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税6%未必能促进艺术品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3:31 东方早报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税委会〔2011〕27号),自2012年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税委会〔2011〕27号),自2012年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

  2012年,部分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油画、粉画等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1年)的政策实施后可以让人感受到政府对扶持艺术品进口的善意,这对于详实申报的艺术品进口商是个鼓励。但是只要税率不归‘零’,海关永远无法清楚知晓国外艺术品进口的真正总值。”

  陈子裳 

  上海的画廊经营者李亚俐在去年的香港艺博会期间向日本井上嘉明画廊买了一件雕塑,负担了国内12%的进口税和17%的增值税后运到上海,开箱却发现雕塑已折断损坏,只能无奈地再将这件雕塑运回日本。虽然日本画廊退回了全额销售款,但对画廊而言,却承担了雕塑进入国内的税费和返回日本的运输保险费。这样的事如果发生在2012年,李亚俐的损失或许会减少许多。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税委会〔2011〕27号),决定自2012年起,将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暂行1年)。相关人士预计,这一政策调整,降低了中国引进世界级优秀艺术品的税收成本,有利于推动国内建设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对境外高端艺术品在国内进行交易将产生积极影响,仅北京市2012年的艺术品交易额就将递增至30亿-50亿元。

  但是,仅降低进口环节的关税,真的可以促进艺术品经营机构交易额上涨吗?

  减税对艺术交易促进微弱

  “降税不会使交易额上涨!如果拍卖行按此税率缴税,不可能!因为我们从国外征集一件拍品,假设一万元底价,关税12%等于1200元,在此基础上再加上17%的增值税就是1904元,所有税额总共3104元。如此拍卖行佣金还不够缴税,等于白干。”北京匡时(微博)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微博)接受《东方早报(微博)·艺术评论》采访时认为,对于海外的艺术品征集,拍卖行一般要求委托方自己运回国内送拍,但可以在海外把合同签好,因为不愿意牵扯到法律责任,且海关涉及个人随身携带的物品不交税,所以拍卖公司不承担进口税赋,只收佣金。海关的这笔税其实收得很少,要么低价报关,要么私自携带。

  “我认为减税与艺术品交易大幅增加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义彪也持同样观点,东方汇文是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运营单位。任义彪认为“国内艺术品市场交易量跟国家整体宏观经济环境有关。艺术品不是日常消费品,减税不会很大程度影响到艺术品的交易价格。当然,税收作为杠杆,降低成本,鼓励交易,能够活跃文化交易市场,但艺术品种类不同,税率都不同。目前的政策只是对油画雕塑等进口艺术品降低税率,不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降低税率是鼓励艺术品交易,就政策而言当然是好事。但让董国强疑惑的是,“这个政策只字未提古代艺术品如何处理,只说到油画雕塑,而海外征集绝大部分是古代和近代作品,国家也没具体标准。以往这些作品入关一般不用交税,但私人携带却限制数量,各地海关掌握的原则也不太一样,尺度也不一样,受限制的数量也不一样。一般每人只能带10件或8件,北京控制在8件。台湾香港专门有人帮忙带东西,我们就在国内收货。” 董国强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考虑拍卖公司经营的特殊性,制定相关政策才合适,现在等于把拍卖公司经营按照贸易来处理,其实作为拍卖行,只收佣金。而且运送过程中我们还需负担机票,那成本就加大,虽然降低法律风险,但实际承担的成本却提高了。我们在征集过程中和苏富比(微博)、佳士得的竞争明显多了一分劣势,因为香港零关税,随便进出,交易自由。”

  李亚俐看到这个政策后虽可感受到政府对扶持艺术品进口的善意,认为对于详实申报的艺术品进口商是个鼓励。“但是只要税率不归‘零’,海关永远无法清楚知晓国外艺术品进口的真正总值。”

  避税各有高招,导致交易繁琐冗长

  在国内,原先的油画雕塑等艺术品交易,除了进口关税税率12%,还有17%的增值税。比如进口价值1万元人民币的油画,要先交12%(1200元)的关税,然后按11200元,再交17%(1904元)的增值税;加在一起税收是3104元;如果后来这幅画以4万元人民币销售,那么税款还需按销售额的4万元扣除成本之后再缴5%的营业税。即便按照新政策下调6%关税,同样以进口价值一万元的油画为例,先交6%(600元)的关税,然后按10600元交17%(1802元)的增值税,加总的税收是2402元,相比从前的3104元,只减少了702元。

  艺术品在境内做营销展览,要根据价值按海关核准的关税和增值税税率上缴相应税款,或者付一定的保证金,但有时间限制,原则上15天,最长不超过半年,到时间必须原数退回。申请资金退回也需要周期,对公司经营而言资金压力会增大。

