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白国文工笔画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1:22 新浪收藏 微博

  程义伟

  作为著名国画家的白国文,辽宁省美术界的领军人物,带领画家进行工笔画创作建构了辽宁省美术的地域性,促使铁岭工笔画和辽河画院走向全国。那么,铁岭的工笔画为辽宁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白国文的工笔画,理应进行认真研究。

  铁岭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在这块土地上,产生了众多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他们为铁岭的发展,为辽宁文化的繁荣,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工笔画画家白国文就是其中一位。原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美协主席王冠曾这样评价白国文“他重人品与画品的统一,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原辽宁省美协副主席李秀忠评价:“白国文是我省人品艺品俱佳的一位重要画家,探索中国画的新语言,新的表现手法上做出了突出贡献,还带出了一大批很有成就的画家……”

  白国文在艺术探寻中“找到了自己”,是他带领刘铁泉、张策、王久兴、金明惠等人走向了全国。在他看来,艺术创作就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追求、不断寻找,而没有终点的常新的创造过程。如果这个过程在某一点上停顿下来,凝固、板结、翻不出新意,那就意味着一个艺术生命的终结。因此,他辛勤地探寻人生、探寻艺术、务求有所发展。他领导的国画家团队刘铁泉、张策、王久兴、金明惠以及他本人多年来在全国一直拿大奖,因此,在美术界产生了“铁岭现象”。这种“现象”,贯穿于白国文的全部领导实践中,对白国文来说,他找到了自己特殊的角度,特殊的着眼点,找到了他特殊才能的地方,再现出来的不仅是大家的成就,也可以说是展现了他自己的成就。

  白国文,回族,1946年生于辽宁省辽阳市,后随家签到鞍山。在鞍山新华小学和第八中学读完小学和中学后,1963年考入辽宁省艺术师范美术系。1967年毕业,在学校等候分配,1968年到辽宁最北部的康平县文化馆工作,任美术干部,1983年任康平县文化馆副馆长,1984年任康平县人大常委,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康平工作期间就培养了一批美术人才。1986年4月铁岭画院成立,被调到铁岭市。1987年任铁岭画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后任铁岭工笔画院院长。后任铁岭市文联副主席及铁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辽宁社会科学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花鸟研究室主任,盘锦辽河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

  我们通过白国文艺术创作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看出他对铁岭文化所作出的贡献。《李逵探母》1973年参加了中国画研究院全国命题画展;《茁壮成长》入选1975年全国美展;《血沃长白》入选1981年全国庆祝建党60周年美展;《大风图》入选1989年全国六届美展;《我们的天地》(与金明惠合作)入选1990年全国十二届体育美展获铜奖,并被国家体委收藏。《长白五月》(与金明惠合作)入选1991年全国庆祝建党70周年美展。《熏风》入选1991年全国第二届工笔画展;《高秋图》入选1999年全国九届美展;《一夜春风》入选政协全国美展;《山里红》入选2001年全国画院22年展;《十里坡塘闹春鸭》入选2002年全国中国画展并获优秀奖;《硕果》2001年在日本参加国际美术交流展;《荷塘清趣》2002年在匈牙利参加国际美术交流展;2002年8件作品参加辽宁省国画名字名品邀请展;《艳阳》2003年百年开端全国书画院展中获优秀奖;《长白春雪》2003年获全国第二届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芳魂》2004年入选全国十届美展;《春雪》入选全国2006年中国画提名展;《走过春秋》2009年入选全国十一届美展;《老家》入选庆祝建党60周年进京展。出版了专著《新工笔花鸟画表现实技》并与人合出了《天衣飞搏,玉璧风动》、《新工笔画选萃》、《仿真国画集》等画集。2006年在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中担任评委。

  白国文工笔画的独特意义在于,他创造性地处理地域文化与创作母题之间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工笔花鸟画过分倾向于以南方的花鸟景物作为表现内容的习惯性做法,把东北风情注入了工笔花鸟画领域,扩大了工笔画的创作视野和所指系统。譬如《血沃长白》、《长白五月》、《山里红》、《大风图》、《长白春雪》、《老家》、《走过春秋》、《高秋图》、《芳魂》等。它所昭示的发展前景和学术价值不可低估。白国文工笔画的突出特点是隽永中彰显精神。这里所说的精神包含着两层意义:第一层是作为绘画创作主体的画家的艺术精神,包括作画的目的、创作的态度等等,第二层是绘画作品所体现出来的价值意义和审美取向。此二者之间互为因果和表里,是一种互为作用的辩证关系。白国文的理念和创作实践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另外,白国文把传统工笔画语言进行现代的改造,无论是形式构成,还是空间处理,都蕴含一种内在而隐匿的现代气质,内心的“真”成为他创作的实际源泉。他在这种精微的表现中恰恰显示出了艺术语言的纯化。他在工笔画创作中,淡彩能够清逸雅正,重彩能够古厚臻丽,艺术语言具有独立的价值,彰显出艺术语言的个性和魅力。分析他的作品,无论是在形式处理、空间虚实的处理上,还是色彩处理与造型处理上,每一个局部,每一个语言符号,都具有独立的审美特征,这点同中国文人水墨艺术讲求笔情墨趣异曲同工。

  其实,白国文倾听的是生活的气息,是用他的心智,用他的整个生命。无论是心灵的主旋律,还是作品的主旋律,都是生活给予的,都是从对生活的探寻中,从倾听生活的生息中获得的。由于随时倾听着生活的气息,白国文就常常能够极敏锐地把握时代的脉搏,对一些被人们忽略的艺术表现形式,提出自己的看法,给画友们以诱导和启迪。

  白国文是一个不知疲倦的艺术探寻着。他抱着务求所见的艺术宗旨,朝奥林帕斯山的高处攀登。尽管山路崎岖,他却始终保持了奋进的劲头,不稍停歇。这当然需要见识、胆识和毅力,但更与他对艺术的执着是分不开的。

  (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书画研究艺术中心主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