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希亚:中国艺术品价格被高估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9:34 99艺术网

  记者:James Cohan画廊到中国为什么选择落户上海而不是北京?

  邵希亚:2006年我第一次来上海,看了一下,当时就有一种感觉,我要在上海开画廊。上海让我想起纽约,北京有点象洛杉矶,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上海。我们花了一些时间找到岳阳路,这里有很好的邻居,上海有非常多Art Deco风格的建筑,我们找到一座很美的Art Deco风格老房子。

  记者:每个成熟的画廊都有自己的眼光和定位,请问James Cohan上海的定位是什么?

  邵希亚:我们几乎是第一个来中国的美国画廊,佩斯画廊其实是比我们大概晚了一个月的样子。我们是2008年开张的,之前一年一直在做各种调研,找地方,然后为开幕做准备,我们很希望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纽约画廊。之前可能会有一些欧洲画廊比我们先来,但是作为一家美国画廊,我们代理很好的、知名度很高的艺术家,因此我们想带来一种标准,一种纯画廊职业效果的标准。

  记者:James Cohan从纽约到上海来,要经历一个本土化过程,你们秉持一种什么标准来选择中国艺术家?

  邵希亚:其实选择中国艺术家的方式和选择外国艺术家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这个艺术家背后的想法,接着思考什么使他的作品和别人不一样,也就是他的唯一性在哪里,是什么东西使这幅作品看起来有趣,可以让人接受。

  一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价格被高估了

  记者:我之前看过一篇采访,你曾说,你不是很在乎国内拍卖市场,也不在乎F4(岳敏君、方力钧(微博)、张晓刚(微博)、王广义)。

  邵希亚:每个采访都有它的语境,这些话只是说,那些情况和James Cohan目前做的事情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艺术家,我们现在跟中国艺术家的合作方式也不是F4那种类型,他们有支撑自己的一整套体系,和我们做的事关系不是很大,所以我才会说那样的话。但是其实我们还是会关心拍卖的,但是可能不那么注重拍卖结果,比如具体某件作品的拍卖情况。拍卖只是一种信心的显示,如果拍卖市场很好的话,表示人们对当代艺术或者是对某个艺术家的信心比较高。

  记者:你如何理解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

  邵希亚:我来中国,不仅仅是为了做生意,或者是拓宽市场,更多的时候是想看到中国的变化。其实现在中国的力量很强大,整个中国都已经非常国际化了,中国艺术家也是,他们到处参加双年展或者三年展,或者在其它很知名的地方做展览,他们已经有很大的世界影响力了。如果我们只是说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那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些艺术家,他们冲破这些阻隔,然后成为世界的一部分。

  记者:我知道你们代理国际上非常著名的艺术家,比如Richard Long、Bill Viola,你们也代理中国艺术家,如果比较这些国际知名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大概是一种怎样的状况?

  邵希亚:这个问题其实是相对而言的,因为每个艺术家都不一样。像Richard Long,他是有一点低估了,因为他是很重要的艺术家,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很重要。然后像Bill Viola这样的艺术家,他的价格相对于国际知名中国当代艺术家来讲的话还是比较等同的。我的确觉得中国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价格被过份高估了,但是好像这个问题现在也没有办法来探讨。很多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是被市场或者一些活动驱动的,我觉得价格更应该从作品本身出发来讲。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热潮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经济学现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比如前几年经济危机,上海不少画廊便倒闭了。

  邵希亚:我从事这一行业已经很久很久,我的父亲在画廊工作了50年。其实你在任何时候,在很艰难的时候,你都是有办法渡过这个难关的,2008年实我们开画廊,就是在经济危机那个比较艰难的时候开出来的。另外中国其实还没有那种经济倒退的历史,因为像美国以前历史上,或者是欧洲历史上都有,但是中国从这些年以来都是在高速发展,没有真正的倒退的那种经验,但可能也会发生。

  价格应该从作品本身出发

  记者:James Cohan会选择一些有非常知名的中国艺术家,比如徐震,也会选择一些中等知名度的艺术家,可以透露下合作模式吗?

  邵希亚:我们与那些知名度高的艺术家的合作,肯定会与那些比较年轻、经验不是很丰富的艺术家会有一些差别。跟年轻的艺术家合作,我们可能更关注怎样帮助他们建立一些职业发展规划,对比较成熟的艺术家,我们可能更加注重怎么样来完成他们希望达到的那种效果。

  记者:你们是怎么给艺术家作品定价的?

  邵希亚:每次情况都是不一样的。艺术品价格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是艺术家和画廊之间的协商,并且也是根据市场来的。

  记者:上海James Cohan不定期地为纽约James Cohan代理的艺术家举办展览,并且在上海出售他们的作品,这是你们的一个重要经营模式吗?那些国外艺术家的作品是否受到本地藏家的欢迎?

  邵希亚:对。这是我们比较钟爱的一个工作,就是把西方的艺术带到中国。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来买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就在上个礼拜,我们有一个中国藏家来画廊,买了一件美国艺术家的作品。你可以看到,现在的中国藏家不仅仅在买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他们眼界很开阔,脑子装的是全世界,他们已经开始在买国外艺术家真正好的作品。

  记者:听说你们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本地收藏群,现在的藏家有很多类型,你们希望他们抱着怎样的心态来购买作品呢?

  邵希亚:我们还是很幸运,我们很多藏家真的是热爱艺术,很少有投机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