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投资升温:石头疯狂沉香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9:11 新闻晨报

  本报记者 简工博 栾吟之

  股市、房市低迷,一些市民将目光投向过去相对“专业”和“小众”的投资领域,有色宝石、沉香、字画等纷纷成为投资新宠。记者走访发现,由于这些“新型投资”对投资者专业知识要求较高,流通渠道也相对狭窄,普通投资者贸然入市风险不小。

  “去年一串品相不错的红碧玺手链要8000多元,今年身价至少翻了个倍;去年一个带绿色的翡翠戒指开价8000元,今年就是2万元!”家住浦东的乔女士向记者惊叹此类有色宝石身价飞涨,并称里面有不小的投资机会。记者日前在豫园周边一些专门出售各类有色宝石的商铺发现,不少市民来此选购玲珑剔透的珠宝玉器,有不少直接买走未经镶嵌的裸石。“以前看电视有人把珠宝玉器当作保值物品的,毕竟这种天然矿产资源越来越少,肯定有一定价值。”市民马女士购买此类物品就是准备自戴、投资“一石二鸟”。她告诉记者,不少店家都夸她有眼光,说她手上戴的一些宝石最近升值速度惊人,“从去年底开始每月升值10%―30%”。

  一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过去只有钻石以及红宝石、蓝宝石等世界公认的五大宝石以克拉计价,但如今一些中档有色宝石价格也不断翻涨,改以克拉论价。在豫园、静安寺等地珠宝店,这些有色宝石几乎是“一店一价”、“一人一价”。豫园周边一家店里,一枚重约3克拉的红色碧玺裸石,店家开价每克拉450元,而另一家店差不多的商品单价是700元,还有一家店居然高达2500元!在一家翡翠店铺,6粒直径约5毫米的无色翡翠,男店主开出“一起买走4600元”的价格,然而几天后记者再去,女店员开价竟成了“每粒6000元”!

  除了“疯狂的石头”,沉香、字画、古玩等商品也出现类似情况。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店家故意混淆概念。在一家店铺内,店主将“沉香木”标注为“沉香”,事实上两者价差至少10倍。还有些艺术品商店推出复制版画作品,却未标注印刷版数,店方一会儿声称“印了30版”,一会儿又表示“只印了10版”。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一些动辄百万元的画作,授权限量版画也要上万元,一般来说画家会在版画左侧签名,右侧签版数。

  记者走访福州路上一些书店发现,近年来有不少教授投资有色宝石、古玩字画乃至红酒奶酪的书籍上市,颇受普通市民欢迎。“人家系统学习实践了好几年的课程,你找几本书或者上网看看就懂,是不是太简单了?”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自以为“半专业”的市民往往开口就露 “破绽”,一样会成为被忽悠的对象。“有色宝石也好,沉香古玩也罢,都需要相对专业的知识和经验。”业内人士以有色宝石举例:现在采用镀膜、辐射等方法改色,通过灌注、填充等方式提高净度,一般人很难分辨,只有专业人士借助工具才能辨别。艺术品投资难度就更大:“高级别的艺术品价格非一般人能承受,而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除了投资者本身的鉴赏能力,还要画廊、拍卖行联手操盘才有大幅上升空间,这是普通市民根本无法做到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黄金有相对稳定的回收渠道,即便钻石也只有少数商家愿意回收,回收各类中档有色宝石则几乎没有。有市民曾将购买的有色宝石拿到店家回卖,尽管该店同等品质有色宝石零售价比之前翻了好几倍,但回收价格居然只有原先的3折,“保值”成了镜花水月。

  专业人士提醒,购买相对“小众”的投资品,最好选择自己真正有兴趣的行当,先观摩学习,多和圈内人交流,获得一定经验后再投资,这样不仅受骗上当的几率大大减少,也能拓展投资变现的渠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