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迈入全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1:00 天津网

  之前,大部分国人都认为,艺术品拍卖只是小圈子里的话题,白庚延的两幅山水画在天津文交所上市(份额交易),彻底改变了这一观点。随着天价画作成为普通投资品,艺术品拍卖行业引来大量从股市、楼市逃出的资金。从小众到大众、从暴涨到回调、从收藏到投资短短一年里,文化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了众多拐点,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幕后走向光辉的台前,成为投资市场的一部分。

  资本运作

  【关键词】 贷款

  田丽(化名)是近期一场秋拍的委托人:“我在去年买进这幅画的时候花了30多万元,今年春天这位画家的身价涨了起来,我跟拍卖行协商之后委托价格为55万元。其实,我对国画没有感觉,只是看到市场好就投资一下。”

  鼎天国际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确出现了大量投资性需求。“现在有很多新客户资金比较雄厚,根本不考虑作品价格,只考虑升值空间。由于他们将文化艺术品当做风投对象,作品流通变得更加迅速,一幅作品甚至能在相连的几场拍卖会上看到,且都能成交。”

  同样是受市场影响,艺术品融资首次出现在天津市场上,客户可向银行贷款,参与拍卖公司的竞拍,从中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在今年秋拍前的一个小专场中,已有两三位投资人与银行接洽,为自己的竞拍融资。

  【关键词】 扩张

  据统计,本市目前约有百家拍卖行,其中从事文化艺术品拍卖的公司约12家,全年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约10亿元。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今年11月初发布的《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396.96亿元,上千万元拍品共408件(套),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之一。2011年春拍,中国艺术品市场更是创下单季428.42亿元的拍卖总额新高。

  市场急剧扩张的背后,亦出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上述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4月30日,上千万元成交拍品中只有237件完成结算,结算率58.09%,其余171件尚未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成交额55.55亿元。“回款难几乎是每一个拍卖行都会遇到的问题。”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位投资人用20万元担保,竞拍下3件总价100万元的艺术品,之后均不提货,到市场上去运作,也许半年后这些艺术品就能让他赚数十万元。文化艺术品频现暴涨,让短期运作行为大幅增加,这也是拍卖行抵押金越来越高的最主要原因。”

  价格回调

  【关键词】 泡沫

  截至目前,中国艺术品秋拍已近尾声,拍卖数据显示:艺术品市场受经济环境影响,总成交额与成交率呈双降态势。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2011秋拍总成交额达380亿,截至年底可能只有400亿,无法超越今年春拍的428亿。

  有分析人士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不乐观是今年秋拍滑坡的主因。与此同时,国内部分投资者也看到了艺术品大涨背后的泡沫,投资行为变得更加理性,找业内人士“掌眼”成为新人的不二之选。

  【关键词】 保值

  当然,在秋拍整体回落的背景下,还是有不少名作连创“天价”,显示出“值得信赖”的保值功能。12月5日,北京保利拍卖(微博)会现场,徐悲鸿1951年作品《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秋拍第一名由此出炉。

  现当代名家的作品,成交均价也在不断刷新纪录。以津派名家何家英为例,今年秋拍共计上市47件作品,每平尺价格达469896元,超越春拍时的469535元/平尺。

  市场展望

  【关键词】 细分

  针对明年市场,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文化艺术品拍卖将再次回归理性,价格将呈现平稳态势。一线作家的精品画作,仍会引领市场成交,二线现当代作家也将有不俗表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拍卖会上的“专场”已不再陌生,而专场的设立也不再仅以书画、瓷器、珍玩简单区分,名家个人或是某一画派,都成为细分的理由。与此同时,针对小众的专门品类拍卖会频频现身,如今年举办的茅台专场,商品全部成交。

  “明年各大拍卖公司都会走精品路线,用专业吸引圈内买家。”业内人士认为,“每场拍卖征集的东西不用很多,关键是定位准确,以减轻大量同类拍品上市对市场和作者的冲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