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收藏解读:柳宏林书画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3:38 新浪收藏 微博

  柳宏林(即野柳)的书画沿袭海派发展,其走向在吴昌硕与齐白石之间。每画喜题,诗文并举,有感而发,工拙不计,系历代文人画派一类。

  多年研究他的作品,我总结特点如下:

  (一) 

  意、气、力的结合。

  1、

  “意”者:柳宏林作画非为画而画,乃以情作画,以心作画。人生小舞台,天地大戏场,春华秋实,风雨四时,无不有感而发,不拘一格,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画外有音,颇赋哲理。

  2、

  “气”者:读柳宏林画作,似有一种豪气,胆气,剑气,侠气,逸而雄,雄而健,健而清。似觉天地阳刚之正气跃然纸上。在美善之余,给人以奋发向上之感。

  3、

  “力”者:柳宏林精于篆刻,书法学石鼓文,汉魏碑。书画系碑学一派。作画多中锋用笔,以中锋为骨,偏锋为附。其勾勒点染力透纸背,铿铮有力。如点梅花似疾风骤雹,如闻金石之聲。其大墨之处亦畅酣淋漓。

  (二) 

  用色:

  柳宏林作画用色单一明快,对比强烈,但不生,不硬,不涩,不甜,不腻,也多用纯一墨色,如墨梅,墨荷,鱼,水禽,竹石等,不拘于形式。

  (三) 

  题材:

  柳宏林画题广博,小到虫蚁,大到山岳、长虹,有感而写。诚然每位画家自有他喜爱表现的题材,但柳宏林作画不似某家画鹰,画鸭,画鸡等为画而画,有一、二、三、四……等固定的笔墨程式步骤,而随心所欲,有感而写,用笔随意而行,用意化形,意在神随,取其天地造化,舒胸中志磊而已。

  (四) 

  题款:

  柳宏林画作多有长题,双题。即兴诗作,五言,七言,绝句居多或少有词作,或论画点滴,其颇赋人生哲理及画作主题意趣。字体多为行书,行文上下紧凑,左右横距无疏。书写不计一笔一字之形态,重通篇之气韵,大气磅礴,一呵成势。总之其特点力求诗、书、画浑然融为一体。

  柳宏林以为:诗、书、画乃一体,书画只可读其意,品其味,达其理。时有人喜观作画者,也大有人前献技者,熟不知,作画即作文、作诗,是作者在用心书写情怀,作画不是只可观看,只可表演的戏法,杂技。

  以上是我对柳宏林(即野柳)书画艺术的一些认识,均是从对其作品中体会而来,望对广大收藏者能有点滴帮助。

  辛卯岁末,赵阳写于国家画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