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份额化≠艺术品证券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8:1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博士生导师西沐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原题:艺术品份额化:一项可称为中国式的实践——应关注艺术品份额化的合理内核与价值

  作者:西沐

  中国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走到今天,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最为关键的时期,何去何从已经成为业界的一个大问题。说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中国式的实践,是因为它走的是中国改革创新的一个经典性的路线图:群众民间发起,政府支持推动,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影响并得到响应,中央及国家相关部门研究监管对策。今天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已经走到了至为关键的最后一步,最终的决策关乎到对民间创造力及实践是否持宽容的态度和对民间实践是否给以关切与尊重。

  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文)、中宣部等5个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下称“49号文”)及《文化部关于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三个文件的下发,可以看做是关于整顿文交所、规范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一个完整的政策板块。艺术品基金、信托等艺术品证券化形式的出现,是艺术品市场金融化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于艺术品份额化,没有哪个部门禁止过,禁止的只是艺术品份额化的证券化交易这种形式。也就是说,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实施是有条件的,那就是4个“不得”:文交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这4个不得,最终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定调。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在以下一些方面值得我们去研究与关注。

  一、份额化交易及其制度平台对文化艺术产业的积极推动作用

  文化艺术资产份额化创新内核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非常值得关注与研究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会化、大众化、资本化是中国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而文化艺术资产的份额化是这一发展趋向的一个重要通道;二是发展文化艺术金融是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基本保证与前提,而艺术品份额化是文化艺术与金融对接的重要手段与平台;三是艺术资产份额化交易及其平台是整合资源、不断培育与形成区域文化艺术金融体系的重要推手;四是在金融资本的带动下,艺术资产份额化交易及其平台会不断形成文化艺术产业及金融产业要素的重要聚集高地;五是艺术资产份额化交易及其平台是在新的经济形态下,构建文化艺术产业要素发育及先进产业组织的重要推动力;六是艺术资产份额化交易及其平台制度是区域文化艺术产业国际化的重要窗口与孵化器,对构建全球性中国文化艺术产业的话语权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七是文化艺术资产份额化是政府部门研究与认识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规律、制定政策、进行有效监管的试验田;八是艺术资产份额化交易及其平台建设有利于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市场的价值建构,并对艺术品市场参与者起到示范与教育作用;九是艺术资产份额化交易及其平台是培养文化艺术金融等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作为中国文化艺术产业新的创新极——艺术品份额化理论核心与实践的关键点,充分展示了文化艺术资产份额化创新的平台化、社会化及大众化基调,对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育,以及中国文化艺术产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及其制度平台的合理内核与价值

  虽然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实践目前在我国还不成功,但这并不代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及其制度一无是处,其实,我们更应当看到,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在当下对中国文化艺术产业应有的积极意义与其合理的内核所起到的启蒙作用。

  1.有利于打造新的文化艺术价值发现平台

  文交所要按照“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实现价值”的探索性经营理念,遵循“公信、公开、公正、公平”的经营原则,以文化艺术为载体,以产权为核心,以金融为纽带,以资本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以服务为根本,全力打造一个在“政府领导,企业主导,专家指导,中介辅导,市场引导”下的文化艺术产业要素实现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高效流动与融合的创新与价值发现平台。

  2.新的交易模式创造的新的艺术品市场公共交易平台

  艺术品份额化的法律依据是《物权法》。艺术品可以按份共有,按份共有人可以依法转让其持有的艺术品份额。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打造“制度合理、运营规范、市场认可、投资人放心”的艺术品交易平台。文交所是一种新的市场形态,是一种平台化的交易形式。这种平台化交易是指,通过评估先确认其价值并进一步量化,然后通过价值量的拆分,在交易过程中逐渐发掘与实现其使用价值。

