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彦国:美术馆要学会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7:17 新浪收藏 微博

  夏彦国

  美术馆给人的印象一般是跟钱没有关系的。提到钱,似乎辱没了美术馆的形象和名誉。美术馆原本可以不在乎观众,政府的补助和有钱人的资助是它们主要的资金来源,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补助和资助根本无法满足日益膨胀的花费,必须自己想办法去补足经费的缺口。官方美术馆至少还有政府补助,也比较容易在社会上募资,而民营美术馆就没有那么容易找到钱。比如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微博)在其撰写的《美术馆》一书中曾用大篇幅谈到美术馆的经营,“美术馆一旦开张,就面临着收藏、保存、研究、展示、教育及行政管理方面的庞大开销,项项都需要钱”。钱,你愿意不愿意谈,它都横亘在美术馆馆长的跟前,你不能不面对。美术馆,听起来很理想主义,美术馆只有学术的展览,高水准的艺术作品,完善的公共教育以及丰富的馆藏。而在实际操作中,在新的时代环境中,它也要遵循市场的原则,跟行业内竞争,甚至跟电影院、剧场等其他文化场所去竞争。它不得不具有服务意识,要服务观众,推销自己的品牌,行销自己所宣扬的美。赚钱是经营的手段,而不是目的,这是美术馆和画廊的性质上的区别。

  官方美术馆和民营美术馆不同,前者虽然或多或少有持续的政府补助资金注入,但是在运作方式上比较老化,往往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再加上头上压着各种文化政策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条令,甚至有些馆长的目的不在美术馆,而在个人的仕途发展,这使得官方美术馆不够灵活、在对新艺术的推动上显得滞后;而后者,民营美术馆相对灵活,由于更多的民营美术馆也是企业形象和品牌战略的一部分,比如今日美术馆属于今典房地产集团,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是属于证大集团的,这些美术馆一开始的目的就是获得社会认可的形象和地位,为所在的企业提分,所以它们较容易学习世界一流美术馆的经营之道,积极拓展自身商业层面的收入,更主要的是它们能紧跟艺术先锋的步伐,敢于接受新的艺术思潮,跟整个当代艺术界更好的互动。我接下来着重谈民营美术馆。

  为什么我们国内的美术馆都被认为是大画廊?国内美术馆大部分都是挂羊头卖狗肉,说是美术馆,其实从一开始定位就是画廊,美术馆仅仅是个称谓而已,盈利是他们的根本目的,这些美术馆的产生有着暧昧的期待,一方面提高企业形象,以此为借口获得更多的政府资助,另一方面就是还是为了营利,这些美术馆扰乱了我们对“美术馆”形象的认识。而另外一些虽然也隶属于某大型企业,但是他们自负盈亏,相对比较独立,也就是说相对符合我们对于美术馆形象的认识。

  以今日美术馆为例,今日美术馆从一开始是美术馆企业,

  今日美术馆注册时候全名为“北京今日美术馆有限公司”,政府也批准了这样的公司,2006年,今日美术馆才注册成民办非企业艺术机构,至此,今日美术馆才真正开始了自负盈亏的路。问题是,为什么就这样,我们很多人还是觉得今日美术馆像个大画廊,我个人认为,大家有这样的想法,更多是从展览的角度来说的,比如展览是否具有学术性,展览是否多由美术馆自身来举办,美术馆对展览是否有自身的定位和对某一类型艺术的推动,美术馆的学术研究机构是否比较完善、美术馆的收藏是否丰富等。艺术界很少关注美术馆对普通民众的公共教育以及书店、馆内杂志书籍出版、咖啡厅等涉及美术馆自身名利发展的项目,即使在这方面,今日美术馆做得再出色,也只能说今日美术馆在经营和推广上是颇费功夫和有能力的。在所举办的展览质量上,今日美术馆已经是国内的领跑者。但是大家的质疑也是有道理,比如,我们看到今日美术馆的收入近一半来自于出租场地,而从每年的展览比例上来看,绝大部分展览都是外界展览方来借用产地,今日美术馆自己的展览只有今日文献展和典藏展览以及大学生提名展等。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美术馆没有那么多的钱,很多自己的想法很难实施。

  所以,如何赚钱,也是美术馆在生存中要解决的大事情。美术馆不得不在经营和募捐、公共营销、市场、艺术衍生品等方面下功夫,而更主要的精力应该放到对如何提高美术馆自身的展览以及更好的服务观众,以及逐步建立自身的收藏、教育体系。即使我们国内大众的整体审美眼光比较传统,国内的有钱人也不会随便把钱投给民营美术馆(因为是某企业下的),我们的门票收入不能像泰特和MOMA等大型美术馆那样每年有几百万人次。我们的民营美术馆发展,跟整个当代艺术一样处于初级阶段,生存环境不乐观,这就要求美术馆馆长是多面手。通俗说,要即会赚钱,会经营,又对当代艺术的现状非常熟悉。即使以后国家会有相关的扶持政策,也不能解决“钱”这个现实问题,美术馆自身也必须有独立的意识,你是个独立的公共平台,而且很多人在注视和期待。

  如何区别和摆脱画廊化经营方式,如何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如何长生不老,如何募资赚钱,是国内民营美术馆亟待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