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要了解毕加索的朋友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0:29 新民晚报

  记者 乐梦融

  “毕加索的画很经典,毕加索的画看不懂。”这两种矛盾的感受令很多普通参观者困惑。昨天下午,著名画家、文艺评论家陈丹青(微博)做客《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对中国的策展人提出希望,希望他们为艺术普及多出力。

  陈丹青的演讲题目是《机会与困境——兼谈毕加索》,他以绘画艺术家的身份从专业角度解读了毕加索的创作和价值,为听众上了一堂精彩的艺术欣赏普及课。“把毕加索带来中国是件好事,我们很多人‘看不懂’,是不懂他所处的时代。”陈丹青开门见山,强调了解艺术谱系、艺术历史的重要性。他分析说,“看不懂”的原因是,观众不了解毕加索的时代、他的敌人、他的朋友和他当时的观众群。“除了不懂毕加索,我们未必也懂中国自己的艺术。你真的懂齐白石吗?懂齐白石你得先懂吴昌硕,吴昌硕又追溯到扬州八怪、金陵八家,再往上走你不可能绕开董其昌。你真懂董其昌吗?他念念不忘的是五代、唐代、元的画风。他们处在整个(艺术)脉络当中。”

  陈丹青建议艺术爱好者,在看毕加索的画作前,先看看非洲艺术、塞尚的画作、新古典主义作品以及希腊艺术,了解了这些,再回头看毕加索,可能情况会不一样。“你想懂,你要学会怎么样去懂,这需要眼界。但懂到什么程度,就看个人造化了。”“我们到底会不会办展览?”陈丹青在行将闭展的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上抛出了诘问。他说,他更关注年轻人、小孩和非圈内人士是不是会主动前来。在他看来,如果再有毕加索这样的大师画作来中国,主办方还应该让观众看到他的时代、他的敌人、他的师承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