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件未完全禁止艺术品份额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09:2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 摄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 摄

  中国经济网(微博)北京 12月31日讯(记者 张翔)在国务院出台文件对文交所进行整理之后,文化部也发布了《关于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不但涉及到了文交所的这个热点问题,同时,还对艺术品市场的管理以及立法工作做了说明。30日下午,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解读了相关的热点问题,他认为明年的艺术品市场总体上将进入调整,拍卖市场规模上会有所收缩。

  文交所的发展目前处在冰河时期,何时能破冰前行,还还是未知数。  西沐认为,前段时间文交所的发展的一些问题,最主要的是文交所过度的迷恋份额化的证券化交易形式,而忽略了自己应该承担的一些行业和社会的职能。同时现在在文交所发展的过程中有几个比较混乱的概念,他谈到,“38号文出来以后,很多人就认为说份额化不让做了,艺术品证券化这条路不通。一些概念我们感觉是有缺陷的,或者说有一些认识是错误的。在国务院38号文里面明确规定了,不是说禁止份额化,而是禁止份额化的证券化交易这种形式,就是不让你去做等额细分的证券化交易这种形式,而不是不让你去做份额化。”

  在西沐看来,文交所是对接文化艺术资源与金融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首先是一个公众的平台,强调的是三公原则,要有公信力,有信誉度和大众认知,才能够实现本来的使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