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谈艺术品市场:未来或迎冷静回落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2: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携“亿元”以运“资本”——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 携“亿元”以运“资本”——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 携“亿元”以运“资本”——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 携“亿元”以运“资本”——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携“亿元”以运“资本”——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北京空间画廊总监李苏桥在论坛上表示,目前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的这些交易品是非常安全的,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在西方是没可能有这么大量的在二级市场显现,而且顶尖的艺术交易品将来最大的买家应该是国家。艺术北京执行董事董梦阳(微博)表示,未来艺术品市场会有一个冷静的回落期。

  据悉,本次高峰论坛是由99艺术网发起、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为学术支持单位。论坛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赵力(微博)先生主持,原文化部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新建、中拍协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幼铮、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等相关文化部门领导到会并发表致辞。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艺术北京执行董事董梦阳、99艺术网董事长兼CEO杨凯等众多艺术行业专家参与了本次论坛,对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现状以及艺术资本市场的格局展开个多方面的讨论。

  虽然2011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向好,但国内外经济环境也给中国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此外由于行业宏观政策和评估鉴定尚未健全对广大群众的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积极性有一定影响,国内艺术品市场也逐渐从去年的“亿元时代”转向“资本时代”,并且衍生出中国艺术品金融化等一系列问题。作为高峰论坛主办方代表的99艺术网董事长兼CEO杨凯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资本时代下正面临市场新机遇和历史新机遇,以及资本时代艺术品金融化和金融艺术化的趋势,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寻找资本时代下的艺术品市场和收藏的新的方向。

  宏观政策与市场经验是“机遇孵化器”

  九十年代初正值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文化开始逐步的走向市场,虽然海外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关注只是停留于一般水平,但是对于国内艺术市场却有着一个很重要的需求在萌动,于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开始有了对文化艺术的收藏和消费有一定的追求。

  参考当下国内艺术品发展的大环境,既有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也有艺术市场的自身经验的积累和逐渐成熟,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则认为,2012年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他在论坛发言中说:“于地产和股票方面很多资金的提前退出,这些资金便从地产投资方面进入了艺术品市场,并且没有投资的方向。由于这个原因,今年的市场还是非常好,至于明年我看机遇是多重的一种组合。”

  业内人士:别期望艺术品完全证券化

  随着我国艺术市场的迅猛发展,这几年金融机构在艺术品行业快速扩张,尤其是今年各路文交所异军突起,但是国务院一纸38号文,却把全国一半以上的文交所逼近了死胡同。于是,关于艺术品金融化、证券化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缺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因此第二届高峰论坛提出的“整合:艺术金融化与金融艺术化”的单元议题显得尤为重要。

  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益民在发言中表示:“艺术品的金融化、金融艺术化就是一个跨界的东西,我们要为我们高端的客户或者为我们的投资者寻找到更好的、更合适的投资的机会。所以我们完全是站在投资的角度去看艺术品市场,客观地讲,国外艺术市场走过的路就应该是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应该借鉴的”。而世邦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何亦农则从金融学角度阐释:金融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是死路一条,进入艺术品行业就是其中的一种创新做法。金融机构的钱大部分是来源于投资者,投资者往往有两个诉求:一是保本的诉求。我们在逐利的前提下首先是保本,这样我们在选择投资艺术品的时候就会非常清晰,这样一来你必须得明确选择什么样的艺术品来投资,二是,用报表说话。

  也许有人会觉得金融介入艺术就是一种投机行为,但是何亦农更愿意称其一种金融行为,她认为金融进入到艺术品行业后,首先是从金融的角度来考虑的,要符合金融的价值规律、运行规律,其次才是依据艺术品这个载体的特点以及特殊性来进行把握。

  如果当艺术市场购买的需求都来源于投资性资金,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雕塑部负责人柴宁认为这可能是艺术市场泡沫比较严重的时候了。他说:“至少在现在,目前市场的需求主要还是来源于个人的收藏、机构的收藏,这个可能还是一个最主要的需求。这种投资性的需求,相对来说是一个补充性的,当然有很多个人的收藏也带有一定投资的性质,但是它不是纯粹的,就像买卖股票一样的投资,它有很多个人的爱好,包括消费这样的一些动机在里边。所以现在总体来说,艺术品的金融化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开始。未来我个人并不是特别期望最终会发展成艺术品完全的证券化或者完全的成为一个投资工具,还是希望艺术品能够保持它最主要的一些功能。”

  全民收藏时代考验艺术资本生产力

  本届高峰论坛第三单元围绕着“方向:产品投资与产业投资”展开讨论,主持人杨凯首先向参与讨论的嘉宾抛出一个直白的问题:艺术品投资热的原因是什么?来自台湾羲之堂的总经理陈筱君女士认为这是艺术市场的一种定律,财富到了一定的时间点会进行重新分配,从而会导致艺术品很可能重新易主。她认为未来大家应该更关注如何让艺术品行业发展进入到一个比较稳定,且法规的设计上面更注重保护所谓的投资人的时期,并且她也很期待日后的中国能够走向更稳定,更有法制,更具有国际能见度,而不仅仅是有非常高的艺术品成交额。

  北京空间画廊总监李苏桥则认为要对艺术品市场火爆的原因要做一些区分。艺术品市场能够有今天,一是国人有钱了,二是大家在媒体鼓动下或者文化价值传承下有一种集体对艺术品市场能够获利的幻觉,三是目前存在一些认真严肃的收藏家,他们愿意去梳理中国近现代书画或者中国当代艺术的脉络。他认为,目前浮在尖上的比如傅抱石、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的这些交易品是非常安全的,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在西方是没可能有这么大量的在二级市场显现,而且顶尖的艺术交易品将来最大的买家应该是国家。

  当主持人杨凯先生问到我们为什么不爱去投资艺术产业的时候,艺术北京执行董事董梦阳在发言中谈到,现在是一个什么都追求速度的时代,投资也是一样,艺术品相对来说投资回报周期比较短,而资本更愿意挣快钱,所以资本对艺术产业投资的缺失看来是很正常的。但是未来艺术品市场会有一个冷静的回落期,这个时候大家会就想到艺术品产业以及艺术品制造的问题。

  当下是一个全民收藏的时代,艺术品市场在其独特的领域里依旧延续着整体向好的发展趋势,并且在一些新的领域还在发掘新的价值洼地。通过对机遇、金融、投资这三个重要命题的严肃讨论,携“亿元”以运“资本”——第二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的圆满开展,在今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了文化产业模式在服务业态的升级换代,同时也阐明,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高端交流平台,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将在社会文化艺术的传承和推广上承担着更重要使命。(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