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夏彦国:美术馆该关门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17:07 新浪收藏 微博

  文/夏彦国

  艺术和资本的媾和在当代艺术中有着前所未有的展示。画廊退居二线,就好象好莱坞电影界一样,所有的都是“数据”说了算。于是拍卖成了当代艺术的前线。拍卖居前的原因使得更多的艺术家想直接去美术馆作展览,这也跟中国大多数艺术家的“官本位思想”不无关系。

  于是民营美术馆渐渐多起来,中国美术馆的地位再次被动的接受挑战。就这个问题,孙连刚发表了自己激烈的看法。他的言辞一如既往的慷慨激昂,如他跟我讲的一样,如果讲些不痛不痒的话有什么意思呢?对,还是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题记

  夏彦国(以下简称夏):近年来民营美术馆以及更多的画廊数量暴增,势必使得中国美术馆的地位再次受到排挤。中国美术馆为了改善自己步伐老化的状况,开始向当代艺术敞开大门,好像在靠出租场地表明自己跟当代艺术的密切关系,其性质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孙连刚(以下简称孙):说它是大画廊还不够资格,我觉得国外的画廊是个非常时尚的代表,中国的美术馆现在就变成了一个垃圾堆、粪坑,画廊倒是“愤坑”,是愤青的坑。中国美术馆已经变成了一个尸体已经霉烂的霉尸场,为什么呢?因为现代艺术解构了传统艺术,结束了美术馆体系,结束了美院对美术的教学体系,这是现代派早就做了的东西。当年杜尚把小便器放到美术馆,他的行为就已经颠覆了美术馆,国外的美术馆不再是展设陈尸的地方,比如像蓬皮杜,古根海姆美术馆他们变成了当代艺术的一个教育机构,把当代艺术如何解释给公众的这么一个机构。

  夏:我觉得现在中国美术馆除了充当一个出租场地的机构外,弄的像“博物馆”一样。不分级别的进入美术馆似乎实现了很多人进入“皇家美术馆”的愿望。

  孙:我觉得美术馆应该转变换成博物馆。国外的博物馆也分成两块,一块是把绘画的东西陈列,再有一块就是做当代艺术这一块,让艺术有一个空间,把美术和艺术分离的特别好,这是国外的美术馆做的。

  夏:那你觉得中国美术馆在中国当代艺术中充当什么角色?

  孙:坟地,现在它可能就是一个堡垒,算一个快要坍塌的堡垒。

  夏:你说有点偏激,你从哪里看到中国美术馆要坍塌了?

  孙:我觉得搞现代艺术的人要是在美术馆办一个展览,他寒碜。我在垃圾场办一个我都觉得那是当代艺术,在美术馆办是我做现代艺术的羞耻。我要做的就是要颠覆美术馆,我要做的就是杜尚没有做完的工作,我接着做,为什么呢?中国美术馆没有被颠覆,因为我们知道现代派的时候,2002年我们的印象派还在美术馆展览。

  夏:那你觉得中国美术馆应该充当什么角色?

  孙:按社会体制来说,中国美术馆应当是一个美术博物馆,就可以了。博物馆它要失去它的权威性。

  夏:听说中国美术馆要建当代艺术馆?

  孙:有一件事情很搞笑。据说有一傻帽,圈了一块地以后做方力均美术馆,做张晓刚(微博)美术馆,做刘晓东美术馆,一个傻帽办了一件白痴事,让这些人都变成美术馆的馆长。他们实际上做了一件事就是颠覆美术馆,这件事情太当代了,我也想给芙蓉姐姐做一个美术馆,叫芙蓉姐姐美术馆,还要做“大粪村”美术馆。美术馆已经像小姐一样的被糟蹋了,原来这美术馆是美的优雅,美的欣赏,是美术的殿堂,可是现代艺术已经不要美的了,现代艺术已经不再是观赏性的东西了,所以美术馆解体了。我们的范老师应该去自由市场了,租房子跟我艺术区的区长是平级的,我也租房子,他租的比我贵,比我小,位置还小,还堵车,但是他因为有一个牌子“中国美术馆”。

  夏:那你意思是说范老师现在成了二房东了?