  3.以标的物的特性认知为基础建立规范化的支撑体系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人都沿着资本的向度去看问题,很少有人去关注交易标的物——艺术资源的特性,搞资本的人往往会忽视艺术品市场及资源的复杂性,他们往往会把艺术品当成同质的一般商品对待,这就会出很多问题。文化艺术产品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决定了交易本身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需要很多条件的支撑与保障。确权、鉴定、评估、定价、保险、托管,可以说,以上每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不仅需要有科学规范的流程,更需要体制与法律法规的支撑。在这里,我们特别强调,定价是交易的核心问题,但价值评优、资产评估又是定价的基础。对艺术品来讲,由于其价值的多元化与价值发现过程的复杂性,也就决定了艺术品评估与定价的复杂性与难度。毫无疑问的是,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必定会推进我国建立起应有的价值评估体系及相应的理论架构。

  4.不断完善了艺术品市场的退出机制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中,会存在一些影响交易正常进行的因素。如遇政策原因导致的禁止交易,交易所将设置两种上市艺术品的退出办法。一是根据共有人公约,由交易所代全体份额持有人处置共有艺术品,交易所可以通过公开拍卖的形式将上市艺术品变现后按照持有人持有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二是在艺术品上市前,交易所与发行商签订的上市发行协议中的规定,如由于政策风险而导致禁止交易的,由发行商会员以发行价格回购上市的艺术品。正常交易,根据不同条件,按照有关管理办法进行退市。

  5.推进了大众参与艺术品交易体系规范化发展的进程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旨在建立不同于画廊和拍卖行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为繁荣文化艺术品市场,让更多投资人关注艺术、了解艺术品,分享艺术品投资收益,上市的艺术品拆分有利于打破艺术品交易的小众化局面,降低投资门槛,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6.推动建立完善的艺术品市场监管体系

  当下,文交所的有效监管仍是“短板”。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尚处于发育期,需要大胆创新,积极引导,少走弯路。这个时候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借鉴已有成熟市场的经验来辅导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就成为当务之急。目前,信息披露不充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严重。政府必须适时从法律上确定文交所的属性是否属于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继而确定监管机关或机构,制定全国统一的管理办法,明确监管规定,有效防范风险。

  7.以推动国家战略与规划制定为抓手,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艺术品份额化推动了以市场机制来参与文化艺术普及、美育及价值观的传递通道的形成。为此,尽快制定中国艺术品份额化发展的战略规划,明确中国艺术品份额化发展的战略步骤与不同步骤中的重点问题,在把控艺术品份额化发展规律与趋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中国艺术品份额化的发展目标、定位、布局及战略措施,整合资本的力量,进一步掌控艺术品市场的话语权与定价权,增强文化自觉及文化自信,是新形势下的重要举措。

  三、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作为一种交易制度创新的示范带动作用

  对于民族艺术发展,特别是市场发展问题,需要有利于创新的推动,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其实,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问题虽然愈积愈多、愈来愈尖锐,但解决问题的办法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依靠创新,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但创新的基本取向我们似乎可以定义为:

  (1)大众化、社会化、资本化参与的格局的建立;

  (2)发掘消费需求的基本趋向;

  (3)完善并推动建立退出机制及其体系;

  (4)有利于建立平台化的价值发现机制;

  (5)有利于艺术品市场文化的培育与风险意识的养成;

  (6)有利于推动艺术品市场管理及支撑体系建设;

  (7)有利于国家文化战略的达成与文化发展环境的塑造。

  当然还有一条最为重要的,那就是如何将好事做好最为关键。如果一项创新形式是好的与有生命力的,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没做好,或出现了大的失误,在环境趋紧时,这项创新就有可能因为操作不当而夭折。我国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一些实践,让我们对此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当下,艺术品份额化本身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艺术品份额化给我们带来的一些理念、规则与做法,可能会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更具意义。这也是我们研究与讨论中国艺术品份额化合理内核与价值的根本之所在。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做好学习、研究与总结工作,深刻领悟中国艺术品份额化的合理内核与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