏,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洽龙、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广东画院副院长洪楚平等重量级嘉宾云集会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