  孙:老范是典型的二房东。作为一个美术馆它应该有自己的主题,它的学术委员会不应该全都由大学教授来组成。因为我们一直强调现代艺术和传统艺术是不同的。比如说如果一个现场演出,放到这个博物馆里面它就变了,性质就变了。同样的行为艺术在别的地就变了,艺术应该从美术中彻底的得到解脱,它第一个解脱的对象就是美术。

  夏:从89年现代艺术展开始,总结了也可以说是埋葬了85新潮。

  孙:我准备和温普林对85新潮来个重新的做法。因为85实际上是费大为(微博)买办的,想帮着帝国主义卖一些画罢了,85根本上就不是这个概念,当时我们和朱青生(微博)老师探讨过这个问题,当时出现的就是温普林、高名潞,没有费大为什么事。

  夏:89年艺术展做完那个展览,像肖鲁的那个“一声枪响”以后,中国美术馆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的很厉害。

  孙:它不是好坏的问题。

  夏:中国美术馆还是中国美协体系中的一部分。

  孙:老干部活动中心。

  夏:一个是老干部,另一个就是说那些没有在市场上获得定位的艺术家,体制内的二流三流的艺术家他们特别希望在美术馆办得一个展览,能获得进美术馆的一个机会。

  孙:对,现在他们成了美学体系的一个帮凶,就是说我没在美术馆办过展览的话,我就不能当这个教授,我就不能当副院长,当了副院长,那我的画就卖的快。现在最可恶的,为什么美术学院要关门呢?所有卖的好的都是美院院长,罗中立,四川美院院长,画卖得好;许江,中国美院的院长。所有当过院长的,或者是油画系主任,他们有一套官僚体系,美术可恶就可恶在这,艺术是属于人民的,不属于官僚的。好多体制内美术杂志可恶就可恶在这,你说为什么要登这杂志,为什么我的画要登在人民美术,我在哪里办过画展是我成为副教授、名画家的台阶,毛**以前批的就是这种可恶的官僚主义。

  夏:在中国美术馆办展览,虽然画的不怎么样,但是那帮艺术家还是存在一种对艺术的真诚性。

  孙:真诚?我觉得他们都是婊子,他们怎么会真诚呢?

  夏:有的像民间艺人一样。

  孙:早期的民间艺人比如说像你们都学过扬州八怪,非常有名,他们根本就没有美术馆,他们在民间就非常有名,比如说郑板桥,石涛这些大师们,难道他们经过美术馆吗?

  夏:那些没有走红,没有市场的人在中国美术馆做个展览,或许是他们自己对自己的一个安慰吧。相当于……。.

  孙:相当于祖坟冒了青烟了,我们家是种地的,我终于到了中国美术馆做了一个展览。

  夏:皇家美术馆嘛!

  孙:对,他与人民脱钩了,他与艺术脱钩了。

  夏:后来范迪安老师做了美术馆馆长后,美术馆正在慢慢开始变化。

  孙:范迪安卖画吗?

  夏:不卖画吧。

  孙:不卖画还可以,范迪安本来是一个学者,应该好好的做他的艺术研究,或者做他的艺术探索和理论研究。其实中国美术馆馆长已经变成一个商人,原来他是政治的代表,现在变成了一个商人,他还不如孙宁呢,孙宁是二房东,租点房完了。我也是房东,我就租房就完啦,你不要打着学者的旗号做着二房东,但是赚钱还不归他,只占一个名“中国美术馆馆长”,出名的时候有一个名罢了,那个名是个虚名而且当代圈里根本不理你。我觉得范迪安去中国美术馆做馆长只是出了一个名,一个不好的名。比如说你范迪安在中国当代艺术上做了一件名垂千古的事,这个名是好名,原来都是国画的一批人,那个时候是官府嘛,皇城美术馆,都是给当官者意淫用的,根本就不是艺术,跟艺术没关系。

  夏:现在中国美术馆的地位被削弱了,民营美术馆开始多起来了。

  孙:我觉得最可笑的就是民营美术馆,民营美术馆最多就是一个揉脚铺,因为美术馆都要塌了,你仿它干吗?对吗?

  夏:现在所有的美术馆都失去了教育的功能。

  孙:他们都在卖。

  夏:今日美术馆开始做的还很好,现在整个就是租场地没有了自己的立场。

  孙:不,原来它们是非主流的娼妓,一开始没人要,后来变成明星了就突然涨价了。现代派是一个直接的,当代艺术是一个现实的,一个针对人性解放的人类最后一个翘板,跳不好人类就完蛋了。人类通过现代艺术得到彻底的,充分的解放。美术馆这些地方怎么可能呢,污垢啊,它是污垢啊!早期的时候美术是帮着老干部玩意淫,中国美术馆按照我的意思就彻底关门。

  夏:今日美术馆呢?

