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彦国:艺术圈是个名利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7:12 新浪收藏 微博

  夏彦国

  艺术圈存在不少问题,艺术家、批评家、独立策展人、画廊、拍卖公司、艺术经纪人还有大小混子,在北京这个小艺术圈子里错综复杂地关系着。春节前,应媒体谈及批评家被指责看不懂艺术的问题,我的看法就是我们这个圈子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江湖太大,江湖太多,去江湖化是讨论艺术的前提。

  艺术圈是个名利场。社会把物质至上的价值观渗透给了每个人,也包括当代艺术的从业者。名利是江湖之争的目的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当代艺术已经进入大众视野,也进入了公共投资的系统,也进入前历史阶段,艺术家一边期望市场价值更高,另一边也期望进入艺术史的排列中。70后出生的艺术家的市场价值渐有层次,即使他们自身没有太高的市场期望,推手、倒爷们也会把他们推到F4、四大金刚的级别。当代艺术越来越大众化,艺术投资为更多人所认识。而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等群体跟资本之间的妥协也越来越明显。

  江湖势必使谎话越来越多。我们往往要顾及太多人情面子。这几年的展览策划过程中,我个人也深深感到独立策展人的困难。画廊作为商业机构,无利不起早,就是为了推出自己的艺术家,很少有学术先行的做法,尤其在北京这个被商业化的城市。不久前去成都,跟几个画廊老板和艺术家聊,发现成都反而更注重学术形象的营造。某成都画廊主跟我讲,他们那更严重的是江湖,北京江湖多山头多所以可以独立,而成都则不然,成都地方小山头少,江湖更明显。其实,对江湖我不了解,只是后来发现有这个东西,而且经常在发挥作用,有时候我不小心被认为是某江湖某派的,这让我极其反感。

  谈起江湖,我一直认为江湖的原因应该是志同道合而不是利益相关。志同道合,有共同的精神追求或者独立自由的人格,会长久,会为了一个理想而努力。而利益相关,是为了共同的名利追求或者虚荣心,会利益失衡,会扭曲,会胡说八道。

  之所以谈起这些,有感于一个作品。我策划的《摆摊第三回》展览中“掉队小组”的几个艺术家写的书法作品“诽谤”,给我感触很深。在开展前,他们故弄玄虚不告诉我写的是什么。在布展时候我才发现,他们以我为原型,像“真心话大冒险”一样进行“诽谤”。仔细看完,他们有的在讽刺策展人这个职业,有的在陈述独立策展人的艰辛,有的在谈名利和江湖纷争等。这几位才子不留情面地把我的职业给肢解了。

  展览开幕上有媒体问及如何选择艺术家的问题,这问题其实在第一次策划摆摊展览时候就针对这个问题想过。每次摆摊展览都是一次实验,是策划人和艺术家、画廊、观众、收藏之间的互动。在这个互动过程中,我扮演的角色是召集人,参与者,更重要的是观者。一个有主题的群展,策展人提出一个相对可以自由发挥的主题,让参展艺术家更加独立自由的发挥,策展人尽可能少的干涉或者干扰到创作。这过程中,策展人担更多是担负着跟画廊、艺术家等之间的沟通协调和服务。展览开幕,让作品说话,观众自有判断。摆摊展览是邀请展,这次为了鼓励观众从作品自身思考问题,更是用了匿名的方式展出。观众能看到艺术家对展览主题的理解和态度,创作方式以及如何呈现作品。很多东西都夹杂在一个展览中,这里也有江湖。

  作为独立策展人,江湖人情关系没有体制内那样复杂。但不能说没有,只能是如何避免和去除。江湖化,是艺术圈的大壁垒,也是一层容易捅破的窗户纸。艺术,还是靠作品本身来说话。艺术的事情,也是靠客观、真实的事实去说服更多人。

  去江湖化,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是个笑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