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价格挂钩社会总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11:34 盛世收藏网

  如今,艺术品正在逐渐的财富化。艺术品变为财富是一种巨大的跨越,由财富到艺术品或由艺术品到财富,中间要有很多支撑的体系。这些支撑体系包括鉴定、评估、典当、担保、保管、风投、拍卖、长权交易等,这些都促成艺术品最终过渡到财富。

  有些人担心,现在的艺术品已经天价了,是否是泡沫呢?其实,好的艺术品是和社会总财富相对应的,即社会有多少钱,艺术品就会相应值多少钱。社会钱少了,虽然能卖钱的艺术品少了,但是我们发现,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时候,仍能卖钱的艺术品价格反而更高。

  举例来说,1937年张伯驹购买《平复帖》用了多少钱?“大黄鱼”500根!这500根金条是张伯驹拿了北京东四两个四进的四合院,相当于现在的半个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再加上夫人潘素的所有首饰换来的。那时候经济非常困难,但好的艺术品并没有因此降价。再举一例,1951年我国正在抗美援朝,财政非常紧张,但为了抢救流失海外的国宝,国家依然花48万港币购买了三希堂的《中秋帖》和《伯远帖》。常香玉当年捐了一架米格-15战斗机,价格是一万元,是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几十架战斗机可以装备一个飞行团,影响一场战争的胜负。所以说,艺术品市场虽然不和经济波动直接挂钩,但和社会总财富是一致的,有增有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