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艺术品为何不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09:42 雅昌艺术网

  Felix Salmon,路透社金融专栏作者在最近的一篇博文中指出,艺术品不应该作为投资的产品,他指出,记者们不应该再写有关“艺术品作为一项资产类别”的文章:“艺术本身是没有回报的,艺术品只是作为财富的一种象征。它不会产生分红,也不能在市场上进行估价,因为一件艺术品的市场价格只能通过销售而体现。”

  事实上,Salmon的观点部分正确:艺术作为财富的象征,确实没有回报,也不能在市场上估价,但这些观点并不能说明艺术不能作为投资品,人们只是把艺术作为瀚海投资产品中的其中一项。而Salmon的观点有些非黑即白之嫌,事实上,艺术市场可能更像是Ad Reinhardt的一幅油画——画面中即使是黑色,也分出了很多的层次。

  艺术品确实不能算作一项传统的投资项目,对于99.9%的投资者来说,确实可以听从Salmon的意见,不应该把艺术品当做一项投资项目。因为要想通过艺术品挣钱,前提是你必须得先拥有上亿元的资产,而且这些资产最好是祖祖辈辈拥有的,最重要的是,对艺术品的兴趣将是这项投资中的关键。我们立刻能想到的这类人有:俄罗斯寡头罗曼-阿布拉莫维奇,2008年3月,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他的资产约有250亿美元,是俄罗斯首富及全世界排名第15位的富豪;或者如美国的政治寡头史蒂夫-科恩,他们所拥有的资产是他们这辈子都无法花费完的,对他们而言,投资是否获得回报并不是最重要的。

  当然,认为艺术品不应该作为一项投资项目也很并不合理。对于那些对艺术品市场有着很深的研究,同时具备眼光及财力在毕加索以及沃霍尔等艺术大师上进行投资的人,将是一项不错的投资项目。虽然艺术品投资并不是对任何一个艺术投资者都适用,却足以成为那些在福布斯名单上的富豪们的另类投资。

  投资艺术品相当于将钱投入了一个没有规律的市场,对于不具备充足资产以及充足的知识储备的投资者来说是相当冒险的,对于门外汉来说,则更不应该尝试。当然,投资艺术品的回报肯定会比投资一场体育比赛所获的丰盛得多。(罗书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