  孙:今日美术馆,它爷爷关门,它自己也得关门了。它就变成租赁空间就完了。美术馆越来越成为租赁空间。

  夏:根本来说,中国的美术馆的功能是不健全的。

  孙:我不认为中国有美术馆。

  夏:那你觉得中国美术馆应不应该收门票?大家也许会从西方的角度来说认为美术馆应该收门票,显得它是一个美的地方,但是可以说中国大众的审美还需要提高,所以我觉得美术馆应该为了全民艺术审美的提高放弃门票。

  孙:因为中国人讲含蓄美,不讲表现主义,西方讲表现主义。

  中国第一没有美学,第二没有哲学,中国哲学根本不存在。

  中国美术馆收门票也没有什么。但是尤伦斯看一眼也要收门票,本来他还立个牌坊‘尤伦斯基金会’,后来一看大陆这么赤裸裸,干脆就做婊子吧,尤伦斯彻底做了婊子。基金会本来是非盈利的民间组织。

  夏:你觉得美术馆应该收门票吗?

  孙:它收不收门票是小事情,比如说看场电影收收门票也无所谓,但是你要给我一个好的电影。

  夏:那按照你的观点来看,中国美术馆该何去何从呢?

  孙:我觉得中国美术馆应该关门,最好是官方退出,美术馆民营办。

  夏:民营美术馆现在也办的不行!

  孙:民营美术馆干的不行就因为我们属于商业大潮,他们所有都盯着钱,我们这个时代不是文化的时代。

  夏:这个也不是人家美术馆的问题,是这个时代的问题。中国现在整个社会是一个变态的社会。

  孙:但是我们在分离啊,我们既想要吃的又想要精神享受。人家国外是吃饱了以后才会有精神享受,而我们是分裂,不知道什么好。但是我认为最好官方先不要参与美术馆,因为美术馆是国家出钱,他们经营以后利润不知道分给谁。

  夏:中国美术馆也赚不到什么钱。

  孙:它赚不到钱是因为他们不会管理。

  夏:那让你去管理你会怎样管理?

  孙:让我去管理的话我会把它拆了,把这地租出去,盖一大酒店肯定挣钱,然后把所有酒店盈利的钱搞一个基金会,支持当代艺术,支持中国的艺术教育,中国的艺术教育还要从学院里走出来,下一个我的总结就艺术要从学院里彻底的走出来,学院是一个坑,坑人的坑。

  夏:西方很早就开始反对学院。

  孙:可是我们现在还在做,人家一百年的东西我们还在做,你说可怕不可怕?我认为这样的,我们中国不需要那么多美术馆,其实所谓的美术馆、民营美术馆,实际上就是画廊,卖画的叫什么美术馆啊,它为了好听一点,美术馆这个名词都泛滥了。

  夏:今日美术馆就是一个画廊。

  孙:它有的比画廊还不够本分呢,画廊是很本分的。

  夏:而且现在没有任何选择的敞开来出租场地。

  孙:对。关键一点中国美术馆带有官方色彩。艺术应该从政治中解脱出来。

  夏:但是现在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中是不可能的。

  孙:你别管环境,所有的搞艺术的,艺术世界跟现实世界绝对是对立的。你说的这个只是个人意愿,以后是全球化,世界的文化都是互补的,你说这不管用,因为时代的潮流不会允许你不走,大伙都在推着你走,因为中国的思想落后所以我们的制度才会落后,西方的艺术家玩概念的,玩观念的时候我们中国人还在画三峡好人呢,还在画面具呢,太无耻了,这才叫无耻呢。徐悲鸿说现代艺术无耻,实际上他才无耻。可是我们这些无耻之徒都一百年了还在画那些无耻的东西,只不过从写实上又稍微变了一点,因为他写实画的不好。徐悲鸿当年还受过法国写实派的教育,居然他的徒子徒孙们连写实都画不了了,然后说自己是当代艺术,很多人都冒用当代艺术,什么是当代艺术?当代艺术的核心价值不在艺术品上了,它已经在艺术的过程中了,我们根本就不理解,我们的美术馆陈列的都是垃圾。

  夏:你平时都去中国美术馆吗?

  孙:我不去,我去了都没法看,都是老朽的。民间的洗浴中心变成了美术馆,美术馆又不断的变成洗浴中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