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艺术界动态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5:15 新民晚报

  2011年,上海美术界有“梦“的一年,而且有的梦已变成了现实,有的将要变成现实。

  中国馆变身美术馆

  多年来,画家施大畏有个遗憾,那就是上海没有足够大的美术馆展示这座城市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辉煌,也缺乏足够的空间让上海乃至世界的当代艺术家们尽兴亮相。为此他曾和许多热爱文化艺术的人士一起锲而不舍地向决策部门呼吁并提出建议。

  2011年,他们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了,上海决定把原世博中国馆和城市未来馆分别改建成不同侧重的大型公共美术博物馆,前者以展示近现代中国艺术作品和延续目前上海美术馆的功能为主,后者则成为当代艺术的阵地。

  上海美术展示交流的公共平台得到空前“扩张”。以中国馆改建的美术馆为例,其展览面积将达7万平方米,是目前上海美术馆的10倍。

  同时,上海还借此契机,对公共艺术博物馆的管理机制进行改革探索。据悉,其管理模式可能是:政府主导、理事会决策、馆长执行、艺术委员会专业咨询,同时成立“发展基金”。其中,理事会是发展战略、运营决策的制定者和监管者,由政府主管部门及其他各方代表等组成;馆长是执行运营的总负责人,通过全球招聘,由理事会任命;艺术委员会由文化学者、策展人、艺术家等组成,为收藏、展览等重大项目作出决策咨询;“发展基金”则吸纳社会资金,作为政府专项资金外的重要经费来源。

  至此,加上现有的上海博物馆,上海形成了古代、近现代、当代艺术三大博物馆的完整体系。

  毕加索“休假”来上海

  趁法国巴黎国立毕加索美术馆闭馆维修之际,共计62件毕加索原作(48件油画、7件雕塑、7件版画)远渡重洋来上海展出。作品贯穿毕加索70多年创作历程:蓝色时期、粉色时期、立体主义时期、蜕变时期等;《赤脚姑娘》《红色扶手椅的女子》等经典名作赫然在列。这个被称为“建国以来级别最高的西方艺术大师个展”,成为2011年沪上最受关注和欢迎的艺术展。

  这一年里,上海举办的精彩艺术展还有不少。蔡国强为上海外滩美术馆开馆策展的《农民达芬奇》、民生美术馆的《中国当代艺术30年(影像篇)》等,不仅受到公众关注,也广受专业人士好评。

  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展览是《上海设计展》。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设计工作者协会,举办首届《上海设计展》并向国际范围颁发大奖。这个展览虽然由于办得较为匆忙而不够完美,但毕竟开了一个好头。

  艺博会加上朵云轩

  上海艺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今年的上海艺博会依然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艺术品交易盛会,成交气氛热烈。长期以来,艺博会在扶持画廊这个艺术品一级市场上功不可没。

  上海的百年画廊朵云轩也有大动作。不久前,朵云轩艺术中心开工建设。其建设用地面积10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456平方米,包括朵云轩博物馆、大师廊、高端艺术品交易平台等空间,将建成以海派书画为旗帜,聚合高端艺术精品展示、传播、交易及艺术商务、艺术金融、艺术休闲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艺术空间和高雅文化设施。上海艺博会、朵云轩艺术中心,有望成为带动上海艺术品交易一级市场的有力两翼。

  2011年,上海为美术事业以及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发展精心布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在政府方面以大决心、大投入打造平台的同时,民间力量也日益活跃起来。国内外艺术界和艺术市场业界对上海的关注度已悄然提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