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传席:张大千是第一造假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0:1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陈传席 陈传席

    1950年生于江苏徐州,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据《美术》公布,陈传席的艺术史论研究强度居全国第一名。

  张大千是20世纪最传奇的画家之一。他是五百年来精鉴第一人,也是闻名天下的第一造假高手;他是中国画家中作品最多的,在“亿元”时代不断创造着市场奇迹。

  而在评论家陈传席看来,张大千绘画艺术“没有什么了不起”,大多出自临摹,独创性欠佳。另外,书法格调一般化,理论原创能力低劣,破坏敦煌古文物,都是陈传席批评张大千的原因所在。

  绘画东搬西凑,没有什么了不起

  在张大千去世后不久,各地为纪念他筹备了很多“纪念张大千画展”,我去看了不少,从此对张大千的印象不好,有的画很差。

  张大千的画,我后来陆续看到一些他的精品,也改变了一丝看法。但总的来说,他的画看起来没有什么了不起。所谓“创作”,也大多是临摹松树、山石、人物等等,东搬西凑,有的明显看出山头出自何处、树石出自何处,不明显的地方实际也是出自临摹。

  有人说张大千造的假石涛比真石涛还要好。这纯属胡说,纯属无知之说。石涛的精品画下笔有一种苍浑之感,而张大千造的假石涛虽清润洁净,但缺乏苍浑之感,他用笔有时比石涛用笔更流利更清新,但内涵简单,还是不能和石涛比。当然,石涛的画有的也不行,但比张大千的假石涛好。

  李可染曾写文,张大千去拜访齐白石,齐白石拒绝相见。李可染说:“此人是临摹大涤子的名手,老师何不请来谈?”而齐白石说:“我向来不喜欢这种造假画的人。”齐白石所说“吾奴视一人”,指的是张大千。不过张大千也并没有记仇,他对齐白石的评价比较中肯。他看不起齐白石对金钱的斤斤计较,视之为守财奴,但认为齐白石的画超过吴昌硕,而且多次对齐白石的艺术给予很高的评价。这反映了张大千中和大度的一面。所以,他的画中也有宽缓的气度。

  泼彩画仍是民族特色,何苦到国外去

  张大千在他的《合观山》泼彩画上自题:“目疾日益朦胧,不复能细笔矣,此破墨略抒胸臆而矣。”如果他的视力很好,恐怕他会临摹一辈子。他自己说他的泼彩画,古已有之。有人说他的泼彩画是受了西方抽象画的影响,但他白己不承认。

  这也有可能是真实的话,因为张大千在国外半辈子。早年留学日本,1940年即出国,他的感情、习好、兴趣、服饰乃至房舍等等都完全是中国的,他甚至一句外语都不学。胡适跑到国外,一切都西化了,张口闭口都是西方;很多人没出过国,也都西化了。张大千在西方,反而更加中国化。他的大泼彩仍然是中国的民族特色。但我又想,他跑到国外干什么去了呢?又何苦到国外去呢?

  有很多人说张大千的泼彩法缘于毕加索的启示。张大千开画展,毕加索前往观看,说:“你的画在哪里?这都是古人的画,这整个画展并无一张是你的。”于是张大千始悟,创泼彩画。但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因为至今没有找到任何当年正式报道毕加索参观张大千画展的消息,连一张照片也都没有。

  不论怎么说,张大千的泼彩画对中国画是有贡献的,他的泼彩画也有一股清气(虽然不是太清)。学张大千泼彩的画家之画,有浮躁气,有恶俗气,有的脏、乱,鲜有张大千的清气。这也和张大千的“天赋”有关。

  书法格调一般,画论方面落伍于同代大家

  张大千的画可贵在于有一点清气,但在他作大泼彩画之前,他的成就不高,毕竟只是临摹而已,正像国外给他的评价“伪作的大师”。

  他早年拜曾熙、李瑞清为师学习书画。他的书法一生,都未变出李瑞清的法门,早期绘画也完全出自李瑞清,李瑞清偏爱石涛、八大山人。张大千又造石涛、八大山人的假画。所以,后来笔法更多出自石涛、八大山人。但李瑞清学石涛,一出手便变成自己的风格。张大千一直没变出自己的风格,所以张大千的绘画天分并非太高,他的书法格调非常一般。根本不能和黄宾虹、齐白石、徐悲鸿相比。

  在画论方面,张大千亦落伍于同代大家。黄宾虹写了多少著作?张大千只写了一篇《画说》,且很短。其中所讲的话了无新意,只有一句话有点价值:“大抵画一件东西,不应当求太像,也不应当故意求不像……一定要在像和不像之间。”但这句话从石涛到齐白石都讲过很多遍,张大千仍是临摹。

  而我之所以对张大千没有好感,他破坏敦煌文物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1981年,我去过敦煌,看到很多地方的壁画被张大千剥离砸坏。著名的藏经洞即第17窟画有《侍女图》,其上被张大千题了很多字,最末还题下张大千的姓名。我当时看了十分震惊。他的题字无法刮去,一刮就把画面刮坏。旧事不提,越提越生气。

  名人眼中的张大千

  大千先生临摹北朝、唐、五代之壁画……天才特具,虽是临摹之本,兼有创造之功,实能在吾民族艺术上,另辟一新境界。

  ——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

  鄙见于大千,素不钦佩,观其所临敦煌古迹,多以外形为重,至唐人精神,全未梦见……江湖习气可慨可憎。

  ——著名文学家、翻译家傅雷

  张大千,五百年来第一人也。

  ——著名画家徐悲鸿

  张大千的画全是别人的现成套子,谈不上独擅了……张大千天资很高,可惜未在创作上下工夫,帮闲去了。

  ——著名画家陈子庄

  简介

  张大千(1899~1983年)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省番禺。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之一,无论是绘画、书法、篆刻、诗词都无所不通,特别在山水画方面卓有成就。早期专心研习古人书画,特别在山水画方面卓有成就。后旅居海外,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尤其是泼墨与泼彩,开创了新的艺术风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