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宏林:一个热爱民族的国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4:35 新浪收藏 微博

  柳宏林先生,号野柳,是中国当代颇具影响力的著名国画家之一,他不仅画品好、人品好,还是一位通晓经史传记、诗词的学者,一个热爱民族,热爱祖国的人。我与他相识是因为从2007年开始有序收藏他的花鸟画作品,尤其爱他的指墨作品,和平鸽、龟和梅花系列。

  记得四年前,我在一次迎接北京奥运的展览中看到了柳宏林的大幅“和平鸽”作品,从此便关注起了这位名声渐渐显赫的,以指墨画见长的中国画家。记得北京奥运前后那几年,野柳先生的创作活动十分活跃,并在中国画坛显露头角。他说:“作为一名中国画家,我带着自豪的心情,用我的手指和指甲(柳宏林先生喜作指画),为北京奥运会喝彩!”。

  我回忆了一下柳宏林先生在北京奥运会前的主要创作活动:

  1、与千万港人同迎奥运:野柳作品《两岸春风今又绿》荣获“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金奖。

  2007年6月27日—7月1日,由中国民族画院主办的“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本次展览规模盛大、名家汇集,时逢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吸引了大批有实力的收藏家及社会名流到场参观。野柳作品《两岸春风今又绿》作为特邀作品在大展主厅展出,最终在参评的300余幅优秀作品中脱影而出,荣获金奖。

  2、柳宏林应邀创作国画、书法作品捐赠2008北京奥运会。

  2007年7月22日,野柳先生应邀前往北京奥运组委会,捐赠为北京2008奥运会专门创作的书画作品,并参加了捐赠仪式。人民日报《北京奥运特刊》对此事作了详细报导。

  在捐赠仪式上野柳先生说:“奥运会是我们国家的大事,作为书画家,也要为奥运出一份力。这幅作品以和平鸽为题材,就是希望北京奥运会可以顺利举办,希望我们的国家安定,社会和谐。”

  野柳先生除了专门为北京奥运创作了国画作品《和平颂·朝晖》,还为北京奥运创作了一幅书法对联,“笔墨丹青迎奥运,神州大地颂和谐”,并表示愿意继续为北京奥运做出自己的贡献!(总策划/黄群学 记者/尹帆 组稿/何银菊 审稿/陈欣)

  3、野柳作为全国美术界特邀代表参加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

  2007年8月8日,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

  在天安门广场主会场,来自两岸三地的众多演艺明星加入到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的表演行列。随后举行了隆重的派发二零零八北京奥运会邀请函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市委书记奥组委主席刘淇、北京市长奥组委副主席王岐山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北京朝阳体育中心,系列庆祝活动《2008和谐中华迎奥运》大型美术、书法、摄影展也于同天开幕,共展出了全国范围内入选美术作品500于幅。当日,上万首都市民和美术爱好者、学者、收藏家慕名而来,参观了展览。“和谐中华迎奥运”的壮观场面令人难忘!该展览将一直持续至8月11日。为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升华奥运精神,由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中国书画院举办了该书画、摄影展。野柳先生以全国美术界特邀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这项文化活动的开幕式。他的“和平鸽·颂和谐”系列作品恰恰体现了喜迎奥运、构建和谐的主题,曾受组委会之邀为北京奥运特别创作并捐赠的八尺横幅作品《和平颂·朝晖》就属于这一系列。

  4、“和平鸽”迎奥运:野柳个人艺术展闪耀2007中国艺博会

  “2007中国艺术博览会暨首届送拍作品展”,2007年8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展。展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艺术博览会自199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4届,是国内起步最早、高价值艺术品最全、参展知名艺术家最多的艺术盛会。

  位于展会627展厅的野柳个人艺术展,从开展第一天起便是门庭若市,慕名的造访者络绎不绝,主要包括各地的书画收藏家、书画爱好者,以及美术记者等。至26日结束,野柳个人作品成交额共五十余万元,尤其是“和平鸽·颂和谐”系列作品博得展会众多好评。

  “背负历史,面向未来,胸怀中华,心绘风骨。”这是柳宏林先生的座右铭。作为一个伟大的、著名的中国画家,他把自己对民族、对祖国的热爱都融入到绘画中去了!

  刘力 于清华美院

  2011年岁末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