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死牌仍难保梁林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 15:08 中国青年网

  在龙年春节喜庆的鞭炮声中,获悉梁思诚林徽因故居被拆(《新京报(微博)》1月27日报道),心中五味杂陈。

  2009年7月下旬,在获悉梁林故居面临拆迁后,《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文物局。他们明确表示,梁林故居必须保护。文章刊发几天后,北京市文物局会同首规委公开表示,梁林故居已纳入保护范畴,并请专家制定保护方案。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此后,媒体上不断有关梁林故居现状的报道出现。从中我们知道了,从2009年7月至2011年10月,1年零3个月的时间,梁林故居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被登记在“三普”的名册中,被声称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可实际情况却是,它始终处于“无人照看”的状态,风吹日晒,人为毁坏,残存的建筑不断被蚕蚀。它命悬一线。

  2011年的最后几天,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公布,梁林故居赫然在册。也就是说,梁林故居理所应当、也必须得到《文物法》的保护。它有了由国家颁发的“免死牌”!一直牵挂着它的人们长舒一口气。不料,免死牌竟然没能保住梁林故居。不由悲从中来。

  媒体报道说,梁林故居早在2011年10月就被拆了。愕然!已经消失2个月的故居,依然在“三普”登记册上“挺立”着,北京市的文物部门居然对此完全不知。

  如果说,在2009年7月之前,北京市的文物部门对梁林故居疏于保护是因情况不明,尚情有可原;那么之后,对故居不闻不问,听由它日渐丧失文物应有尊严,甚至已经被人拆了还不知道,实在是难免失职之责。

  报道还提到,北京市文物部门要复建梁林故居。“早干嘛去了?!”能花那么多钱建一个文物,为什么之前不能在保护上投入一点?既然故居已经不在了,该想的是如何保护其他名人故居,而不是如何掩饰曾经的失误。不错,按照文物保护原则复建的故居,依然具有文物的身份,但它已完全不是见证了梁林夫妇为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宅子;那个曾经在京城赫赫有名的“太太的客厅”已在机器的轰鸣中荡然无存,复建后的客厅只能是空有皮囊的空屋子。

  是用崭新的故居麻醉人们心中的伤痛,使真正的梁林故居逐渐淡出历史;还是在原址竖一块石碑,记录下这段令人伤心的历史,使子孙后代以此为鉴,使其他的名人故居永远免于被拆迁的厄运?相信人人都有明智的选择。(陶枫)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