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个当代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1:17 国际在线 微博

  本人选当代十大艺术家标准有四:既成事实地对中国艺术界、知识界产生过较广泛的影响,受到国内外艺坛的关注。大部分时间在国内从事创作,作品出自中国当代文化土壤。有一件以上能够传世的代表作。唤起过一种风气或促进了当代艺术的发展。有些知名人物未能入围。比如艾未未以社会活动家闻名,应由相关领域去表彰;黄永砯已入籍法国;蔡国强转向了礼仪艺术。需要强调的是,一些从事过中式当代艺术的人物及其代表作,没有受到批评与传媒足够的重视;从事批评、策展、教育、编辑的优秀人物,也应以某种方式去认可。当代艺术不是几个艺术家支撑的局面,否则,表彰容易降格为商业宣传。

  尚 扬(1942-)

  近三十年来,尚扬以变化不定的艺术倾向,实现了一个中国艺术家的梦想,即人性的自由展示和创作的自由表达。这个梦想在金钱至上的当今世界,是以失去艺术市场为代价的。尚扬的作品或许还不够前卫,但他对艺术创作的理解却胜过了很多年轻的前卫艺术家。

  罗中立(1948-)

  罗中立的《父亲》是中国美术走向当代之前的标志作品。多年来他以院长身份促成了 “川美现象”,使四川美院的当代艺术鹤立鸡群。他主管的《当代美术家》是八大美院最具当代精神的院刊,他带头兴办的“坦克库”是八大美院惟一直辖的当代艺术创作基地。

  徐 冰(1955-)

  徐冰的代表作《天书》(《析世鉴》)含有传世作品的种种要素。它以正经的方式揭示古代文化的荒诞品质,似乎只是针对中国传统,却又能推而广之,引起人们对文本、对文本的评析的质疑。他的《鬼打墙》、《文化动物》、《新英文书法》、《语言风景》均富有智慧。

  谷文达(1955-)

  谷文达始终走在前卫艺术的前沿。他主张用现代派打倒中国传统主义,用中国传统打倒现代派。代表作《碑林》以及用自创的“谷氏简词”营造的作品,体现出他的艺术主张。他的作品不是直接批判现实,他对寓意方式的持续追求使他成为艺术史无法绕开的人物。

  王广义(1957-)

  二十年余前兴起的“政治波普”是同王广义联系在一起的。1989年完成的《毛泽东-红格》双联画,开创了对政治领袖进行直观的理性评价的范例。1990年代的《大批判》系列,是对中西文化冲突的反讽,体现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转型之际普遍存在的政治困惑。

  张晓刚(微博)(1958-)

  张晓刚是多变多产的画家,代表作《大家庭》最能体现他的艺术成就。这组作品同它的姊妹篇,以极左时期的家庭、家族、同学、同事的合影为蓝本,以精神病患者似的木然神情为特征,揭示了极左政治统治导致的人性异化,也揭示了几千年积弱不振的国民性格。

  岳敏君(1962-)

  岳敏君的笑面人表露了国民习气伪善的一面。他用不讨人喜欢甚至让人感到鄙夷、恶心的体态,反复塑造这个符号般的形象。他的作品如同哈哈镜,照出了我们每个人心中常常被迫流露的虚情假意。对于清算这种虚假的性情,他的作品起到了作用,至少在艺术界。

  方力钧(微博)(1963-)

  方力钧的作品被称为“玩世现实主义”,不过无所用心的玩世态度不足以解释他的艺术。他的成名作在无奈与滑稽的背后,表达对现实弊病的厌恶与痛恨。他的近期作品则被赋予了浓厚的童话色彩,作品用幽默调皮的方式,嘲讽负面的社会心理和国民的从众习气。

  曾梵志(1964-)

  曾梵志的假面系列,描绘的是众生的嘴脸,表现的是人性的虚假和人与人之间不可沟通的隐私。作者进一步将外在的面具内化为活生生的人格模式,使假面同真面之间形成真假难分、真假交融的感觉。披露人类应当摒弃的假面,使得他的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穿透力。

  邱志杰(1969-)

  中国前卫艺术圈严重缺乏杂家和通才,邱志杰例外。他集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于一身,三方面的成就都出人意表。代表作《磨碑》、《记忆考古》体现着他的艺术思想,展现跨越古今中外的广度与深度。同上列九人相比,他仍有发展潜力。(来源:中国艺术批评家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