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展望未来艺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7:46 中国网

  2011年中国艺术市场走过了又一个耐人寻味的年头。艺术市场在资金的不断介入与市场机制的强烈需求中,呈现了更加复杂的现象。

  2011年过亿元的天价作品依然不断涌现,中国艺术市场上升的势头持续看好,成交份额成为世界第一。2011年春拍行情火爆,下半年的秋拍虽略有凉意,从秋拍的“变冷”,显示中国艺术市场已经迎来理性调整期。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总结今年的艺术市场三大特征为:一、总成交量减缩。二、天价作品的不断出现。三、流拍现象增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微博)探讨资金的来源主要集中在机构的、收藏的、个人的为主,投资性的钱并没有直接影响艺术市场直接的交易。投资基金还处于初期募集的阶段。实际过程中投资基金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还不是很大。

  在沙龙上,两位专家都提到在市场制度的建设中,最重要的是法律的建立,行业规律的形成。丛2011年来看,未来的艺术市场是乐观的。无论金融市场还是艺术品市场,我们都需要有信心。2012年后艺术市场会有一个很大的调整,2014年会是一个恢复期,到2015年后,艺术市场会迎来真正的红火时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