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初学者可多逛逛拍卖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7:39 解放牛网

对艺术品不能看走眼 对艺术品不能看走眼

  在大多数人看来,艺术品投资是富人和专业人士的专利,似乎是遥不可及的投资领域;但事实并非如此,在股市、房市一片低迷,通胀风险高企不下的大势之中,艺术品投资以其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而成为投资新贵。不少专家表示,只要方法得当,善于学习,普通的投资者同样可以在其中找到生财之道。

  多学多看少交学费    

  相对股票等金融产品而言,艺术品投资市场依然是一个高端领域,投资金额动辄上百万,而很多人又担心其中“水太深”让自己付出高额学费,因而望而却步。因此,专家建议,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初学者若想要涉足该领域,必要的功课不可或缺,多学多看多问,然后再试探性出手,才是稳妥的投资方法。“进入市场前要做的功课,首先是要秉持多看多实践多买的原则。比如初学者要多逛画展和画廊,了解书画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要重视参与拍卖会,这并非是要他立即参与拍卖,而是通过体验拍卖会的气氛以及交流,来了解高端的投资品市场是怎么样的。”上海鼎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陈波告诉记者,初学者刚涉足艺术品投资领域,必须和这个领域里的专家多交流和学习,在一定积累之后再进行尝试性购买,可以先从数十万级别的艺术品入手,不要好高骛远,刚入门就专找高价位的大师级作品。   

  西泠印社拍卖公司的钱道明也认为,拍卖行是初学者最好的学习场所。在他看来,在真刀真枪的“搏杀”场所中得到的实践经验,远远比一些杂志、电视节目中的“纸上谈兵”来得实在,“在这里你可以亲身经历书画的行情,听到很多观点”。不过,钱道明提醒初学者说,到拍卖行学东西,还要注意选择诚信度高的拍卖公司,毕竟按照法律规定,拍卖行是不保证拍品真假的,因此只有诚信度高、有品牌的拍卖行里,才能最大限度地看到真东西,学到真本领。    

  许多经验不足的初学者最担心的一点就买到假货。对此,陈波建议说,如果有这方面的担心,就先不要尝试古代和近代的作品而把目光转投当代作品,画廊和艺术家代理的当代作品基本都是真画。如果还是没有把握,那就尝试加入艺术品的理财或者信托产品,一方面进入的资金门槛较低,另一方面,这类理财产品的管理人和银行都会提供艺术讲座、艺术品投资方面的研究报告、组织客户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等增值服务,会让初学者有很大的提高。

  选择中小名家入手   

  在大多数专家看来,他们都不建议初学者一上来就直接杀向价格高昂的名家作品。除开其中有太多泡沫因素外,这些名家作品还需要投资者有强大的鉴定能力和专业眼光,因此,在世的当代艺术家是专家们异口同声推荐初学者进入的投资领域。不要以为这些当代作家的作品投资回报率就低,只要方法得当,同样能够获得不菲的收益。    

  钱道明表示,初学者在进入市场之前,可以先按照地域性划分一下自己的艺术品投资方向,比如你是上海人,就先了解海派的作品,海派的作品研究完了,再去涉猎其他画派。而选择这些当代画家的作品时,要善于发现“潜力股”,其中把握的原则就是“真、精、新”——真品、精品,同时品相要好。“这个理念就和做股票一样,比如5年前,很多人买来谢稚柳、陆俨少的画,现在这两人的价格都上来了,我就认为,5年以前买书画的人,没有一个是亏的,除非你买来假的东西。”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宣家鑫为初学者们推荐了他总结的“傻瓜收藏法”,“选5个画家和5个书法家,但不要选大名家,而是要选45岁到60岁之间的中青年书画家,但他们必须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寻找他们的精品作品放在手里,不要太功利,至少2-5年之后再出手,到时候想亏也难”。宣家鑫解释说,选择在世的中小名家,是因为他们不会有假货,而45岁至60岁这个年龄段,又是书画家年富力强、作品最精彩的时候,45岁之前的,可能名气不够,60岁以后的,创作上可能因为年龄原因而力不从心,应酬的作品又多。因此,这个年龄层的中小名家作品,升值潜力是最大的。    

  如何选择这10个中小名家也有窍门。宣家鑫表示,除了考虑艺术家的知名度外,一个成熟的投资者还要考虑艺术家的文化修养、综合修养,“就像古人说的,功夫在诗外,一个艺术家应该是复合型的人才,只有他有足够的文化底蕴,他的艺术才有生命力,但如果他只会单一的写字或者作画,很可能到最后变成工匠”。

  长线投资切忌功利   

  和任何投资领域一样,投资艺术品需要有耐心,不能太过功利,更不要抱着天上掉馅饼的不良心态。专家们提醒初学者,和投资股票一样,投资艺术品同时需要长线投资,不过不同的是,买来一百万股票的人可能每天都在担心涨跌,但买了100万的画,只要不是赝品,即便不是顶尖级别的,放在家里会很心定。   

  钱道明告诉记者,他经常遇到这样的投资者,上半年刚在某个拍卖公司买了一张画,下半年就放到西泠印社来拍,这样的心态非常不正确,“我总是这个观点,任何人不可能一夜暴富,看好一个画家,都是慢慢来升值的。在手里半年就拿出去拍,本身拍卖公司是要受佣金的,这样要增加百分之多少的利润,才可以赚钱?”    

  2-5年是宣家鑫建议的长线周期,他建议某些心急的投资者,除了投资之外,收藏书画还要有欣赏的快乐,正因为这点,艺术品投资和其他类型的投资大不一样,也要求收藏者不能有功利的心态。从他多年的收藏经验来看,只要不买到假货,投资艺术品的升值空间还是相当稳健的,“没听说过玩书画亏掉的,只不过挣多挣少而已”。   

  陈波也表示,投资者还要把握好自我心态,尽量抱着收藏喜爱的态度去,小额度地投入进去,而不要太过计较投资回报率,“毕竟一件艺术品即使它增值不是很快,但把它每天挂在家里欣赏,本身也是一种审美和精神生活的回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