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总是要回归自身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0:28 大江南收藏

  中国嘉德(微博)2011春季拍卖会上,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4.25亿天价,引起一片哗然。一时间,各大媒体与网络纷纷大肆报道,公开质疑该作品的真实性。著名近现代书画收藏家、资深齐白石研究专家刘文杰先生认为:“中国画相似题材、相似作品创作多幅很常见。”不说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流水作业”,从照片看,那挂在墙上“流水线”的就不下10幅。就说画国画,特别是大写意,一年画个上百幅,那是小儿科,即使是大师,也很难画出上百种题材不同、画面绝不相似的作品。

  其实,拍品的真假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假拍、拍假、做局、洗钱等种种拍卖市场上司空见惯的乱象,反映了一些拍卖机构和鉴定人员的道德沦丧和唯利是图。但问题的症结是,即使是真画,荒诞的天价也是背离了作品的艺术价值的。从艺术史的长河看,艺术总是要回归自身价值的。经过时间的大浪淘沙,天价的泡沫终归会破灭,一旦虚高一时的价格回落,则悔之晚矣。

  收藏是一种高品位、高格调的雅趣,是要以文化素养、艺术底蕴为依托的。在艺术市场上恶炒的,掌握大量资金的竞拍者,绝不是爱好艺术的收藏家。据说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就是被湖南一家上市公司抢拍的。

  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恐慌,普遍认为投资艺术品能够保值增值。因此,从2004、2005年起,中国艺术品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升值;尤其是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以后,艺术品涨幅更快。而艺术品的天价成交,则标志着收藏时代的终结,炒作时代的来临。但艺术品收藏门槛很高,既要有雄厚资金,更要有艺术鉴赏力,因此以升值为目的的投资者常常是盲目的,不管作品的创作水平和笔墨功力如何,只要是“名家”就不惜血本狂热追捧,屡屡拍出天价,造成背离真实艺术价值的怪现象。

  然而,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2011年10月27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称:去年成交的千万级拍品共408件(套),其中中国书画292件(套),占71.57%。但占41.91%的171件千万级拍品仍未完成成交,涉及成交额55.55亿元,诚信堪忧。这是拍卖市场过度功利性的“虚假鉴定”、“滥收费”、“知假拍假”、“假拍”等不诚信行为的恶果;也是游资进入把书画狂热地当股票炒,使高门槛的书画收藏沦为高度投机性的市场的恶果。   曾立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