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价格突涨很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 08:31 中国网

  西方艺术品价格是逐步提升的 中国艺术品价格飞涨很不正常

  靳尚谊的作品在收藏市场上被称为中国当代古典主义油画收藏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并屡创新高,在中国嘉德(微博)2007年春季拍卖会上,他的《画僧髡残》以1601.6万元的价格成交,创下当次拍卖会油画专场价格最高纪录。2009年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靳先生的一幅创作于1969年的油画《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以2021.6万元成交。在2009年的中国嘉德广州夏季拍卖会上,靳尚谊创作于1966年的经典油画《毛主席全身像》,以2016万元成交,创下当时华南地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第一高价。

  那么,靳尚谊先生对目前火热的收藏市场如何看待?12月29日晚,在东莞市莞城美术馆(微博),就国内画坛的一些热点问题,靳尚谊接受了记者的独家对话。

  西方艺术品价格是逐步提升的

  而中国则是突然一下提到高位

  靳先生您好!您的画在拍卖会上也已经卖到2000多万元了,您怎么看待现在的收藏热?

  靳尚谊:中国艺术品价格的飞涨是不正常的,西方由19世纪末出现画廊,到后来出现拍卖行,经历了很长一段时期,而我们就经历了几年时间,由无到有,由油画无人问津到现在的天价,这是不正常的。而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就是,目前缺乏民间收藏的渐近历史和收藏阶层,中国古代就有收藏,但基本属于皇家收藏。西方以前也是皇家收藏,后来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后,由企业家收藏,然后中产阶级收藏,他们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艺术品价格)是由低价逐渐到了现在的价格,这与经济发展是一样的,而中国没有这个,突然一下到这么高的价格,很不科学。

  中国油画在世界上没地位

  你觉得中国油画在西方怎样?国际地位如何?

  靳尚谊:没有国际地位!道理很简单,你的油画是跟人家学的,准确地讲,西方根本不了解中国,1979年的时候,西方连中国有油画、有美术教育都不知道。

  您在发言中提到快与慢的问题,谈到有些人太着急赚钱。现在有很多画家在接单画画,画得很快很多,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靳尚谊:西方也有这个,这无所谓,都可以的。

  前段时间,陈丹青(微博)在一公开场合表示,美术学院不必把素描作为金科玉律,应反思目前美术教育过度注重素描的现象。对此观点,你如何看?

  靳尚谊:什么时候?没有听说过。

  最近提出的,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

  靳尚谊:噢,我跟你讲,这个问题我不回答,没有意义。

  靳尚谊谈现在

  心情画风都在变

  尽管已经满头银发,但靳老身体硬朗,思维前瞻。

  靳尚谊表示,多年来,自己的画一直不多,这些年画得更少,像《晚年黄宾虹》这样的作品,他几乎不再涉足。“时代在变化,人的心情在变化,画风也在变化。我现在不想画那些古典的东西了,因为太累了,而且眼睛也不行了。我平时会画一些平面式的东西,但是,画平面画也不容易,我的平面画和中国的平面画是不一样的,必须把那些明暗的因素,一点不能少地表现出来,它只是黑白反差减弱,层次一点不减少,一减少,这画面就简单了,就没有油画的魅力了,就没有造型的魅力了。”

  画界泰斗仅办过两次个展

  靳尚谊第二次大型个展在莞举办,多幅作品首次展出

  2011年12月29日下午,中国油画大师靳尚谊大型个展“靳尚谊与中国油画研究展”在广东东莞莞城美术馆开展。作为整个岭南地区的年度艺术盛典,本次展览是靳尚谊从艺60多年来举办第二次大型个展,共展出43幅靳尚谊画作,其中有多幅作品为首次对外展出。

  本次展览将展出靳尚谊先生各个时期的素描、油画及其学生作品共51幅,其中靳尚谊先生作品43幅。展品来源于中央美院美术馆等国家重点美术馆的馆藏以及靳尚谊先生自藏,不少作品都是首次对外展出。个展拉开帷幕当天,记者看到,大批市民涌入莞城美术馆一睹为快,一度将行人通道堵塞。“靳先生的艺术真是太了不起了,真想不到能在自己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展览”。家住东莞塘厦的何先生站在画作前,难掩兴奋与赞叹之情。

  作为中国油画界泰斗级人物,靳尚谊从艺60余年来极少举办大型个展,仅于200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一次大型个展。本次展览是靳尚谊从艺60多年来举办第二次大型个展。“我画画很慢,画作很少,且不少作品都捐给了美术馆,没有作品,也就不想做展览。”对于本次画展的契机,靳尚谊解释,去年曾到访东莞,莞城美术馆向其发出办展邀请,盛情难却,且看到美术馆专业水准很高,就决定到岭南举办生平第二个个展。

  据东莞莞城美术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作品中既有他1954年尝试的第一幅油画肖像《附中女学生》,也有2011年最新创作的作品,作品年代跨度达半个多世纪,系统地展示了这位油画大家的艺术历程,为艺术爱好者近距离欣赏学习原作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李世云 王剑(微博)平 韩帮文 吴杨波 王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