  也有部分拍卖行,不交关税交保证金,拍卖结束后,再按申报时的类似题材作品“调包”再运回去,就不用加关税。“运回去只要大小尺寸和申报的时候一样,海关一般不会每一件都查。”这就有了空子可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将一个同尺寸的作品运回去。可以避税。”只有3%以下的概率会被查验。保证金也有名堂,从估价的3%。-8%。不同,“海关估价科很难确定具体的估价体系,报关的时候可以填报‘暂时进出口’给报关公司,说明是要运回去的,这样120个工作日之内保证金即可退回到账上。”

  更奇特的是按个人名义走搬家的形式。“按行李托运,运输费用比外贸高一倍!”如果价值高这样做合算,否则就不合算。这位内部人士非常熟悉流程和行情,“而且搬运不能全部都是艺术品,要有私人衣服等生活用品,否则会引起海关的怀疑。”

  “低申报也是惯常做法。进来申报1万美元或8000美元没问题,你要说1000美元就有问题了,海关估价不可能每票都查, 1万美元以上,电脑红灯会亮!然后随机抽查,650元人民币一趟,箱子撬开看看,有问题就要解释了,会很繁琐。”收货开箱要注意,最好现场有目击证人和照片,因为假使出现破损,还要牵扯是否全额保险。艺术品在查验和运输环节都容易出问题,这样的现场查勘搬运,很容易把艺术品弄坏。“最后,到底是运输损坏还是搬运损坏,都直接影响交易和保险赔偿。”

  李亚俐也听闻,过去有些海外的画廊卖作品给国内买家,都用低价格报关。但是海关人员有很大的权限同意或不同意。不同意时,海关会给一个估值强制申报人交税,过程非常繁复痛苦,有可能会导致艺术品的损伤。“我不认为税率调整会带动艺术品交易额大幅上涨。”之前龙门雅集画廊很少做进口。因为李亚俐算了算,除了进口税还有其他的税费,“加总超过30%!我们后来都选择境外合法交易,东西也不进来了。”

  香港是以投资银行为主要聚集地的金融中心,艺术品交易免税,由于香港市场的买家以亚洲买家为主,又紧靠中国内地,所以很多境外交易都选择在香港。甚至有专家建议,可以考虑在0%销售税率的香港购买艺术品,然后存放在0%进口税率的美国,这比在征收20%增值税的伦敦购买(在你离开英国时,其中约有一半是可追回的),再加上进口到中国的29%税率低得多。

  艺术品交易商亟待税率降到更低

  对于林大艺术中心这样的艺术品进口规模较大的公司来说,降低税率的新政策还是很受欢迎的。“今年我们光展览进口就达15次(不算销售)!每次进口都是20平方英尺的一整个货柜。”新加坡MOCA美术馆负责人、林大艺术中心北京画廊经理张莉娸告诉《艺术评论》,“根据新政策,明年一年下来,总成本应该下降不少。”

  林大艺术中心在北京、新加坡和印尼都有画廊,新加坡还有美术馆,涉及的艺术品运输和交易很频繁。一般情况下,艺术家都会用巡展的方式做宣传展示,国内之前是12%营业税加17%增值税,即便拿到国内没成交,税已经付出去了。相比之下,“印尼的税比中国乱,还很不确定,要看作品的状态,比如题材会受限制,然后按照申报的价值来估算;而新加坡作为亚洲最大的私人理财中心,艺术品交易仅有7%的产品服务税,操作手续又很便捷。” 张莉娸同样对香港也赞不绝口,“美国涉及文化部分的关税是零,只需要审批。而英国和中国台湾一样只有5%的关税、中国香港全部是零,最方便!”

  讽刺的是,去年年底在欧洲出台了一条有趣的法律,他们将含有灯具的装置艺术品界定为“灯具”,而非艺术品,如此,在英国,进口那些含有灯泡或家庭用具的艺术品要另支付全额的20%的增值税,正常而言艺术作品只需征收5%的关税。

  虽然降税之后营业成本有所下降,但张莉娸的压力还是很大,因为用展览的方式虽然可以不收增值税,“但时间限制对我们来说很不合理,因为国外巡回展半年内全部退回,难度操作很大。巡回三个国家时间根本无法按规定期限返回,因为美术馆展览至少2个月,这对我们而言是考验,营业成本就会很庞大。”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微博)也觉得新政策调整之后,拍卖行和画廊面对的税收压力依然较大,仍然会导致交易转移,这对整个艺术产业经营有整体影响。“即便美术馆是公益性机构,但如果画廊和拍卖行都跑去香港交易,公益性机构再发达,也会受到整个文化艺术产业不发达的间接影响。所以我认为,目前的政策环境还远远没达到推动发展的条件。我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学习境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配套文化的政策环境和生态环境,这样中国的文化事业才有更大的希望。”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