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为刀俎 乾陵成鱼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46 深圳商报

  朱晓剑

  虽经澄清,“陕西又要挖乾陵墓”是个假新闻,但看见媒体上对此传言反应之激烈、敏捷,当然也就产生难以名状的焦虑和酸楚。为什么多少年来,时不时就爆出陕西要挖乾陵墓消息?为什么总是有人惦记着挖乾陵?这个事儿仍然值得说一说的。

  如果说见钱眼开是满足个人的私欲的话,那以“西部大开发”的名义去挖掘乾陵,所面临的可能就不仅是私欲了,事涉政绩,以及带来的丰厚的经济利益,说白了,就是有赚钱,至于挖掘之后,乾陵是不是应该保存完好,那是另外一回事了。游客来参观,无非是看看遗址、回想一下盛唐,如此而已。

  有人推测说乾陵藏有500吨文物。某鸿儒硕者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这样评价乾陵,那里“肯定有不少字画书籍保存在墓室里,打开之后,说不定武则天的《垂拱集》百卷和《金轮集》十卷可重见天日,也说不定武后的画像、上官婉儿等人的手迹都能见到。石破天惊,一定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情!”说石破天惊者,自然也包括里面的金银珠宝了。

  而根据有关方面的信息显示,乾陵具有全国其他帝陵目前都不具备科学发掘的五个条件:知道主墓室的位置,且准确无误,一打就开;藏品丰富且证明没有被盗过;花重金撰写的发掘方案,和经多方考证的征求意见稿;几十年不间断的上书中央,已引起高端重视;可以证明帝陵正处于损坏之中,而要立即进行抢救的资料。五条件的排比,不免令人猜测,到底是想抢救性的挖掘,追求珍宝?

  关于陕西乾陵开掘的争论已经持续了长达半个多世纪,主张保护者根据过往挖掘陵墓的保护技术不过关,造成的文物损坏现象严重的事实,而主张先行保护;而在主挖派看来,挖掘应该及早,他们举出的例子是,1987年春的陕西抢救性发掘了唐代法门寺地宫,发现地宫内的纸质文物已损毁,木质文物也已完全腐朽,多数丝绸保存状况极差。现在,主挖派的论证抛了出来,而且言之凿凿,似乎再不挖掘乾陵,那就等于“对不起祖先”了。我认为,在保护不得力就等于破坏的状况之下,打乾陵的主意,显然比历史上的那些偷盗更为凶猛一些,他们与此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因为挖掘陵墓,貌似很正当,有着很官方的理由,但其实里面的算盘要人不言自名。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先生毕竟是稳健而实事求是的,在他看来,现在文物保护技术整体水平还不行,根本达不到可发掘的条件;而且就算技术完备了,也不该发掘,尤其不能为了追求陵墓周边的经济效益。而在后。“50年内不会进行挖掘性考古勘探”。但愿这是一则好消息,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我们的文物历史破坏得还不够多吗?对于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 我们一定要慎之又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